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所知道的尼泊尔人(一)

(2007-10-17 20:53:01) 下一个



 我所接触过的尼泊尔人(一)

  1) 改行的学生
  我从小比较猎奇,特别是那些原始的、未开发的、带有古朴风情的风土人情,着实对我有著很大的诱惑。因为孜孜以求的原因,这种猎奇心态往往莫名其妙地让自己花费大量的时间,甚至让自己变得劳累,但是无论身心上都得不到什么收获。如果说要从感受里说出点收获的话,那就是这种猎奇心态有些儿类似于滚滚红尘之中的某个绿洲或者某处阴凉,有时能使得自己性情趋于宁静平和,让自己有某种原始意义上的归依于某种信仰甚至宗教之感觉。比如说云南的西双版纳,就一直是自己的向往之地。也许那里实际上并不好玩,但是在自己没有作出否定结论之前,其魅力堪比去亚马逊河热带丛林去探险,虽然如果真的能有机会去亚马逊河热带雨林的话,我肯定又会因为害怕毒蛇和能卷人吃人的巨型荷叶而畏缩不前。西双版纳、傣族民间的泼水节、布达拉宫、非洲原始部落的民间舞蹈、印尼苏拉威西岛的热带丛林等,就我看来更比桂林山水值得游览和品尝,虽然我游览过桂林山水,但并不留恋那里过多的人工痕迹,但是却对西双版纳一直心存向往。

  因为某些巧合的因素,我认识了两个尼泊尔人。其一是一个尼泊尔学生,其二是一个尼泊尔少妇。严格说来我并不熟悉下面要说的这位尼泊尔学生 (相反,我对那位尼泊尔少妇似乎很熟悉了),并没有多少好写的,只是觉得他那种义无反顾决定转行改专业的“傻傻的”精神,正是我们曾经拥有过、但是现在正逐渐消逝的,所以花点笔墨记录他大抵也只是出于对我们过去那种纯朴观念的怀念。由于时间关系这里草草说这个尼泊尔学生,随后再详细说说那个我很熟悉的尼泊尔少妇。

  展开地图就能看到,尼泊尔是和西藏接壤的一个内陆国家,弹丸之地,人口和台湾相当,一年多前还和不丹王国一样,名义上还是国王制;尼泊尔受印度文化影响之深,尤胜于日韩受华夏文化之影响。在我心中,尼泊尔似乎比印度更似乎是一块洁净之地,因为它更加古朴、更加原始贫穷,更加似一个与世无争、少受外界污染的世外桃源,而且我以前从来没有见过尼泊尔人。因为我对历史文化是外行,在我心里,诡异的民俗实际上比正统的文化历史更令我感兴趣。据说全球共有高度在八千米以上山峰十四座,尼泊尔就占据八座。当然,最著名的莫过于中尼边境的珠穆朗玛峰。深山内陆小王国尼泊尔面积狭小,南北平均宽度不足150公里,从北边海拔8000多米的世界屋脊,到南部特莱河(TeraiRiver)河谷平原地带,海拔只有几十米,巨大的海拔梯度和复杂的地形,使得尼泊尔的气候变化很大,从亚热带到极寒带都有,也使得其风景独异,千奇百怪令人匪夷所思。例如南部的特莱河畔是亚热带气候,夏季炎热而干燥;位于中部的首府加德满都是温带气候,四季分明;而北部喜马拉雅山是高山极寒地气候,山顶终年积雪。

  来自古朴小国的居民大抵有著一种古朴纯净的、似乎与世无争的性格,没有那种来自所谓的文明社会里的世故、虚伪和急功近利。他们给人的印象往往是他们像是虔诚的宗教信徒,如同一种纯洁无瑕的蔚蓝,其待人之诚和善良往往无须令人设防,满是谦恭和小心翼翼,尽管他们许多人并不是宗教信徒。这个我要简略交代的尼泊尔人是我一个朋友的师兄,他们曾经在同一个导师手下当学生。朋友说,他的导师常常在计算机和电子工程两个方向带学生。有次朋友预约找他导师面谈,朋友刚刚走到导师办公室门口,就看见有个矮胖矮胖、戴眼镜的学生模样的人,皮肤显得有些黑,和导师面谈得正欢。那位学生模样的人满头灰白色的卷发,更像是雅利安人的血统而不像蒙古族/藏族人的血统,在教授面前一脸的微笑。

  因为导师在和别人谈话,朋友只得站在走道里耐心等候。所幸没有过多久他们的谈话就结束了,大约是导师记得马上还有一个 appointment 而草草结束了谈话吧?事后导师解释说,这个学生来自尼泊尔,是以前在电子工程系带的学生,现在不想学了,要转到数学系读攻读纯数学的博士学位。朋友大为惊讶,因为见到过学数学转学计算机的,转学电子工程的虽然少,但是并非没有,不过由电子工程转学数学的,还真的没有听说过,一则转学纯数学难度很大,二则毕业后市场不大。纯数学就业市场(包括学术和教育界的市场)之狭小是众所周知的,当初许多有抱负的数学好苗子最终也学点金融跑到华尔街玩统计数学模型骗钱去了。再说像他这种半途转行的,特别是象他这种快三十岁的人,思维都定型了,即使他本人可能很聪明,但是很可能由于学工程的缘故,他本人很可能缺乏那种思维的严密性,因为纯数学对基础和抽象思维的要求很高,它思考的更多的是 why 而不是 how,通常情况下,即使他以前在电子工程系将偏微分方程数值求解和蒙特卡洛模拟学得滚瓜烂熟,也但是那也只是意味著掌握了一些计算技巧而已,这些技巧和纯数学并无多大关系。也就是说,哪怕他的工程数学学得很好,于纯数学而言他很可能还没有入门。

  朋友听了导师的简单介绍,大为惊讶。出于好奇和对这位尼泊尔学兄的敬佩,朋友特意拜访了他一次。

  果不其然,尼泊尔学兄笑眯眯地,一股儒雅君子之风,彬彬有礼。朋友主要对他转学和以后择业的考虑和动机感兴趣,也间接表达了对他就业前途的忧虑。当然,朋友老于是故,说话委婉,而且笑眯眯地。

  尼泊尔朋友毫无城府,听懂了朋友的意思后,毫不犹豫,笑答道,我念书主要是从自己的兴趣出发,电子工程我其实并不讨厌,甚至现在还有些舍不得,。我知道它实用,但是它显得繁杂凌乱,特别是那些枯燥无味的数值计算,并不给人一种简洁优美的感觉;后来我选修“数据通讯信号错误检测和修正 (Error Detection and Correction in Data Communications)” 这门课程时,惊诧于群论和域论的简洁、和谐和完美;它给我带来的身心愉悦,那份感觉如同我找到了追寻了多年的恋人一样;随后我了解了戴德金 (Dedekind) 和魏尔斯特拉斯 (Weistrass) 的实数构造理论,更加确定了自己的信念,呵呵,从此我就决定修习代数拓朴。也许我的选择让你觉得荒唐不可思议,但是我真的喜欢这样。

  朋友大拇指一翘,半认真半开玩笑地赞道,不错,不错,兴趣就是最好的老师,我很佩服你的决心和毅力,也尊重你的兴趣和选择,也祝福你能取得成功。不过要是论及毕业以后的就业市场,我说句实话,您这种非科班出身的会处于一直受歧视的位置,比方说即使取得相同的成就,雇主还是会愿意雇佣科班出身的学生而不是你,因为他可以假设你先天缺乏某些细节方面的培训;我知道这不公平,但是不公平归不公平,现实终究是严酷的,你当然清楚,对不对?尼泊尔学兄大笑道,是的,我当然清楚;但是我喜欢它 (指纯数学) 如同喜欢我的爱人一样,我并不会计较以后的得失。不瞒你说,当初我就做好了通不过资格考试的准备的,不过我肯定全力以赴,上帝也应该不会亏待我。另一方面,无论怎么样,除非特别原因,我还是留恋我的祖国尼泊尔,你知道我们那里的高等教育很不普及,经济也落后,我们不多的大学生找工作也困难,因为我们尼泊尔境内这样需要技术的工作机会并不多,有的甚至还得去邻国印度和同行们争夺饭碗。我回去也许挣不了多少钱,但是我的祖国确实需要我回去。我真的希望我能回去能为自己的国家做点什么。开句玩笑,我回去后失业的可能性不大。说罢一脸的悠然自得,倒似乎他对这繁华尘世背后的复杂和肮脏根本就没有什么概念。朋友喟然一叹,似乎自己这个站在方内看得透彻的倒羡慕学兄这站在方外懵懂无知的。

  朋友在局部范围内是个自傲其才的人物 (尽管他并不见得就有多少在同行们傲气的本钱),并非对很多人都买帐的,但是自此对这位貌不惊人的异族学兄刮目相看。有次在“数据通讯信号错误检测和修正”上课前,朋友偷偷指着这位端坐在前排的学兄向我们煞有介事般地介绍。那堂课我感觉我的注意力就根本没有在黑版上,而是时不时地打量这位黑乎乎的尼泊尔学生,对比我记笔记时的手忙脚乱和他的那份淡泊和从容。自此,我对上课怎么样才算聚精会神有了新的诠释,也慢慢学会了上课应该怎么记笔记。要知道我以前是基本上不做笔记的。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话我们听得多,细究起来很多人都懂得,能说得头头是道,可是就是做不到,代之的是一种功利主义和短视行为支配下的教育,并将它归结于社会改革开放后的一种思想进步,说那是一种成熟的标志,自己欺骗自己。南亚小国诸如不丹,尼泊尔,斯里兰卡、马尔代夫等国家贫穷积弱、教育落后,朋友的学兄回去后,如果机会好的话,很可能会是一方人物,借此我衷心祝福那位尼泊尔学生和他那贫穷弱小的祖国。不过于自己的私心而言,我真想去那里领略一番他们的风土人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紫色王家 回复 悄悄话 written in Oct 2006, 2008 -06 略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