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经常拿这个故事开导自己

(2007-10-06 20:37:17) 下一个

无著菩萨出家之后,五年里边很精进地念诵,后来鸡足山里边闭关,修弥勒菩萨的慈心观,要见弥勒菩萨。观行的时候,学了几年,毫无感应,那么他退心了,想下山了。下山之后,就看到一个人,路上看到一个人,拿一个铁棒子在磨,他就问他:"你拿个铁棒子磨它干啥?"他说:"我做衣服没有针,我要把这个铁棒子磨一个针好缝衣服。"无著菩萨笑,"你这么粗一个棒棒要磨一个针,你要磨到几时去了。""哎,"他说,"你不磨,针哪里来啊?这个磨嘛磨嘛、天天磨、天天磨,就会变针的,慢慢会小下去的。"无著菩萨开悟了,他想:"我修行修了这么两、三年就退心了,他一个世俗法,磨个针他舍得时间去不断地去磨,我修行怎么舍不得去搞呢?"他又回山再修,修了好几年,大概两、三年,还是没有效果,又下山了。又下山,路上又看到一个人,拿著个鸡毛掸子,在石头上一刷一刷地刷。"你刷它干啥?",他说:"这个石头不平,我要把它刷平。",他说:"你要刷嘛,拿个这个鸡毛掸子轻轻地刷,怎么刷得平呢?",他说:"你怎么知道刷不平?我刷一下,它至少要少一点,刷一下,少一点……,不断地刷嘛,它总会平的。"无著菩萨又想:"他们这么精进,舍得干,我怎么修行舍不得干?"又回山去了,回上山再修了几年,还是没啥感应。最后他这一次下来,看见个狗,是一个癞狗,身上疮生得很多,那么他是修弥勒菩萨的行,就是慈心--弥勒菩萨是慈氏菩萨,是慈悲心,那么他当然了,虽然没有成就,慈悲心是有了,多少有一点,看到这个狗长了个疮,脓疮,很痛苦的样子,他就帮它治疮。在印度治疮是不能挤的,两手挤,疮的毒要往四边散出去,只有什么办法?--吸,把嘴吸出来。那么无著菩萨他因为修了慈心定了,他虽然没有成就,慈心多少有一点,他就闭了眼睛就--想著这个狗苦恼--就闭了眼睛给他吸脓水,开始吸了两口。臭得不得了!没有办法,他想:既然要行菩萨道还是要吸,慢慢吸,慢慢吸,越吸越吸,这个臭气没有了,最后甜的,成了甘露;再一看,这个狗不是狗,就是弥勒菩萨。无著见弥勒至尊而诉苦道:至尊宁也太不慈悲,十二年苦修,今日才见尊现金身。弥勒至尊对无著说:非我不仁慈,十二年来一直伴君左右,君由业障而自不见。今君发大悲,消尽残存业障,自然得见我之金身。无著遂悟法性,随弥勒至尊上升兜率内院,学瑜伽师地等诸论,明唯识大义,得至究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