峤壁兰

爱兰如己 兰如人生
正文

观赏黄昏

(2007-10-07 03:16:24) 下一个
一轮浑圆硕大的夕阳,正对着我微笑。它那样硕大,使天边一隅变得狭窄起来。夕阳是那样红,红得浓烈而透明,像一枚熟透了的鲜嫩欲滴的樱桃。薄雾如纱,使得它看上去在微微颤动,仿佛稍稍不慎就会跌落。

  夕阳的光焰透出不尽晕化的痕迹,给天边涂上了一抹金黄,虽然深浅程度不同,却纯净无比。
  
    夕晖绚丽,晚霞色彩丰富,风格细腻、柔美。今天的黄昏却特别盎然壮丽,气韵格外恢宏。或许,是我从未这样专注地观赏过黄昏的缘故。

  只要时间还在进行,黄昏永远依然。不能接受黄昏的必然,不能体识黄昏的壮美、宁静、可爱,不能说不是人生的一件憾事。

  自古以来人类缺乏“黄昏意识”。叶枯花谢,星陨月残、古寺晚钟,春江逝水,无不让人伤感;明灯油尽,美女色衰,老骥伏枥,英雄迟暮,无不让人扼腕。明代有人写过一首《越王台怀古》,诗吟:昔时霸业萧条尽,空有寒潮送暮钟。这诗句的感叹,可谓世人对黄昏的黯淡心态的写照,更是人类痛惜、惧怕从辉煌堕入没落、从巅峰滑入低谷、从喧哗沉入静寂心理的典型概括。

  然而,今天的黄昏里却透出了青春的气息。它牵引着我的脚步,撩动了我的情绪,叫我轻履趟过淡淡的青纱般的暮霭,直径步入“圣心堂”大厅。

  这是银发世界,这是长者的圈子。他们焕发了昔日的青春,怀着真挚的情感,抱着朴素的善良在这里相聚。形式别开生面,人气鼎旺,气氛热烈,舞姿优美,歌声嘹亮,主持人风趣可悦,各路嘉宾慷慨解囊,整台晚会祥和始终,效果不同凡响。

  从这些父辈们的银发上和额头上,我揣摩出了他们昔时的沧桑、往日的辉煌,从他们夕阳映红的双颊上,读懂了内在的善良,他们轻快的舞步、欢快的歌声,叫我作出判断:他们的精神世界依然富有青春,依然激情荡漾。

  服务老年人的工作是高尚的、伟大的。我们的父辈们,在这块年轻的土地上,在文化、语言、饮食、习惯等方面都多有不便,需要照顾。儿女们多因忙于工作,对老人照应不暇。因而社会的力量就显得十分必要。

  人的有限性是不争的事实,个体的力量总是微薄的,但积少成多、众人拾柴火焰高的道理不难理解。人间之爱是点点滴滴由小聚大的。我们必须尽这份心力。这是人伦机制保持良性运转的润滑剂,是我们民族性格的突出表现。

  我明白,我搀扶老者走过“斑马线”,并不能叫他从此不再依赖手中的拐杖,但我更明白,老人会由此感受到一双热情的手、一颗火热的心;我知道,对愁容满面的老人投以真挚、同情的微笑,不能使他从此不再有烦恼,但我更清楚,老人会由此悟出这个世界不总是冰冷的……益壮之友会不正是这样做的吗!

  我愿父辈们经常面对黄昏露出畅怀的微笑。尽享夕阳之壮美、夕晖之温良,黄昏之神秘、天伦儿孙旺。青春不是青少年的专利。只要你心里还有,就会感受到青春,感受到青春的朦胧的诗意。面对夕阳的红晕,你才真正露出坚定的成熟,表明你光明的理性,超越烦恼、摆脱庸俗,显出清明澄澈。于是,你可能会觉得那不是一抹夕晖,而是满目朝霞。

  夕阳依旧,黄昏依然。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关注它,我愿意守望它、拥抱它。那光晕像是一股直逼我的心窍的灵犀,那黄昏的香霭像是冲着我的心底潜移而来的暗流,我终于悟出了夕阳的真实属性、黄昏的真实内涵。于是,我对着它笑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木兰木兰 回复 悄悄话 眼睛潮了....
jiurishanren 回复 悄悄话 如此浓情黄昏颂......
xincao 回复 悄悄话 我从年轻时就很爱读"夕阳",那时我想可能是"少年不知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而今依然沉浸在"夕阳"里,并赋予年轮的惆怅,在"夕阳"灿烂的黄昏,品味人生!
旁白 回复 悄悄话 观赏黄昏....

美的文字!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非常美的文字,非常好的博客,学习了~~~:)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夕阳依旧,黄昏依然。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关注它,我愿意守望它、拥抱它。那光晕像是一股直逼我的心窍的灵犀,那黄昏的香霭像是冲着我的心底潜移而来的暗流,我终于悟出了夕阳的真实属性、黄昏的真实内涵。于是,我对着它笑了。


真有味!打印收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