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寻找命运给予的答案:一家人的赴美之路(开篇)

(2015-12-18 03:19:14) 下一个

2004年的那个冬天,我站在欣城的一处可以俯瞰全城的台阶上,心里百感交集。我寻思着是不是应该纵身跳下去,结束我这无奈而又绝望的一生。那年我只有二十三岁,本应该是大多数人不知天高地厚生最美好得意的时候,然而我却在这异国他乡,寻思着是不是该结束我的生命。太阳仍在天上,但已经是冬日有了些许寒意。我挺直了身躯,感到凉风从我的耳边划过对我怒吼着,“跳下去吧,别他妈这么怂着!”我似乎下定了决心,深吸了一口气,抬头对这个世界做一个最后的告别。抬头的一刹那,我看到了一片云,在阳光的折射下映出了一道无与伦比的美丽弧线,我呆住了...

 

第一章,四舅的赴美之路

或许命运这个东西本来就很奇妙,或许人的一生本来就被设定成了这个样子,无法更改。只有继续生活下去,才能找到答案。虽然我只是这个世界上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一个小人物,但就像所有的小人物一样,我的人生也充满了戏剧性。我的父辈们总说,文革毁了他们那一代人,因为正该学习靠知识改变命运的时候被伟大领袖上山下乡。可我不知道是不是该感谢领袖他老人家还是该恨他,要是没有文革,或许就没有我了。我的父母都是重庆人,而且都住得非常近,家几乎只隔着一条马路,但小时候他们谁也不认识谁。结果文革了,上山下乡了,他们被一起分配到了一个叫通江的小县城互相认识了。一同去被分配去的还有我的四舅。别小看了这四舅,那时候谁都没有想到,正是这个四舅,影响了我们全家乃至整个家族的命运。

70年代后期,文革结束了。知青们开始回城返乡。我外婆退休了家里多了一个顶缺的名额,家里商议的结果是让我母亲调回重庆。但我母亲已经在通江的平昌师范找到了工作,固执的要把这个名额让给我四舅。或许是她觉得当时的四舅需要有更好的发展,或许是因为我父亲,这都是我的估计今天都无从考证。我四舅拿着这个分配名额回到了重庆,和我外公外婆住在了一起,他在我外公外婆任教的那个中学开始了他的勤杂工生涯。那时的他年龄有些尴尬,说年轻也已经二十多岁了,错过了在中国人来说受教育的年龄。他在上山下乡中蹉跎掉了自己的青葱岁月,回城了却没什么文凭和技能。有时候命运就是那么奇妙,或许如果没有那件事,他也许就浑浑噩噩加稀里糊涂的过完他的一生,但一件事改变了他。学校一个老师去世了,肺癌。校领导让勤杂工也就是我四舅帮这家人把遗体抬出去。我四舅战战兢兢,非常害怕。是不是怕死人我不知道,但据他后来的口述中说到他当时不知道肺癌不会传染,他以为肺病传染的几率很高,但在校领导的淫威之下,他也只有做了。也不知道是不是真吓着了,这件事对他的触动异常的大。他觉着这辈子如果没有任何改变,就要抬一辈子的死人。77年恢复高考了,四舅开始盘算自己的人生,立志考大学。周围的人知道了都笑话他,尤其是我大舅,说你这样的要是都能去读大学?这大学得多贵啊?也难怪,论学历我四舅连小学都没有读完,怎么可能高考有所建树?但他横了一条心,不甘心就这么一辈子窝囊下去,发了疯似的学习。记得有一次他学习到深夜邻近清晨的时候,邻居的鸡开始叫了,没完没了打搅了他学习的兴致。四舅异常恼火,提把菜刀就出去了,照准人家公鸡的脖子就是一刀。邻居爬起来看到自己那断了脖子的公鸡,再看看我四舅那明晃晃的眼镜和带血的菜刀,没敢吱声。不过打那时起,左邻右舍就传开了,我四舅疯了,别惹他。

疯了的四舅让所有等着看他笑话的人失望了。78年也就是恢复高考的第二年,他以物理满分,化学99分的高分被重庆大学物理系录取。大学毕业之后,四舅又马不停蹄的攻读了研究生,毕业留校当了大学讲师。短短数年时间,四舅便从一个普通中学的勤杂工,变成了一个高级知识分子站在了科学和文化的最前沿阵地。四舅成了讲师之后娶妻生子,人生好不得意。正当他觉得人生不过如此的时候,命运又给他打开了另一扇门。80年代末,一个有美国留学背景的日本教授来到了重庆大学进行短期交流访问,负责接待的人在接待中却临时生了疾病,大学领导便让我四舅接管负责接待日本教授的工作。其实那时候接待任务已经接近尾声,几乎就只剩下把教授送到机场让他返回日本,可偏偏老天爷帮了我四舅一个大忙。在他们侯机的时候,突然大雨倾盆,雷电交加,自然日本教授的飞机被延后了。同是理科出生,互相对科学都怀有敬意,我四舅便和那名日本教授在侯机大厅里相谈甚欢,都有点意犹未尽,直到当天的班机被取消,我四舅又带着那位教授回到了他下榻的宾馆,继续他们对于科学的交流。第二天当我四舅再次把日本教授送到机场,彼此都有了点惺惺相惜的意思。我四舅对教授吐露了想走出国门看看世界的想法,那位日本教授对他说,如果想继续攀登科学的顶峰,他的目标不应该放在日本,而应该去美国。

那位教授回到日本之后,动用了他自己的关系,以他个人的名义给美国的一所大学写了一封热情洋溢的推荐信。过了一段时间,这所美国大学给我四舅发来了邀请函,邀请他作为访问学者,去美国大学进行交流访问。四舅克服了一系列难题,动用他一切资源和人际关系,最终拿到了签证。四舅动身那天,惊动了左邻右舍,亲朋好友都来给他送行,其中不乏当年对他嘲讽挖苦之人。四舅当着众人意气风发红光满面,立志要为国争光,早已忘记了哭得几乎昏死过去的舅妈。但他后来的家信中提到,当他感到机身离开地面的那一刹那,脑海中浮现出我们这些给他送行人的面孔,顿时泪如雨下....(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亚发 回复 悄悄话 头悬梁 锥刺骨,背水一战,好有古人风范,佩服四舅。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人真是逼出来的!期待下文!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期待下文 ...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写得非常好,期待下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