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把辣宝贝养成窈窕淑女,多少辛酸泪?我有过与王医生同样的遭遇。 (图)

(2010-05-02 19:10:16) 下一个


     好几年前,我在子女坛上贴时说过:“我们这代留学生谁家没有一本血泪帐啊!”真不是矫情。我当年受的苦,那是连我家耗子看了都掉眼泪。你们谁有闲工夫可以看我以前的帖子。头一张照片,是我女儿出生大约十多天的时候,我在客厅给她照的照片。可以看到那时的生活贫困窘迫:blanket是旧的,朋友送的;红椅子也是旧的,外边捡的;墨镜是极老式的,用了有些年月了。但那没碍着我乐呵呵地过日子:我用自己的内衣给女儿做了身bikini,胸罩下塞了俩奶嘴,立刻丰满起来,号称这是"辣宝贝"(sexy baby)。第二张照片,也是在家中客厅里给她照的照片,女儿变成窈窕淑女。新旧社会两重天,但我能自豪地说,我的生活态度一惯是盲目乐观的。

    王立山医生的故事使我想起我上学时的一段经历来。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我独自带孩子上学,我所在的program绝大多数是白人,没有一个大陆来的学生,只有高班的一个来自台湾的女生,老师同学对中国的了解少的可怜,因为语言障碍,他们毫不掩饰地怀疑中国学生的能力。我当时计划提前毕业,所以相当努力争取做procedures,高班同学就觉得我很aggressive。有一次,在外科门诊,我看到一位金发碧眼的高班女生没穿scrub,而是在surgical gown 下穿了日常的衣服和高跟鞋。我们学校执行dress code很严,同班的一位亚裔男生因考试时忽视dress code,被教授逐出考场,算该次考试缺考。我向当班白人教授指出该女生违反着装要求(dress code),按学院规定不允许上临床。但该教授的行为让我极为震惊。他当着门诊十多位高班同学以轻蔑的口气大声训斥我,并宣布说:“今天这里是我的门诊,我当家!我才不在乎她着装符合要求与否,我说她能上她就能上。你岂敢在我这里多嘴?今天临床没有你的位置,请回吧!”医疗系统等级森严,我只有别无选择地离开。
   那位女生因为漂亮单身,是很多男生的追求目标,男教授们有意无意地护着她,给她开方便之门。而我因为赶进度,常与高班同学做同样的procedure,他们早就不满了。我在门诊被教授修理的事情立刻传遍高班。你要觉得这世界充满公平正义就绝对是TMD头号傻瓜!高班多数同学都觉得我活该,与我关系不错的台湾女孩也埋怨得我多管闲事。就在同一个周末,我放在学校的私人物品和器械(价值几千美元),被人损毁,找了很久发现被扔到一个角落。
    我没有器械无法上临床,我向管理的工作人员请求帮助。她大吃一惊,让我马上报告管学生的副院长。我走进副院长办公室,以极其平静的口吻报告了我的物品被损毁的事情,具体原因细节我不清楚,让她到高班调查。至于在门诊的遭遇,我一字未提。副院长听了大惊失色,问我是否OK?我说,我需要上临床干活了,就走出去。
    这件事在全院上下造成很大震动,每个系主任和教授见了我都问寒问暖,那些平日打压我的高班男生都忙着将自己撇清,台湾女孩开始替我愤愤不平。每个人见了我好像都是小心翼翼地象踩着蛋壳走路。
    同班有一个平日跟我交往最多的印度同学,交往多是因为他没车,周末通勤常搭我的车到另一个城市,我家和他家都在那里,从没有提出过分担汽油费用,上临床有时买些donuts给打杂的工作人员多是我出钱,所以他对我相当客气。他也准备提前毕业,他很磨叽,但能说会道,打探出什么信息常透露给我。他对我的遭遇显得很愤慨,建议我找律师告学校。
    可我的目标是集中精力提前完成学业,与计划的时间只差六个月了。再说,作为第一个被录取的大陆留学生,我对学院还是心存感激的。闹得两败俱伤,有什么益处?我就跟什么都没发生似的,不再纠缠此事。六个月后,我因完成了学业要求,很顺利地被committee批准提前毕业了,过去有同学即使完成要求,也不被批准提前毕业。
    无疑,我在学校受到教授和同学不公的待遇,但我没有让那件事伤害我和别人,我把它留在了过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YY妈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动,非常佩服。尽管说,小不忍,则乱大谋。但是,有时候做起来真的很难。人真的很怕热血上头,太冲动。我们在国外一步一步走来很不易,要珍惜。
希望你的文章能被斑竹置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