峤壁兰

爱兰如己 兰如人生
正文

缘悭一面

(2008-03-11 19:17:32) 下一个

缘悭一面
(给远方的朋友们)
峤壁兰

    “不思红花香满径,但求白云独去闲”,是淡泊明志修身建德境界的高歌蝉颂,还是“木落萧萧,蛰鸣唧唧”无可奈何“流水落花春去也”的低吟?时下红尘流欲利禄无缰,一旦堕入,一朝误骋,那就是颠沛,就是身陷江湖。疲惫之余,再来切嚼这两句诗,是何等况味?
     你在天涯一隅。我一直冥想着那是一方远离市嚣的殊方绝域,于是就一往情深地常缅于怀深藏于心。每每卸鞍之后,遐思的鹏翼就扶摇直上,搏击云端,一厢浮念旋而生成的锻力将你我之间的跨度压缩,再压缩……
     我蝉蜕蝶化了自己,你的勃勃文采脉脉诗情则羽化出一弯溪流。小溪潺潺,绿岸茵茵,对目席坐,风月无边。淡云胧月,始终不能看清你的脸庞。朦胧的月色就是你的天然的面纱,于是想象中的美丽又平添了几分神秘。凡神秘,都要几分遮掩,我觉得这也挺好。钱钟书早就断言:“美人不愿揭示真容”。
     我们之间有沉默,因为我相信最默契的交流是无言。更多的时间,我是倾听。小声的轻吟低唱时时都能叫我贯注。溪流无意去不留,轻歌骀荡碧心头。如煦风拂去我脑际的一缕浮云,似漫涌的潮汐缓缓淹过我的心田,心灵深处的那片绿洲就慢慢浮现。
     你的出现美化了我的思维环境。从此西风不再凛冽,不再有残菊枯荷。落笔之处草色迷径,舒眉之时风光动邻。相逢有我师,蕙心纨质;相交为我友,玉骨冰心。灼灼诗兴,采采文牍,开卷诗情扑面,展轴画意灵动,飘来你的丰姿,激活我的联想,令情思喷薄。
     岁月不居,流光不老。还是蒋捷说得透彻:风飘飘,雨萧萧,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岁月是河。河水或快或慢总顺势而去,不思复回。面对流动的岁月,我诚愿你我身后的飞鸿雪泥转瞬间凝为永恒,因你而有的芬芳长驻。
     走出市井,柳烟摇曳,绿草如丝,薄雾空蒙,轻埃漫散,或许会在长桥边遇见你。在“落英纷奇色,坠露散珠圆”的淡月之夜,寒梅疏枝横斜,绰约生姿,虚实泼墨,我期待着一种意外的惊喜……在空灵、淡远、朦胧的梦境里与你不期而遇。
     迎飘飘西来风,送悠悠东去云,游渺渺苍山,趟沉沉寒水,那种期待的结果仍然在上帝手中。我想象的双翼还在不倦地拍打着长空,或许始终无缘歇羽在你撑起来的霓叶碧枝之上;或许我们注定是缘悭一面。
     那又有什么关系?在我心中还有一物,那是一支横吹的洞箫。它将吹开陶潜的黄花,吹淌太白的月光,吹炽柳永的相思……曼吟吧,小声音;轻扬吧,玉骨西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chali 回复 悄悄话 文采飞扬。羡慕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很美的文字,读来有味,十分喜欢!
jerryus 回复 悄悄话 处处都是好因缘。。。美文。。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羡慕啊,怎么可以写出这么优美的文字呢:)
藤蝉 回复 悄悄话 峤兄文采飞扬,情义深厚,被你想念的人真有福气:))
清扬婉兮 回复 悄悄话 有兰哥的美文相伴,再寂寥的黑夜都不觉得孤单!

写的太美~顶!!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诗情画意的文字,网上相逢是缘,为你这份相识,相知的友情感动~~~~~!谢谢你~~~~~`!我要把它好好珍藏!
玉骨西风 回复 悄悄话 网络、距离,就宛若是那覆面薄纱,西风或可轻扬,而玉骨却未必冰心,兰兄谬赞了。。。

谢谢赏识,相知。很感动,收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