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林子大了,啥鸟都有

(2007-09-29 11:56:12) 下一个
收费聊天的"大买卖",还真就那么开张啦.
不断有顾客来电话预约谈天,但有时心里真的不舒服。
“你是徐曼吗?”一个女人,中年吧,听口音是华北人,我刚应着,她那里已经一排子弹从电话里“扫”了过来,至今我仍记不得她都说了些什么,反正意思是她很有钱、她不缺钱、她在国内很体面、见多识广云云,还说我的广告与众不同才吸引了她,她正有很多话想找人聊聊哩,最后蛮爽气地问:
“在哪啊?怎么聊?”
“可以在我选的地方,也可以听听你的意思,但很抱歉,要付费哦,小姐。”
“什么什么?要收钱?收钱早说话啊!切。”
“贵人多忘事,我早说了。”
“我是说,你为什么不在广告里写清楚说要收费?害的我…,哼,我去过那么多地方,从来没见过你这样的人!”
我不敢笑,这女子太可爱了,但嘴里却说:
“对不起,让您误会了,但那么小的广告面积,人家是凭字数收费的,我目前担当不起;再了,似乎也没有必要写的那么清吧?”
“那你也早说!”听的出,电话那头依然愤慨着、财大着,似乎被我狠狠宰了一刀。
事后跟哥们说起这事,他们笑晕:她八成以为你是慈善机构啦,或有钱闲的没事做,才去登广告去央人陪你聊天哩!我的小如妹(roommate)更过份:人家兴许以为是你付钱给她哩,我只有苦笑,平白无故,谁会花钱费时坐在咖啡店里跟你瞎白话呢?

最后坐下来“付费谈天”的,十之八九是港台老移民,他们生活优裕,观念已经西化,自是神闲气定,完全接受“付费谈天”的形式。而大陆新移民每月租房付费、或节水省电的收房租,打“累脖”工的日子自是不会太滋润,当然,最重要的是观念,他即便有钱,也不接受“付费谈天”。

也有些是想来“学艺”的,曾有一个探亲来的母亲,有教育背景,电话里聊了几分钟后,觉得我这工作轻松、体面又能赚钱,还无须一文本钱,多好的事儿!自己是个不错的小学老师,目前反正在家闲着也是闲着、闷着,何不出来挣点零花钱?便跃跃欲试,要去打广告。我说你不能急,其实不是你想象的那么容易,知己知彼后再动手不迟,这绝不是课堂跟学生上课,如实在闷,可以随团去旅行,去教堂坐坐。她不听:“你能,我也能。”
我为她叫苦,也为许多国内来的同胞叫苦,何以放着自在不自在?似乎人生的使命就是操心受累,到了加拿大一呆半年,有些人只去过大瀑布。当然,不只她,很多人我都觉得他们确实是能,而大陆华人比海外华人“坚忍不拔”的多,只是至少在气质上,就女人而言,似乎阳刚有余、媚气不足?


开放、激情,是他不能说出口的回国浅动力

这小伙子,是唯一大陆移民谈天顾客。他很爽气,在电话里跟我聊了几分钟,就决定第三天下午在我指定的地点见面喝咖啡。
照例客气寒暄介绍,他便麻利地坐下,看了看表,端起咖啡,兀自看着窗外。想:他必是有急事要与我说,但愿自己能帮人家点什么。

果然,他的问题很棘手,必须在短期内对自己说yes or no.
小伙子携妻生子在加拿大6年了,很lucky,不出5个月,就谋了份好工作, 跨国公司,一干5年多了,他很争气,连连提拔,“目前的光景,以我的资历怕是到头了”,于是他也象当地人,安心安静地过起了日子,买了独立house, 老婆也有份轻松的工作,安居乐业,不错啊。
但是,诱惑来了。
公司要派他去中国北京负责一个项目,时间3年,年薪60万人民币,外配房车,而对回来后的安排不作任何承诺。对30出头、来自国内小地方的人,这已经够了,但媳妇、孩子都不肯跟他回国。

孩子是个土生土长的“香蕉人”,媳妇铁心喜欢呆在加拿大,北京再好也不回去,三年后再回来情况不知会怎样呢!现在咱们的日子多好,你省省吧,别贪。他没有办法说服媳妇同去,公司那边又在催他迅速决定,于是他跟媳妇说,要不我先回去一年半载,你再把这里辞了也回去,媳妇照例不允,要去你去,亲友也见仁见智,但他一意想回去发展:多好的机会啊!看见了我的“谈天广告”便一路寻来,“我想看看陌生人会怎样说。”

我有点压力,或许我是他天平称上最后一个小砝码,他的人生驿站,或许因为我的一个“意思”而从此改变。

我不语了半天,最后单刀直入地问:
“可以告诉我,最吸引你回国的动力是什么?”
“高待遇不是最重要的,”但想了想,又说:
“在多伦多我就这样了,有点腻,想新鲜,那样生活才有激情。”
“那你的‘激情’主要指的什么呢?”
“很多,至少很多信息都告诉我,国内现在很好,很开放了,这里太静。”
“呵呵,我明白啦,于是,你想去国内找‘闹’了不是?又有那么好的薪水,如果是我也动心呢!”我笑了,他的眼睛闪过亮光。
“那如果你太太就是不去,你真打算……放单?”
“是,我太想去了,是个男子汉就要去挑战!对吧?半年或一年后,他们再回去嘛。”
“听起来不错。能告诉我,你很爱她嘛?”
“爱。”他又抬起头看着远方,这时我才发现,这是个英俊好看的男人,剑眉,长长的眼睫毛覆盖着多情的眼,但这眼虽聪敏机灵善良,却是双“桃花眼”,内含诸多的不确定,甚至“飘”,这类男人,这种念头,“放单”的话,必是没了“秤砣”。
“你知道一个有钱有车又英俊的年轻男人对国内女人的吸引力,对吗?”他不回答,但自信地笑了。
“你早知道国内开放到什么程度,对吗?”他依旧不答。
“哈哈,我知道你回国的真正动力啦。”
“大姐,您的意思??”他渴望地望着我。
“哼哼,恕我直说啊,‘男子汉的挑战’的阔论是说给人家听,但国内的‘开放’才真正在诱惑你,对吧?因为你要‘激情’嘛,‘激情’就是高峰低谷,否则就是平川,你要问问自己,即便能经的起高峰的眩晕,可抵的住低谷的煎熬?你不可能逃避,上帝很公平,总让我们有得有失,别想两全。况且我认为‘激情’、‘开心’在你乎你的内在,环境并不重要,难道北京的人都开心嘛?你花钱来找我谈天,我不想敷衍你。”他抿了抿嘴,有点不甘,又有点苦涩。看着他我苦笑了,有这样一种飞蛾,明知前路,依然去扑火,为了那一星灿烂,毅然去悲壮。

是的,他的真念想,怎能说给别人听?但他爱他的家 ,虽不是“太爱”,否则他不会来找我,他想给自己、给妻儿一个最后平衡的机会。
“如果你想听我一句最清醒的话,那好:要么,带着老婆孩子同去,苦乐都在一起,要么,断了这份念想,把机会留给那些真正需要的人,守着你奋斗了多年得来的结晶吧,老婆孩子热炕头的日子,虽平淡,但踏实。”

开放、激情,是他不能说出口的回国浅动力开放、激情,是他不能说出口的回国浅动力开放、激情,是他不能说出口的回国浅动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