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风中飘荡的雪花

有的时候静下来想写些什么,把发生在周围的人和事,自己的所思所感记录下来。也是我唯一可以拾起渐渐生疏的中文的理由。不管文章写得如何,供大家笑纳。
正文

金秋时节和回国感想

(2007-11-03 14:17:27) 下一个
     收到妈妈发来的上纽约州金秋时节的照片才意识到秋天来了。北方该是满山遍野枫叶红了的时候,气温也该降下来了。其实我很喜欢北方的秋天,秋高气爽,在暖洋洋的太阳下驾车绕着山沿着湖兜风是最开心的事了。群山被绿色,金色,黄色,橘黄色,红色和紫色覆盖着,湖中则泛出五彩缤纷美丽的倒影,当车子由山顶往山下行驶时,所看到的真是湖光山色别有洞天。 四季如夏的佛罗里达使我渐渐淡忘了季节的转变。热带季风Noel刚刚在佛罗里达的东海岸打了擦边球,转移到纽约和波斯顿的新英格兰地区折腾去了。这里又象往常一样蓝天白云阳光明媚,户外是80华氏度,微带海风。借着晴朗的天气想去海边走走,看看Noel对海滩的破坏有多大。连续多日涨潮,海水汹涌地扑打佛州东南部的海岸线,天天有beach erosion的报道,希望海滩没被破坏得太严重。否则又少了一处众人游乐的场所,我也少了一个散步散心的去处。。。
     从中国出差回国已有一个星期了,时差的调整还算快,只是喉咙还是有点痛,仍有痰状分泌物,看来是成都潮湿污浊的空气留下的后遗症。到过的北京,上海,成都都是灰灰的天色见不到蓝天,即便在飞机上看城市也是灰朦朦,有一种不爽和压抑感。连拍的照片都是灰灰的没有色彩和光的美感。回来的路上,当飞机接近芝加哥机场,透过玻璃窗看到多日不见的清澈透明的天空,白云朵朵,千米以下的城市树木河流都清晰可见,心情顿时好了许多。一下飞机,和同事经不住深深吸了口气 -Home sweet home!
     对成都的印象并不好:天色总是灰朦朦的,终日瞅不见太阳,空气凝重且污浊,轻轻抹一下脸,白白的纸巾竟变成炭黑色了,周围随地吐痰的现象比比皆是。和我同往的美国同事每当看到有人随地吐痰总是痛苦地闭上眼睛,象是很受罪的样子。是啊,在美国只有“老枪”或感冒时才会有痰,哪里见到过那么多人分泌痰的,又何况是随地排放!尽管不再是中国公民,但还是流着中国人的血液的我的确有种很深的民族自卑感。都二十一世纪了,和西方国家缩短差距不在于竖起多少座高楼大厦,而是在于国民的整体素质和文明程度,和一个清洁整洁健康优美的环境。有时想想也难怪国人,在污染的空气中呼吸,呼吸道中不产生对异体的分泌物抗体才怪呢。只可惜中国那么多人,政府哪有那么多资金在马路或其他场所设置痰盂,并组织人力物力做清扫工作呢?有痰了,不吐地上吐哪里啊?要知道手纸对许多人来说也是很贵的,很多地方还用报纸当解手纸,再说要带多少手纸上街准备吐痰用啊?
     这次去成都参展的另一个体会是对在国内旅游的兴趣大减。三天参展期间,利用了一天时间游了都江堰和道家发源地青城山。撇开天气不说,光其旅游设施就令人失望,扫了我一半游山玩水的兴致。那天我足足憋了一天的尿,老远就闻到久违的味道,实在没有接近它的愿望。要不是登千米多高的青城山消耗了我体内很多水份,恐怕我的膀胱早就涨破了。
     忘了听谁讲过江泽民曾说过:“中国要强盛,首先要解决一个男厕所和一个女厕所问题。”言之有理啊,不愧为有统帅的眼光!虽然是很小的一个细节,很多人认为是最不重要的事,但这真正体现一个国家的文明和进步。游玩时和一些来自其他国家的游客聊了聊,他们提到对九寨沟的印象不错,因为那里不仅风景优美,还有专门为西方游客造的洗手间。可见西方人对公共设施如何看重。有好的洗手间也成了中国好的旅游点的评估之一了。我听了他们的评论之后却升起一种对国人的同情和不平。政府为西方游客专门造洗手间,不外乎知道百姓用的公厕既脏又臭,外国人受不了。但在为西方游客造卫生,整洁,设施齐全的洗手间时,是不是也应该改变一下中国传统的“茅坑”概念,改善改善人们认识中最“低级,肮脏”的处所,给国人在排放的同时,有种清新和享受的感觉?虽然大多数国人能忍或习以为然,但这不是高水准的生活,哪天中国人走进任何一个公共厕所不再要屏住气,不再自带手纸,不再觉得是在受罪,中国真的是赶超世界先进水平了。

     真的该珍惜这里良好的环境和生活水平。在哪儿都会遇上不尽意的人和事,想想国人每天还在呼吸污浊的空气,我们应该满足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ytwadk 回复 悄悄话 我每次回国都是带着找差距的心理,观察国内国外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差异,看到国内一些好的方面,或是明显有改善的方面,内心感到欣慰,毕竟还有很多亲戚,朋友在国内,看到不近人意的地方,也暗自庆幸,因为很快就要离开那里,回到国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