个人资料
正文

戏说文学城诗坛的发展历史

(2007-10-21 23:04:37) 下一个
    戏说文学城诗坛的发展历史

  受老斑竹鸣凡之托,我这里说说文学城诗坛早期的发展历史,由于时间关系,加上我的记忆力不算好,所以我只能凭借记忆就某些我能记得住的一些片段说个大概。呵呵,大家可以看到,人的记忆是一个多么好的东西。至于记忆这东西是否可靠,我这里就懒得考究了,是故文章所叙,诸位信则真,疑则假,半信半疑自然是半真半假,亦即文章内容真假视诸位心情而定,唯心决定唯物。当然,文学城诗坛的历史源远流长,兼之涉及到数万精英会员,要我在几千字的一篇文章里叙说清楚,实际上不可能,即使用简洁的文言文甲骨文写也不可能,何况我水平有限,难免挂一漏万,所以说得不对或者不周全的地方请大家批评、补充、指正。
 
  文学城诗坛网站的前身不叫5个字的文学城诗坛,而是叫做三个字的枫林晚。唐代大诗人杜牧有诗云:“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处有人家。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人的记忆是个好东西,这枫林里的枫叶呢,更是个好东西。何则?早春二月初绽的花蕾,自然鲜艳无比,可是呢,大诗人杜牧说了,这秋霜里的枫叶冷傲无比,比二月初开的花瓣还好看,这真的了不得,是不是?后来有人说北京香山的红叶比长沙岳麓山的枫叶还红,比映山红还红,红得漫山遍野一片猩红,并且考虑到秋天还结有成熟的果实,所以文学城诗坛的斑竹红豆豆应该被推为当世第一美女,何况她还是群龙之首,俱备领袖魅力;不过也有人反驳说,在如此浮躁的社会里如果再强调一个人的外在美,那是误入歧途,一个人的内在美应该更有意义,所以大名鼎鼎的红袖应该算是当世第一美女,因为她气娴意定,秀外慧中,罕有其匹。当然这些是题外话,是花边新闻,本文不予论述。



    书归正传。话说这杜牧吟成这样一首诗不打紧,一旁却喜煞了大清乾隆皇帝。他老人家圣旨一下,令人在南岳尾峰的岳麓山脚建了一奎檐尖顶的琉璃凉亭,依杜老的诗命名为“爱晚亭”。那爱晚亭亭联却是拟为:


  山径晚红舒,五百夭桃新种得;
  峡云深翠滴,一双驯鹤待笼来。

  岳麓山本来就是风景如画,即便不算这深秋猩红的枫叶,就只论这上联,一句“五百夭桃新种得”每年就招徕数以万计的水蜜桃爱好者前来游览。每年数以百万计的游人中,以一对主仆最为引人注目。这主人是个二八少女,猩红披风,面若桃花,明眸皓齿,阿娜多姿,天下一等一的无双绝色;仆人则姿色平庸,一身青衣,普通村姑打扮,并无出奇之处,唯见小心翼翼、忠心耿耿而已。每天自打清晨日出时分起,这主人就提着个金丝鸟笼,仆人则提着个铁丝鸟笼,在爱晚亭附近游荡,或驻足观望,或闲庭信步,时疾时缓,风雨无阻。据说这主人性喜静,近仙子习性,自小向往与仙鹤为伴,自从读了“一双驯鹤待笼来”后,每天到爱晚亭附近来等仙鹤入笼。不觉间如此风雨数年,这主仆别说等得仙鹤,就连鸽子也没有等到。这美少女其实颇具慧根,某日沉思时,冥冥间忽觉大鹏仙鹤心头齐齐飞过,悟得仙鹤其实不在枫林和风景之中,而在书中、在心中,于是嘻嘻一笑,道:“忽米,忽米!有趣,有趣!我这提笼待鹤,和古人守株待兔有甚么区别!自是待不到,俺这求鹤固然是心切,只是也忒着相了。”于是以此自警,自号青鸟。赐仆人号为荆棘鸟。仆人荆棘鸟惊曰,小姐你神仙似的,智慧如海,你讨厌奴婢,给奴婢个普通鸟儿的名字,奴婢没有意见,谁叫奴婢技不如人呢?但是小姐怎么自号青鸟呢?青鸟是鸽子变的,而且是泊来的洋名,小姐国学精湛,学洋人干什么!再说小姐即使喜欢鸟类,也得自号凤凰鸟之类的,青鸟固然不俗,但是凤凰鸟或者仙鹤更符合小姐的身份,何况小姐和奴婢寻鹤数年,虽然一无所获,但是和仙鹤也算得上有缘的。

    那小姐笑道,青鸟又哪里辱没了本姑娘了?它不但在比利时家喻户晓,而且曾经还为王母娘娘使唤过呢;这是完美而典型的古今珠联 and 中西璧合!我们主仆多年了,你知道,我虽然性情淡泊,玉韵珠藏,我的英文水平其实丝毫不输于我的国学的。在中国,我“爱妹”这个笔名固然如雷贯耳,就是在海外,我的ID “ILoevHere”又何曾不是家喻户晓?呵呵不说了,免得在你面前露痕迹的。至于赐你艺名为荆棘鸟,我估计你满肚子不高兴,然这里实含深意,非大智大慧的人难以洞察其中奥妙。你功力尚浅,人又懒,又不聪明,我不知你这辈子能否解得其中味。你下山去吧,我得闭关修行。小姐边说边将两个鸟笼悉数弃于深山,随后整天关起门来潜心学习,读圣贤文章,做学问,取笔名为“ILoevHere”。这仆人荆棘鸟领得百两纹银,被ILoevHere遣送回老家,不提。
 
  转眼之间到了二十一世纪,时流行文凭热,这荆棘鸟见风使舵,为了提高身价又取了个英文名字,叫做“JingJiBird”,然后又利用美少女 ILoevHere 赠的银子在湖南大学中文系买了个指标就读。天下大学甚多,为什么这荆棘鸟唯独选择湖南大学呢?这是因为湖南大学离爱晚亭最近,荆棘鸟在爱晚亭那里曾经蹉跎了好多年的青春岁月,加之她性格软弱,喜欢怀旧,常常莫名其妙地睹物思人,不能自已。那时社会进入网络时代,这荆棘鸟中文文学没有学出什么名堂,却也静极思动,心想ILoevHere潜心做学问,人又聪慧,如今想必是日进千里,达到了翰林院院士水平了;自己这做弟子的不能太过落后才是。于是在百度发了个公告,要办个文学网络平台,邀请天下有志青年齐心协力一同打造一起同甘共苦一起创业。
 
  公告发出后荆棘鸟收到一百多个回信,绝大部分是应征信,只有一条是建议信件。那封建议信谴责荆棘鸟 “邀请天下有志青年”是败笔,应该改为“邀请天下有志人士”,又云自己已经是中年人士,姓南名山,喜豪饮,自号南山醉翁,浔阳柴桑(江西九江)人士,问能否加盟,并附来一张近照,红光满面、虎背熊腰的,看样子善于豪饮威士忌。这荆棘鸟虽然资质平常,却是天下少有的善良人士,于是连夜修改了公告,并且答应了南山醉翁的加盟。然后又从百余应征者中挑选了两位精英人士加盟,其一是胡涣,纽约曼哈顿人士,一个半愤世嫉俗半嫉恶如仇的青年,双耳垂垂过肩,常常独自舞剑,引吭高歌;另一个却是少数民族打扮的俊男,豪爽不羁,一个泛黄的酒葫芦不离身,姓东名篱,自号东篱把酒,祖籍云南。这荆棘鸟头脑简单,从来不谋定而后动的,这东、南、海三位同志为什么要应征办网站她至今还是说不出一个所以然来。非但如此,她当时突发奇想要办网站时其实也没有什么目的,只是凭借一种热情,至于网站具体要怎么办,要多少资金,怎么运转,她是一窍不通。无论如何,网站就这样草草挂牌上市了,不过那服务器不是他们自己的,因为那时他们没有钱买,所以只能从湖南大学租。因为湖南大学靠近爱晚亭,爱出风头的荆棘鸟自告奋勇给网站定了个名字,叫做“枫林晚”,取自杜牧的诗句。其余三人不知是真的同意还是假的同意,不过因为荆棘鸟第一个拟名,兴许是他们三人卖面子,没有反对。不论怎么样,反正网站名字就叫做“枫林晚”。
 
  那时大家都没有什么经验,所以可以想象那时日子很艰难的。网站办了半年,一共还不到300个会员,尽管大家热情高涨,但是难免势单力薄,遇到阴天大家偶尔还会产生一种气馁的感觉。那时四个合办人关系倒是很好,因为大家都很忙,没有时间顾及什么鸡毛蒜皮的杂事。再说,荆棘鸟虽然笨,但是要背诵文学常识和时事政治,忙得不亦乐乎;胡涣虽然愤世嫉俗,文风犀利,但是那把匕首只扎向社会,从不故意向自己人下手;东篱把酒同志更热衷于品酒吃肉当美食家;南山醉翁有时间就忙于遣词造句将诗句精雕细刻当古典诗人,等。这人一忙呢,大家就没有时间去注意别人的缺点,没有精力去相互埋怨,所以相互之间的矛盾就少很多,这是千古不灭的真理。善良的东篱把酒同志看着网站人气不好,也着急,于是建议大家找朋友熟人助威,特别是那些心地善良、文采飞扬的。这显然是个好建议,于是其余三人都响应。荆棘鸟将她的高中的语文老师LiYouCai拉了进来。这LiYouCai虽然年纪不大,但是学识很丰富渊博,为人豪爽仗义,是故各学校抢着要。出道几年,就先后被长沙市一中、长郡、明德、周南、雅礼中学挖去担任过教师(LiYouCai现在在师大附中任职,当副校长),然后荆棘鸟又将计算机教师红袖添乱叫来,要他来捧场,因为红袖添乱虽然是电脑老师,但是喜欢舞文弄墨,闲暇时还喜欢旅游照相,等。当然荆棘鸟还还拉来另外几人,例如石上流、苏茉儿等,这里就不说了。

  与此同时,喜欢写诗歌的南山醉翁也拉来了好几个好会员,象一筐、点点儿、竹影敲窗、曲未平、开心豆豆、阿里、飘侠、玉清清、飞猪又现、枫丹白露、墨瑞、绛紫湮、拈花微笑等一百多个诗歌好手,都是他邀请来的。南山醉翁同志交游广阔,这些人并不一定来自九江或者江西,基本上来自五湖四海。胡涣拉来了ANGKOR、云中锦书、是有缘、林曦、渔樵耕读等会员。此外胡涣尤其还拉了一个在广东顺德的女会员。四人中只有东篱把酒同志没有什么贡献,可能是来自少数民族地区的缘故,语言有障碍吧,反正东篱把酒同志没有拉一个会员进来就是。
 
  邀请来了一把朋友助威后,枫林晚虽然会员总数仍然不多,不到500人,但是所幸这些朋友很有实力,所以枫林晚慢慢见了起色,大家看在眼里,听在耳里,闻在鼻子里,于是理所当然地乐在心里,甜在肚子里,记忆在脑海里。那荆棘鸟是个知足常乐的人,自然比谁都高兴。这人一高兴呢,做事情也就变得有效率。本来荆棘鸟有门功课差点不及格,后来也不见怎么用功,可是奇怪的是,那拉下的功课竟然奇迹般地给补了回来,不提。

  那时网站小,没有开设几个栏目。具体的,只开设了最基本的现代诗歌、古典诗歌、散文诗歌、打油诗歌四个栏目,南山醉翁同志负责古典诗歌,荆棘鸟同志负责打油诗歌、胡涣同志负责散文诗歌、东篱把酒同志负责现代诗歌。几个月来,大家忙忙碌碌,苦中有乐,一直和和气气、相安无事的。
 
  荆棘鸟这个人因为长年累月当仆人的缘故,虽然以善良老实忠心耿耿著名,但是心眼死,心眼小。现在还算好的,以前心眼更死,心眼更小,没事喜欢关在房子里生闷气,常常莫明其妙,不可理喻。说来也是,这人啊人的真是莫明其妙,绝对不能得闲,一得闲呢,就难免思绪纷纷飘飞,浮想联翩,误入歧途。不说别的,单说这枫林晚网站,话说这南山醉翁同志喜欢写诗,用词造句难免因追求精益求精而导致精雕细刻,精雕细刻之后就给荆棘鸟发了个短信,说网站名枫林晚这三个字不好。这荆棘鸟本来就是个多疑的小心眼,一听就生气,猜疑这南山醉翁同志以此为借口无端排挤自己。好在这荆棘鸟也算通晓一些人情世故,当下强忍不快,笑问网站名哪里不好了,再说这也是你南山醉翁同志当初点头同意的。当然,荆棘鸟这时的笑是强装出来的,比皮笑肉不笑还难看。更出乎意料的是,这平日里沉稳的东篱把酒同志也附和南山醉翁说这三字不好,弄得荆棘鸟更是火冒三丈。好在胡涣同志没有说话,可能是他习惯于讲英文吧,也不知在打什么主意。
 
  南山醉翁同志耐心解释说,现在不比网络泡沫时代,网站竞争激烈,流行成者王侯败者草寇的。网站名是展示给读者的第一个内容,很重要,所以要体现时代精神,要蓬勃向上,网站才有生命力;这“枫林”二字本来就给人秋风瑟瑟一片萧萧落叶的感觉,这倒罢了,后面还拖个尾巴“晚”字,更加显得暮气沉沉,当初你拟这名字时不知怎么想的,足见你的水平太差,等。其实荆棘鸟当时也觉得南山醉翁同志说得有道理,不过因为她心眼小,面子薄,就是不认帐,就是认定南山醉翁同志在给她无理取闹,于是将鼠标一拍,暗自决定要和南山醉翁唱对台戏。
 
  于是荆棘鸟抗辩说,网站要依赖文章质量生存,网站名称好坏要这么计较干什么?比如说我这账号,叫荆棘鸟和丛林鸟有什么本质区别?重点应该抓文章质量。南山醉翁大拍一下桌子,怒道:“你荆棘鸟真个儿强词夺理!我说了文章质量不重要吗?当然重要。可是我说的是你这网站名起得糟糕,暮气沉沉的,亏你还自称时代进步青年,整天吹牛说要赶时代的浪潮,还经常要买花衣服穿!起个网站名称却如此死气沉沉!”荆棘鸟理竭,但是拉不下脸认输,于是决定无理取闹外加胡绞蛮缠。反正那时荆棘鸟看南山醉翁同志不顺眼,就以此理由为据点,以攻为守,反而在将南山醉翁同志的军。南山醉翁同志是泉州辩论赛的冠军,不过荆棘鸟胡绞蛮缠,南山醉翁一时也耐何她不得。荆棘鸟老爸平日告诫她,为人处事要走中庸之道,以明哲保身为上,这荆棘鸟丧失理智之余,早已抛到九霄云外去了。

  荆棘鸟眼珠子一眨,狡辩道:“枫林晚三字哪里不好?多么富有诗意!傍晚时分,晚霞残云映在红枫丛林,更衬托出一种残阳滴血的景色,多么富有诗意!你南老师想到过没有?没有想过就别乱扣帽子!”

  南山醉翁鄙夷道:“我从小思虑周全,我祖父就是大清宫廷总管出身,我具备这方面的遗传,后来也刻意训练过,我岂能没有想到?你荆棘鸟仆人出身,修为不值一提,初中高中都未读就买个指标上什么大学,无非赶时髦而已,也配谈论诗情画意?晚霞残云映在枫林里,那是什么颜色?你想过没有?你看过没有?那是惨淡的金光色,给人一种沧桑、惨淡、诡异之感,什么残阳滴血?真的岂有此理!”说罢气愤不过,咕嘟咕嘟连喝一大碗诗酒冰茶,由于喝得太急,还给呛了一口。

  荆棘鸟以进为退:“好,我宽宏大量,不和你争,夕阳晚照,先算一半残阳滴血、一半惨淡诡异好了......”

  南山醉翁双手叉腰,激动地说:“慢着!什么一半一半的?这样更加不伦不类!我说你没品味你还不承认,象受了委屈似的。嘿!就算我宽宏大量退后一步,算是残阳滴血,那么过半个小时后,那片猩红的枫林是不是还会不会残阳滴血?肯定不会,对不对?那时太阳早就下山了,林间肯定会变成一片昏暗,是不是?如果没有月光的话,甚至一片黑暗,哪里来的什么残阳滴血,奢谈什么诗情画意?你说!”

  荆棘鸟语塞:“这个倒也是......”

  南山醉翁:“这就是了,你就是头发长见识短,考虑问题没有长远规划,只顾目前眼下,哼!”

  荆棘鸟:“慢着,我可没有认输!如果有月光呢?夕阳晚霞映照着残阳滴血后又来个月下红枫,那等美境,你只怕这辈子还没有见识过吧?”

  南山醉翁叹息道:“荆棘鸟,世事艰辛,你可能没有领教过。想问题怎么只看好的一面,不看坏的一面呢?如果没有月光,那枫林肯定一片黑暗对不对?再说,即使有月光,在月下欣赏枫叶可苦了!我以前试过的,看得我双泪齐流!那份苦楚啊,一言难尽!后来我在晚上欣赏叶子,包括红叶在内,必须要在霓虹灯下欣赏才成的......”
 
  本来荆棘鸟逐渐被能言善辩的南山醉翁说服,火气逐渐变得没了的,加上那南山醉翁同志涵养好,见荆棘鸟默认自己理屈,也没有继续争执,跑到九江酒店喝酒去了。可不料,那个不怎么说话的东篱把酒同志忽然冒出一句,说支持南山醉翁同志的意见。这荆棘鸟本来心眼就小,这下可气坏了,心道,好啊,你们结盟了不是,我荆棘鸟找胡涣同志撑腰去。于是荆棘鸟给胡涣同志发个短信要他帮忙吆喝。不料胡涣同志回信说:“对不起,我历来淡泊明志,属于静水流深的那类人,不习惯于介入江湖纷争,因为那没有意思。再说我现在太忙,要搬家,从纽约曼哈顿搬迁到广东顺德去,不过很感谢你们三位打点网站,且容我以后致谢......”等,叽哩咕噜说了一大串。原来胡涣同志和那位广东顺德的女孩子不知不觉地恋爱了,到了难舍难分的地步。胡涣同志是孝子,虽然早先立志侍奉父母一辈子,这时却是立场不再坚定了。好在胡涣的父母深明大义,加之感念那位顺德姑娘人才难得,于是坚决要求胡涣去顺德和那个女孩子结婚。那时胡涣同志其实很痛苦的,情孝难全,任何人都很难做出正确的决策的。胡涣同志的爸爸见胡涣不忍离开父母,甚至威胁要断绝父子关系,胡涣才对父母磕了三个响头,乘船东渡,漂洋过海,去了顺德。这是后话,不提。不过因为这,胡涣不肯插手,那南、东联手,荆棘鸟就处于劣势了,即使她继续胡绞蛮缠也难以挽回颓势。
 
  为了挽回颓势,喜欢耍小聪明的荆棘鸟决定另辟蹊径,于是掉转头来矛头另指,指责东篱把酒同志在介绍会员时一个也没有介绍来,别说不如南山醉翁同志的贡献,就连我荆棘鸟这样懒惰的人也比不了。与此同时荆棘鸟还继续观测南、东两位的行踪,希望能看出蛛丝马迹,挑出那些有利于她的事实证据,来反驳南、东两位同志。荆棘鸟虽然心眼小,不过她善于观察,果不其然,她发现一个有趣的事实,那就是南、东两位同志同时上网,也同时下网,几乎天天如此,形影不离似的。荆棘鸟忍住呼吸,然后偷偷查IP,结果发现他们的IP是一样的。这足以证明他们两人在合谋自己,是不是?
 
  荆棘鸟认定南、东二位在合谋她,愤怒不已,心道天幸我找到了证据!于是荆棘鸟想了一个晚上,将条理理顺清楚,要数落南、东两位。荆棘鸟知道不能同时将他们两位的军,因为即使她在理,但是南、东两位能言善辩,要是一齐来数落自己,荆棘鸟还是招架不住。于是荆棘鸟决定各个击破。当然,这是小小的的斗气,属于人民内部矛盾,大家的目标还是一致的,那就是建设好枫林晚网站。荆棘鸟虽然心眼小,人也笨,但是懂大道理。于是她决定,只要对方露出怯意,荆棘鸟就停止追杀。而且,到时还要递上一杯热茶,以高姿态要求言归于好。至于对方答应不答应言归于好,那是他们的事情,自己则力求仁至义尽,做到问心无愧。

  要各个击破,首先自然是要击败“薄弱环节”东篱把酒同志,因为他一向沉默寡言,想必肯定很老实的,所以荆棘鸟认定东篱把酒同志是“薄弱环节”。于是荆棘鸟硬起心肠,招呼也不打一声就直接向东篱把酒同志将军。荆棘鸟同时也拟定了进攻和逃跑路线,视东篱把酒同志的回话火力而定。

  出乎意料的是,东篱把酒同志一个回合也不肯出战就投降了。荆棘鸟只听东篱把酒同志低诉道:“你这荆棘鸟同志知道什么,就心眼小,乱猜疑!我和南山醉翁同志哪里合谋你,我们合谋你有什么意思!南山醉翁同志推荐的那几十个会员,大部分是我推荐的呢!不信?你问南山醉翁同志。”

  于是荆棘鸟问南同志,要求证实。

  南山醉翁同志沉重地点了点头,眼泪汪汪的,眼眶都红了,但是强忍着没有哭。

  荆棘鸟有些愧疚,呐呐地说,东篱把酒同志,您为什么要这样舍己为人?我承认你品格高尚,喜欢在幕后做贡献,但是你为什么要这样舍己为人?还有,你们的IP为什么一样?

  东篱把酒同志低诉道,“你这荆棘鸟同志知道什么,就心眼小,乱猜疑,我和南同志哪里合谋你!我们合谋你有什么意思!我不支持南同志我支持谁?我和南山同志一起在九江的山沟里长大,从幼儿园一直到大学都是形影不离的啊!你不见陶渊明同志还写了“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句子吗?这就是我们一直为邻居的有力证据!”

  顷刻间荆棘鸟恍然大悟。好在荆棘鸟知错就改,于是连忙道歉,态度非常诚恳,令人感动。

  东篱把酒同志哭诉道,“你这荆棘鸟同志知道什么,就心眼小,道歉有什么用!又不能上税!我无端蒙受猜忌受到不白之冤,我心已冷,我心已凉,罢了,从此退出枫林晚网站,算是从江湖除名!”
 
  我不杀伯仁,伯仁却因我而死。善良老实的荆棘鸟至今深感愧疚。好好的一个网站,本来日渐红火的,就因为荆棘鸟心眼小无端猜忌东篱把酒同志,致使网站形式日渐式微,又走下坡路。东篱把酒同志悲伤地离开网站后,南山醉翁同志含泪要好朋友石笑思悠袖出山,暂时接管现代诗歌栏目,然后又从茫茫人海之中挑选了小金、ice3等优秀会员担任现代诗歌栏目编辑。小金、ice3走马上任后,闲云野鹤般的石笑思悠袖高歌一曲,归隐山林去了,这是后话,不提。
 
  虽然石笑思悠袖临危受命接管了现代诗歌栏目,但是网站声势日见衰退。荆棘鸟每天自责,但是苦无良策,茶饭不思,体重也瘦了好几斤,不知内情的人还道荆棘鸟在趁机减肥。荆棘鸟的语文老师LiYouCai那时调到师大附中当副校长,离湖南大学很近,见荆棘鸟自责过甚,长叹一声,和胡涣一起商量,提议将服务器从湖南大学搬迁到纽约曼哈顿的哥伦比亚大学,换换风水;然后又亲自出马,从哥伦比亚大学挖掘出了一个才子"鸣凡"担任站长,接管差不多要倒闭的网站。新站长鸣凡接管网站后,枫林晚网站从此被更名为文学城诗坛网站,亦即网站乃大家的文学城堡需要大家万众一心共同维护的意思。然后站长又大刀阔斧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扩大会员的自主权力,引人网站自行发贴的机制,鼓励会员共同批评一起提高,写手们要懂得自敛自律以凡人自居,但是又要争鸣。同时又组织人力物力搞专题例如同题诗会等。算起来这是2003年前后的事情,如今弹指一挥间,又是四年风风雨雨,人间多少悲欢离合,文学城诗坛网站却是一路走了过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紫色王家 回复 悄悄话 Sorry, did not see your question...
They are NOT 一个人, as far as I know:)
Microsystem 回复 悄悄话 难道东篱和南山是一个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