峤壁兰

爱兰如己 兰如人生
正文

只要琴声还在

(2007-10-07 02:59:54) 下一个
只要琴声还在
峤壁兰

  惦念的潮汐终于从心田沁出,凝成一颗颗晶莹剔透悦目传情的彩珠。你的琴音微颤,我的心也随之稍稍地颤动了。于是,珠子轻轻地由心头滑过,坦然地散落在我的情绪里。

  惦念伴随着人类逾越了年代跨过了时空,从未有任何外力把它割舍掉。为什么诗人还要发问:人间还有惦念吗?还有惦念的残留吗?为什么哲人如此断言:惦念是人们灵魂深处因灵魂的一次冲动而产生的效应,是灵魂的附庸,比灵魂更加脆弱。大亨说:惦念是什么?我们从不去理会,就像不去理会宴席之后有多少残汤剩饭一样。

  听,这些奢谈多么堂皇、多么玄傲、多么豪气、多么摄人魂魄!

  可是,我想对你说,惦念还在,只要琴声还在。

  知道你要来,惦念的潮汐便进入了活动期;你抵达布里斯班的日期敲定之后,我的目光便常常不由自主地在挂历上滞留。也有过一丝暗喜:心中的荒漠又要呈现出一片绿洲了。

  去年季冬,你的琴声提前把春天迎接到我身边。那春光之美之无限,那琴声之妙之销魂,有谁能在《真美好》面前提出半点质疑?又有谁会在《赞美颂》面前显露一丝踌躇?我至今也难于把握,是和煦的春光烘托了你的琴韵的魅力呢,还是你十个指头跳跃踩出的旋律使迷人的春光更加浓墨重彩?

  我钟爱于你的琴声,陶醉于你的琴声,尽管我不懂乐理,不识五线谱,简谱也不熟。我对你的琴声的钟情不是出于丰厚的乐理知识,这个我根本就不具备;也不取决于对乐理密码的破译,这个我称得上标准的门外汉了。可的的确确,你的琴声叫我心醉,叫我消融,叫我痴迷;同时又使我心静如水、沉思绵绵、遐想无垠;也能拨开障眼之木,彰显大爱,见证希望,憧憬未来;更能掀起内心深处的波澜:对造物主的感恩,对远方亲人的眷恋,对乡土的怀念,对祖国的赤子之情,还有那古老灿烂的文化衍生的脉传情结。

  我爱看你抚琴,我为你表现出的钢琴家的尚好风范所倾倒;为你那挥洒自如的特有魅力所折服。你那泰然的坐姿,你那飘逸洒脱的指法,每一次指头与琴键的碰击,每一次脚与踏板的相合,都做到了不折不扣又恰到好处。你的自我投入更是无懈可击。无论是弹贝多芬、巴赫、肖邦、李斯特,还是奏《普天同赞》、《菲德里奥》、《创意曲》,或《匈牙利狂想曲》、或《玛祖卡?波络涅慈》,乃至《黄河》、乃至《梁祝》,以至你自己谱写的曲子,你总是那么神情融会,那么贯通始终,那么一丝不苟。你娴熟地驾驭着钢琴,钢琴淋漓尽致地倾诉着你的心声,忠实地托出你的风格。从你俯首仰头的体态里,我仿佛看到了阿尔比斯山脚下的绿茵和羊群,看到了布达佩斯街头的冷清,看到了波兰的广阔平原和近乎荒芜的小道,还有道旁的参天白杨。从你的眼神里我读出了“明月寒星”,读出了“月光如水”。从你富有灵气且又自信的十个指头上,我终于明白了刚毅的底蕴和纤柔的内涵。

  琴声啊,毕竟是你的琴声。春秋时期曾有钟子期断尽琴音之路,二千七百年后的今天我仿佛测到了《高山》、《流水》的余韵。那是琴声和惦念在窃窃私语,那是惦念和琴声在亲密地拥抱。你的琴声时时滋润着我的惦念,惦念又像藤蔓一样紧紧缠绕着你的琴韵。

  你说你喜欢我的诗。这我相信,你为几首诗谱了曲,可以证明你确实喜欢我的诗。但我给你说了,我不会写诗,也不会写散文,更不会写剧本。我的诗都是无心而成的。俗话说“闲时乱翻书”,书翻累了就把自己关在房间里,房间里就是一个独立王国,王国里有一个国王,国王就是我。因此就有了文章;因此就有了诗。你光写曲子不写诗,这因为你是个快乐的人。有人说,诗是忧郁的姊妹,又是寂寞的儿女。所以齐克果说:“诗人是什么呢?诗人是胸怀里藏着深刻的苦恼,且把叹息与啼泣发为悦耳音调的不幸者。”还是不写诗的好。泰戈尔自己写诗写得好,所以他鼓励大家都写诗。他说:“歌的感觉之无限在空中,画的感觉之无限在地上,而诗的感觉之无限兼在空中与地上。”于是我就成了跟着起哄的了。我说,曲谱是快乐人的伴侣。

  去年我写《游子情》,你谱了曲,拿出去给人弹唱,都说好,说谱曲的是天才,写词的也是天才。我不是天才,天才是诗和曲子本身;天才是中国的语言和文化。这次又有诗献给你了,但不要为之谱曲。要谱就等我不再写诗的时候谱。

  你到来的日子逼近了,我的惦念更殷切了。与此同时,我的情绪里,信心的岩石渐渐露出,像马拉松运动员经过长途跋涉看到了终点;像高考的学生,答完最后一道试题,行将点上最后一个句号。

  我有话对你说,先说什么呢?我要为你读一首诗,选哪一首好呢?我要请你为我抚琴,先点哪一支曲子呢?

  你的行程每次都安排得紧凑,每次来澳逗留的时间总是很短。你以往的岁月是丰实的。你的生活和你的职业一样,都是严谨的。你的琴声诠释着你的人生,你的人生负载着诚信,洋溢着琴声。当年你的琴声曾随亚马逊河之水一泻千里,曾在旧金山金门大桥上飘然徜徉。在中国大陆、台、港,你的琴艺更是独树一帜,你的琴声曾使多少人如痴如狂。长期以来你的治学作风是一贯的。如今已是桃李满天下了,可是你还是每每放心不下你的学生。

  你到来的日子越缩越短,我的惦念越抻越长。在你预期抵达之日的前夕没有等到你的电话,我只好在灯下拨了你的号码。期待搁浅了。

  你的活动圈子大,人缘又好,为你饯行的宴会是少不了的。明天就要到了,想必一切顺利。惦念在无奈时只有自我安慰,只要琴声还在。

  你终于没有如期抵达。此时此刻你会在哪里呢?惦念到了极点猜想就多了,而且还尽往坏处想。我隐隐约约地看到“东方之珠”的光辉渐淡渐暗。接下来就是一场豪雨。雨从半掩着的窗户闯进来,弄湿了窗台下的电话,电话铃响了,是谁给我打电话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那么深的情感看起来又是那么淡淡地一种诉说,这才是好文章,思想是穿透了文字,漂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