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冰三和鸣凡的故事 - 博客 | 文学城
个人资料
正文

冰三和鸣凡的故事

(2007-10-21 21:38:28) 下一个
 

                      冰三和鸣凡的故事

  据说冰三的眼睛不但美丽,而且还能发出智慧的光芒,鸣凡非常羡慕。鸣凡略一沉吟,当即决定找冰三学习怎么样才能使眼睛能发出智慧的光芒的特技。

  天还没亮,冰三还没有起床,迷迷糊糊中就听到门铃响了。
  “谁呀?这么早?报晓的芦花公鸡还没有叫,须知我还在睡懒觉呢。”
  “是我,是你的网友鸣凡鸣大哥拜访你三小姐!先说一句,我没有空手,左手一瓶古典人头马,右手一瓶新鲜茅台酒!”
  冰三尽管没有睡醒,但是她很善良,很懂礼节,不得不强装笑颜,从热被子里起来开门。

  门一开,冰三就见鸣凡的腰弯成直角甚至锐角,眼睛眯成了一条直线甚至射线。鸣凡呵呵笑道:“冰三小姐你好!”
  冰三迷迷糊糊地:“冰三小姐你好好?哦对,我好,我好。”
  鸣凡性格直爽,开门见山地道:“我呢什么都不缺,就是眼睛不能发出智慧的光芒,所以趁着给你送两瓶酒的机会,想顺便学学你这门特技。”

  冰三善良,不好意思明着拒绝,于是只好敷衍道:“这哪里算什么特技!功夫深了,自然水到渠成。这确实没有什么值得学的,不过那酒是好酒,隔着好几米远就能闻到香味,我先收下了。不过我从不白拿别人的东西,注重礼尚往来。我这里有新酿的甜酒,你要不要带两碗回去?”

   冰三的甜酒很香,但是鸣凡是吃甜酒长大的,倒是不在乎什么甜酒苦酒。眼见冰三收下了酒但是似乎不肯教授自己,于是急道:“我呢甜酒可以不要,只是希望大 小姐赐教几招,或者教点口诀也成。要是你不肯,我就在这里躺着不起来,必要时还会嚎啕大哭,给你的邻居看,让他们评评理。到时你不要怪我为了自己的目的而 置你的名声于不顾。”

   冰三听说鸣凡不要甜酒,心里踏实不少。冰三善良,不忍过于拒绝鸣凡的请求,于是道:“要使眼睛发出智慧的光芒其实不难,不过这是路遥知马力的细致功夫。 诀窍呢,其实很简单,归纳起来不外乎两点。其一呢,就是要善良,能做到心地无私天地宽;第二呢,就是要有必要的才学修为。以后在这两方面多下苦工就是,不 过切记不要急于求成。本姑娘十岁时眼睛只能发出微弱的星光,十二岁时眼睛的光芒也只是如月色一般凄迷,十五时才能发出中等光芒。至于现在目光如炬,能摄人 心魂,那是多年修习的结果,不足为奇,真的不足为奇的说。”冰三一边说一边准备关门。

   鸣凡一见冰三准备关门,自己白送了两瓶好酒,心里急了,不过鸣凡从小玲珑剔透,知道有钱能使鬼推磨之古训,当下递上十两五彩缤纷的银子,笑道:“冰三妹 妹请慢。这善良之术呢,我找荆棘鸟切磋过,这成就呢,虽然不敢和荆棘鸟相提并论,但是也自问是天下一等一的善良人士了,只是我不明白为什么我的眼睛就不能 发光呢?你知道我历来是相当聪明的。”

   冰三捧住鸣凡的国字脸仔细端详了一会儿。这鸣凡的双眸呢,光芒还是有的,只不过是狡黠的光芒;这鸣凡到底从荆棘鸟那里学了多少善良,从眼光之中倒是看不 出。冰三很工于心机和八卦计算,“狡黠的光芒”这样的话自然不肯明说,于是想测试一下鸣凡到底是不是善良。只见冰三脚底一滑,“砰”的一声,冰三重重地将 自己摔倒在地板上。当然这一切是冰三故意测试鸣凡的。

   鸣凡见冰三一个趔趄,动作优雅飘逸,如仙女袅娜起舞,然后又摔倒,觉得很好玩,想放声大笑。不过鸣凡七窍玲珑,真是太有才了,马上意识到这是冰三测试自 己;即使不是故意测试,也大可借此机会展示自己的善良。于是竭尽全力将笑容压抑在心底,换上一副笑脸,再配以惊慌失措,简直天衣无缝:“啊不好,妹妹摔痛 了没有?瞧,这地板是硬木的,刚好又没有铺地毯,也不知那房产设计商当初怎么设计的,哎!”跑过去急忙将冰三扶起来,然后要替冰三揉背。

   冰三智慧如海,目光如电,自然看得出鸣凡的善良其实不足荆棘鸟,但是冰三是优秀诗人,知道什么该说,什么不该说,于是道:“算了,你不要给我揉背了,你 不会揉,揉得我太痒。鸣凡啊,你浓眉大眼,虎背熊腰的,也算是一表人才,不过恕本姑娘直言,你呢算是善良人士了,为什么眼睛没有光芒呢?换句话说为什么从 荆棘鸟那里切磋不到什么呢?那是因为荆棘鸟才学不够,尽管她是天下最善良的人。当然这样的话你记在心里就行,不要当着荆棘鸟的面去说。今天呢,本姑娘不摆 架子,破例和你切磋切磋怎么样才能提高才学的捷径,不过你得再配我十两银子。按照惯例我一般要收取十五两的。”鸣凡于是满怀感激地又递过去十两银子。

   冰三说:“本姑娘好客,这个天下皆知,中国当代史还有案可查的。所以你今天就在我这里用早餐、午餐和晚餐,不要不好意思。不过丑话先说,这一日三餐呢, 本姑娘只能待以粗茶淡饭,因为本姑娘以生活朴素著称于世,不会因为你这位远客而去集镇买山珍海味,来玷污我的一世清名。这倒不是本姑娘舍不得花银子。再说 这里地处偏远,也不便乘公共汽车。”

  鸣凡笑道:“冰三姑娘好说,在下是童工出身,吃得苦,耐得劳的,加上后来刻意体育锻炼,所以一直身强力壮的,冰三姑娘千万不要心存歉意。”

   于是宾主一同用膳吃早饭。席间冰三问起了鸣凡的家庭情况。鸣凡说,以前自己在国营事业单位工作,由于自己道德高尚、为人正直,从来不肯贪污公款,不肯接 受贿赂,每个月就800块钱人民币,所以经常挨鸣嫂子的数落,不过好在自己从荆棘鸟那里切磋学了怎么样容忍,知道要严于律己宽于待人,所以从来不还手不还 嘴,换取了家庭团结,再说鸣嫂子美貌如花,我鸣凡也舍不得打。后来邓小平同志搞改革开放,我鸣凡依仗自己卓越的才华成了时代的弄潮儿,如今成了一个大公司 的总裁,兼工地包工头。我的事业越来越兴旺发达,鸣嫂子也越来越温柔贤淑,如今算起来有一年多没有数落我了。冰三听了,感叹地说:“这鸣姐姐当得起一个奇 女子的称号。如今她很知书达理吧?”鸣凡道:“是的,很知书达理,天下少见。”冰三得知鸣凡是老板身份,暗暗后悔没有提高学杂费。另一边鸣凡猛赞冰三没有 架子,和蔼可亲,冰三也以礼相待,说了很多祝福鸣凡事业兴旺、家庭和睦的话,宾主尽欢,不提。

   饭后冰三给鸣凡布置了一些作业,重点在于温习一些诗词歌赋,以便晚上一起研讨时能学以致用,说完就打个哈欠,睡午觉去了。鸣凡则在客厅苦苦研读,好在他 悟性很强,记忆力很好,根本不用死记硬背就将冰三的作业消化、融会贯通了。鸣凡完成功课后,闲着无事,就打开电视,看动画片;冰三因为起得太早,耽误了瞌 睡,还在呼呼大睡,甚至说起梦话来。鸣凡善良,不忍去吵醒冰三。

   吃罢晚饭,冰三一看自己的劳力士手表,说:“鸣凡,现在七点了,外边婵娟如水,咱们何不去外边走一走,沐浴于月色之中,一起讨论怎么样才能提高才学?” 鸣凡花了很多银子,就是为了这一刻,当然击掌叫好。两人于是走了出去,鸣凡还顺便带上了那人头马和茅台酒。冰三暗暗后悔没有将酒藏到隐秘的地方。但是冰三 性格豪爽,所以也就装出大度的样子,道:“好,今晚就来个诗文酒会,不醉不休!”

  两人来到后花园,鸣凡想早点进入话题,但是却不知说什么才最得体,于是试探地说:“啊,今晚月光如塔里木河甚至长江的流水……”

   冰三饮了一小口酒,啧地一声道:“对,甚至还如太平洋的流水,以前还有个才学很高的人将月光比作银河的流水的,那份气势和意境呀,着实是高!其实比喻成 什么流水,道理一样,只是感想的规模和程度不一样罢了。哦,对了,你不是问双眼发出的智慧之光吗?这智慧之光啊,就如同一架飞机,这左翼呢,就是艺术,是 诗情画意;这右翼呢,就是理性和哲学;这机身呢,就是善良,是宗教、神和弥撒。这航天汽油呢,就是你我手里的美酒!酒客饮酒呢,会想起诗,诗人赋诗呢,会 想起酒。美酒、诗文和天神自古就是相通的,是一体的。《诗经 ·大雅·旱麓》有云:

  清酒既载,驿牡既备。以享以祀,以介景福。

   这就是一个明证。那时酿酒不容易,祭祀者将最好的酒奉献给天神……”冰三边讲边饮酒,酒瓶已经空了一半;鸣凡忙于做笔记,酒瓶盖子还没有打开,拿不准冰 三喝完他那瓶后会不会喝自己这瓶;即使冰三不主动提出要喝,自己这上门求教当学生的,当然要敬老师一杯甚至两杯三杯的,要是冰三接过去一饮而尽,自己岂不 亏了。鸣凡心里患得患失,忙打开酒瓶,一口气喝了三分之一;可这一喝,不但错失了十几行的笔记,而且一连几个饱嗝,一阵酒意涌来,鸣凡头脑渐渐有些昏昏沉 沉了。好在鸣凡毅力坚韧,咬了咬嘴唇,也懒得理会嘴唇咬破了没有,继续做笔记,认真学习。原来鸣凡在家里听从鸣大姐的谆谆教诲,时时刻刻争当模范丈夫,好 几年不曾饮酒,这酒量自然不可和冰三相提并论。鸣凡从小勇敢,不怕困难,这酒越是厉害,自己就越是要喝,不肯让冰三代劳,生怕冰三将自己取笑了去。

  冰三谈古论今,纵横捭阖,天马行空,从荷马到普拉斯,从屈原到海子。鸣凡只觉阵阵酒意袭来,但是他咬紧牙关,一丝不苟地做笔记。冰三看到鸣凡性格如此坚强,暗暗击掌赞叹,心想我中华有如此铁血男儿,何愁以后不会腾飞?

   一会儿两人谈起了陈子昂的《登幽州台歌》。冰三道:“我们来个身临其境的模拟。刚好我这里有个空中阳台,就当成幽州台吧。鸣凡大哥,咱们一起登上这虚拟 的幽州台,一同品味陈子昂的诗歌,好不好?”鸣凡对冰三佩服得五体投地,自然拍手同意。两人一同登上了这空中阳台。冰三道:“鸣凡,你先背诵这首古诗。这 也是我上午留给你的作业。”

  鸣凡答应一声,背诵道:
  “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
  冰三道:“不错!想不到你记忆力如此惊人!鸣凡啊,你不妨朝前方看看,你看见古人没有?”
  鸣凡朝前方看了看,不知何意,但是他诚实,于是摇头道:“没有。”
  冰三道:“再转身看看,看有没有什么人跟踪我们,有没有来者?”
  鸣凡不知何意,但是他诚实,于是转过身仔细看了看,摇头道:“还是没有。”

  冰三提高声调,娇声道:“再看看大地,看看苍天,是不是有一种悠远而苍茫的感觉?”
   鸣凡先看了看大地,但见有的地方芳草茵茵,有的地方满目疮痍,风光各异;于是触景生情,心里顿时觉得有种酸甜苦辣混合在一起,和着那股酒意一齐涌上心 头;再举头看看苍天,但见星月争辉,浩淼无涯,和谐至极,刚刚心中产生的那种苦辣酸甜的味道却慢慢消逝了,代之而对苍天产生一种由衷的敬畏感,只觉自己越 来越渺小,和那股酒意一齐涌上心头,似乎要在琼宇太空飞翔,于是答道:“三小姐,是的,有,有!”

  冰三喝了一口酒,断喝一声,赞道:“好!你现在是否流泪了呢?或者说,是否怆然而涕下了呢?”说罢自己已是两行清泪扑簌而下。原来冰三想到自己的身世,出生在上海,几岁就漂泊异乡,直到18岁才重游故地,看到的却是物是人非。

  鸣凡用袖拭了拭眼睛,发现是干的,于是羞愧道:“冰三,对不起,我没有流泪。不过我已经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了。”

  冰三叹道:“哎,你品得还不够深刻,不够投入。喝口酒试一试看看?”说罢自己咕哝咕哝将酒全部喝完。冰三自感身世,顿时泪流如河,一时动情,竟然不顾优秀诗人的尊严,低声啜泣起来。

   鸣凡应道:“好的,我试一试看看。”说罢也咕哝咕哝将酒全部喝完。不料鸣凡酒量不如冰三,突然间只觉头重脚轻,一个跟头从空中阳台栽了下来。这一栽不打 紧,倒将酒意栽醒了大半。鸣凡肩膀、膝盖都跌破了,只觉疼痛不已,当下强忍怒气,指着冰三埋怨道:“你这空中阳台下竟然不垫海绵,真是千古奇闻!而且,我 的西服也跌破了,这是我唯一的一件新衣服,回去你叫我怎么向你的鸣姐姐交代?”说罢就双泪齐流,伤心不已,嚎啕大哭起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