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南乡子·赠舅舅 (今韵)

(2007-10-17 20:18:21) 下一个
1)情
入画潇湘,诗词曲赋唱仙媛。
碧水兰舫谁与去?谐趣,紫色王家思绪绪。  

2)画
写尽悠然,挥毫紫墨染江南。
幻景重回谁梦醒?钗鬓,又见竹楼摇我影。

3)曲
调寄南昆,高山流水滞行人。
缈缈氤氲听似夏,歌罢,莫问嘉宾昨夜话。

4)芦屋场
住我芦屋,双飞乳燕看荷枯。
怎奈荷塘涤素手?残柳,几絮芦花飘渡口。

5)还故乡
梦返湘乡,乡思往景响潺潺。
欲造芦屋赠旧主,归去,浸月寒秋扑簌簌。    

6)黄粱梦
未遣冯唐,闻说魏尚已千年。
叹我王家昔日好,谁晓?旧燕堂前今杳杳。  

(“芦屋场”是以前外公家的宅邸名,因为反右等,如今物事全非,一去百去,连兴衰荣辱也无从说起。)

-------------------------------Modified version --------------

伤逝六调赠舅舅 (南乡子)


1) 画之情
写尽悠然,挥毫紫墨染江南。
碧水兰舫谁与去?谐趣,紫色王家思絮絮。  

2) 情之画
写罢壶天,东台入画伴花眠。
幻景重回谁梦醒?虚境,总见竹楼摇我影!

3) 之戏曲
调寄南昆,高山流水滞行人。
缈缈氤氲听似夏,歌罢,莫问嘉宾昨夜话。

4) 芦屋场
忆我芦屋,双飞乳燕看荷枯。
怎奈清儒成老叟,残柳,几絮芦花飘渡口。

5) 还故乡
玉砌朱颜,流年几梦过潺潺?
欲造芦屋赠旧主,归去,浸月寒秋扑簌簌。    

6) 黄粱梦
未遣冯唐,皆云魏尚叹嗟伤。
谢邸王家昔日好,谁晓?旧燕堂前今杳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紫色王家 回复 悄悄话 1) 画之情
写尽悠然,挥毫紫墨染江南。
碧水兰舫谁荡去?谐趣,紫色王家思絮絮。  

2) 情之画
写罢壶天,东台入画伴花眠。
幻景重回谁梦醒?虚境,总见竹楼摇我影!

3) 之戏曲
调寄南昆,高山流水滞行人。
缈缈氤氲听似夏,歌罢,莫问嘉宾昨夜话。

4) 芦屋场
忆我芦屋,双飞乳燕看荷枯。
怎奈幽池清澈后,残柳,几絮芦花飘渡口。

5) 还故乡
玉砌朱颜,流年几梦过潺潺?
欲造芦屋赠旧主,归去,浸月寒秋扑簌簌。    

6) 黄粱梦
未遣冯唐,皆云魏尚正嗟伤。
叹我王家昔日好,谁晓?旧燕堂前今杳杳。  

(“芦屋场”是以前外公家的宅邸名,因为反右等,如今物事全非,一去百去,连兴衰荣辱也无从说起。)
紫色王家 回复 悄悄话 written in (2005年10月26-27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