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大智慧和小聪明

(2008-01-20 18:07:11) 下一个
昨天晚上实在太困了, 本来想一气呵成给我的朋友写完一个小传. 今天再接再厉吧. 这样可以随心所欲想写就写的机会以后恐怕都不会多了. 奢侈品的东西能享用就先用吧. 明天的事明天才会知道.

和迪庆聊了一晚上, 这样的机会在我们分开10年后05年有一次, 我在她家里住了一宿. 近两年后的昨天, 她在我家里来陪了我一个晚上. 因为她马上就要启程去她新婚的先生家去住一个月.

赶不回来送你了, 她说, 我回来的时候, 你刚走.
我说, 我们可以在万里高空时候隔着飞机窗户挥挥手.
表弟说, 你们俩歇歇好不好, 四两花椒一两肉的, 麻死了.

迪庆是一个大智慧的女孩子. 她说到做到言必出, 行必果. 30岁之前把自己嫁出去, 真的还就做到了. 先生是个上海人, 温文尔雅, 体贴入微. 我们看了, 都觉得他们是天造地设, 一对璧人. 扔花球的时候, 一群女生全去哄抢, 她已经仙女一样在彼岸翩然起舞. 我在地上拣到一片花瓣, 放在鼻下嗅嗅, 很香甜的味道, 粉紫色, 很美, 喜欢的颜色.

记录一点我们俩的夜谈, 留给自己, 留给我们, 为了过去, 为了将来.

关于学业 – 她说, 想去做的事情赶紧去做, 以后没有那样的精力和脑力了. 现在的经济损失, 机会成本也好, 以后会有更大收益. 越往后拖, 越会给自己太多借口, 除非你放弃, 而且你知道你放弃了以后不会后悔.

迪庆是念到了医学博士然后才结婚成家. 这是我很佩服她的地方, 我一直很仰望学富五车的人, 觉得读书人真的是很犀利而且有定力.

关于事业-她说, 我们完全隶属不同的领域, 对于你所从事的行业我是完全没有涉猎, 但基本方针是一样的, 不要把命都搭进去, 公司离了你, 一样运作, 美国经济一样起起落落. 但你对你的家人来说, 就是全部, 有你没有你, 会有翻天覆地的不同.

关于亲情-她说, 人老了以后就是小孩子, 多哄哄他们. 你敞开你的钱包给他们的同时, 更重要的是敞开你的心扉. 我没有什么能力在经济上象你那样支持你的家人. 但我会尽可能地陪他们和他们聊天说话.
我和你妈妈也聊了很久. 她就你这么一个孩子, 爱全都给你. 你多回家陪她吃一餐饭胜过给她买一百个名牌包.

关于爱情-她说, 是你的就是你的, 不是你的, 就不是你的. 随缘, 也要惜缘. 拿得起, 更要放得下. 更不要一朝被蛇咬, 十年都怕那破草绳. 还有不要心太软. 该狠心的时候还是要牙一咬, 心一横. 和和.

关于健康-她说, 你好好的时候, 我们都听你的, 你生病不好的时候, 要听医生的, 妈妈的, 还有, 要听我的, 听所有爱你的人的. 不要觉得无所谓. 身体健康才是最大的事情, 其他一切的一切跟这个比, 都是小事情. 身体健康是一桩, 心情健康是另一桩. 不开心的时候, 不要一个人生吞活咽, 要多哭, 大声哭, 嚎啕大哭. 抱着枕头哭, 抱着大树哭. 抱着暖水瓶哭.

能记得的就这么多了. 分享给所有朋友, 我爱的人, 爱我的人.

临走, 她说, 送你一样东西. 眼睛闭上. 她在我颈上套了个什么东西, 我睁开眼, 是我的生肖的玉佩, 红丝线穿成. 开了光的, 她说, 请来的. 水头很好, 我老公懂这个, 他帮我挑的.

她说, 对着灯看看是不是?

我看了, 是很好, 眼睛模糊掉.

她说, 以后都要乖乖的, 不要让人担心. 过来让我抱抱.

我老老实实的给她抱抱. 肩膀上感觉到她的眼泪.

一向都是, 她是大智慧, 我是小聪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