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老公经常让我抓狂

(2007-10-05 12:51:41) 下一个
还是贴这儿吧,你们帮我看看,我们有宝宝后,婚姻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和老公结婚7年了,去年才有了个小宝宝。女儿一岁时,我重新回去工作。我们的不断争吵也开始了。开始以为是他爸爸妈妈的缘故,那时我们几乎1天1小吵,3天一大吵。他的父母是典型的广东小城镇的人,他的妈妈看到他还给孩子换尿布,惊讶的嘴都合不上,不停的说,北方女人没有南方女人贤妻良母。他们在这儿时,我和老公都身心疲惫。好不容易把他们送走了,我们重新回到小家庭生活,可是平静温馨没几天,我们又开始了争吵。这次可和他爸爸妈妈没关系了。

我曾经看到一篇文章,讲得是两个好人都在努力的爱对方,但却很不幸福,因为女人爱男人的方式是多干家务,把"锅子"刷得亮亮的。男人却希望女人多陪陪他,家务可以留给佣人干。我们是"文化人",所以我很早就问他,希望我们怎么相爱,相处。可惜,我们的回答都是:"把锅子刷得亮亮的"。按理说我们对对方的期待都一样。

就拿今天的争执开始吧。我和老公的分工是我负责送女儿去DAYCARE,他负责接。因为女儿年龄小,我们不想让她在DAYCARE 呆太久,所以一般我们计划下午4:30左右接她。我工作单位太远,不能保证接女儿的时间,而老公要近一些。这就意味着我和老公得分别开两辆车走,以前我们CAR POOLING。老公得早去早回。我晚去晚回。

昨天白天可以,AS PLANNED。他接了女儿,准备了晚饭,我回来喂孩子吃,收拾碗筷,厨房,PACK 第二天午饭,陪女儿玩一会儿,然后就洗洗,给孩子将故事,哄孩子睡觉。老公在这其间看了会儿电视,弹了弹吉他,和女儿玩了会儿。等我哄女儿睡觉时,我问他能否把垃圾和RECYCLE BOX拿出去,别等到明天早上。他说他喜欢做事at his own pace.
我没再坚持。他开始呼呼大睡,等我把女儿哄睡着了,他起来了,我以为他回去收垃圾呢!

等我早上起来一看,垃圾和recycle box没拿出去,老公还在呼呼大睡。我把他叫醒。他开始洗澡,刷牙,我把我们的午饭装好,垃圾收拾了,又把孩子的东西搬进VAN里。这时候孩子也醒了,我给孩子洗好,换了衣服,准备走时,他还在pack 他的包。我的火当时就上来了。他的车堵着我的车,我没法出去;他现在还不上班,又要早走,太散漫;我因此也得迟到;孩子也吃不上daycare 的早饭。我气得不行,你自己今天送孩子吧,我得上班了。我们于是又不高兴。

每次我忙得恨不得自己变成八爪鱼的时候,他就是指望不上(can not count on)。比如如果他付帐单,那一定拖到吃罚款,最过分的一次,信用卡被吊销。所以即使他答应的事,我也得随时准备为他做善后处理。以前我可以一笑置之,提醒他以后注意。但现在随着女儿的加入,我觉得生活被他搅得一踏糊涂。他就是一个懒散的人。浪漫,但没规律,想睡就睡,不管几点钟,想去哪,马上走,不做计划。

我们因此争吵不断。每次因为这些事情吵架的时候,他就会说我不再爱他了。但我真想说"honey, let\'s finish our duties, then I can love you 但我自己也觉得这样说不对劲。我建议我转成兼职的,这样我们的节奏就没那么紧张,我也可以更耐心些,可他又不喜欢那种一人肩负全家赚钱重担的压力。我真拿他无可耐何。

他认为,我应该把自己想象成单亲妈妈来感激他所做的一切。如果不这样想,我就会把他所做的一切当做理所当然的。他的逻辑是,如果我们老吵架,最终只能分开过,那我不得一个人照顾孩子吗?你们觉得这里有逻辑错误吗?我真让他搅得抓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一叶小舟 回复 悄悄话 不是婚姻出了问题,而是个性的问题。

男人大体可分为两种,一种是比较有责任感,做事有计划,有条理的;而另一种则相对于前者,缺乏责任感,做事无计划,自由散漫。这种个性上的差别主要来自于从小生活的家庭。前者往往来自于一个父母管束严格的家庭,很多人在家里是长子,从小承担许多家庭义务,上要看父母的情绪行事(孝顺父母),下要呵护弟妹,所以从小培养出一种自我控制的能力,这样的人在做事时首先想到的是“此事我该做还是不该做”。在这样的男人身边的女人,你会有一种小鸟依人的感觉,但也要忍受他的霸气,当然我本人是喜欢有些霸气的男人^O^。

后者多是从小在一个溺爱的环境下长大,或从小家里极少给予承担责任的机会,这样的男人大多比较单纯、浪漫,也比较任性,懒散。这样的男人爆发力强,忍耐力差些,这样的人在做事时首先想到的是“此事我想做还是不想做”。他很希望能从妻子身上获得曾经从母亲那里得到的溺爱,也反感妻子像母亲那样唠唠叨叨。

你们现在的阶段正是一个家庭最累人最艰苦的阶段,三言两语就会把一天的疲劳全变成子弹顶到脑门.可能过去在你们之间, 你是比较能谦让的一方;有了宝宝后,工作、生活占去了你很大的时间和空间,你对他的耐性也随之降低。 习惯了你的忍让,习惯了你的哄的他会很敏感地感受到这种变化,可是却无法明言。他也知道这不是和孩子争宠的时候,可是也无法改变自己去把责任承担起来(从小没有这种意识),所以就会在言谈中作梗,行动上懈怠以示不满。

想要去改造一个人那几乎是徒劳的。

我不会给你任何解决的办法,因为同样的病,有百样的方子。但是在遇到不顺心的事时尽量让自己心平气和地说话会有利于事情向好的方面转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