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有這樣一種人生 (上)

(2007-09-29 11:56:12) 下一个
<北美时报>--"徐曼小窗" 8.08.2006.

有這樣一種人生 (上)


常有人问起,赞助你这"小窗"栏目的“爱心救助热线”是怎么回事?恰该热线主人公上个月还准备救助我1000块钱,昨天却狠很“打击”了我一把,本来通知大家是来游泳的,待我珊珊去迟时,他一本正经问我:你也准备游?我说不,他忙仰脸望了望天便低下头拼命感谢上帝:如果她脱了衣服去游泳,不如把我杀了吧云云,笑翻了一竿人马,如果我气的翻白眼就上了他的当,我非说我脱了去游!他立马作晕厥倒地状!

每每想起Ian 那次惡作劇,
真是又氣又恨又…好笑

“Ian : I always believe you,why did you cheat me ?”(我永远都那么相信你,但你为什么要骗我?)
“Yes,I always believe you are a well and truly stubid!”(我永远都相信你是一个彻底不掺假的傻瓜!)
想起Ian 哥们说这话的情景神色,我就忍俊不禁,又气又恨,那厮实在是坏透了!他除了金发碧眼外,所有的言谈举止都与中国人极其投缘,如果让他去演小品,与那个傻大个“大山”好有一拼,大山肯定相形见绌,可惜他现在的中文水平还只会“声情并茂“地说几句中国坏小子教他的骂人话:“我打你!”“臭屁股!”看我哪天非去骗骗他——在后一句的前面加上俩字“我是”,然后,再让他去追着人美孜孜的喊,哼哈……!

事情是这样,一个月前,我与几个铁哥们在Agincourt Mall大厅处等人,其中当然有他和他漂亮的华裔女友Karen。大凡认识Ian的人都晓得,只要有他在,任何时候都不会“闷”——这是Karen的原话,果然,无聊的等人让这厮弄出了名堂。
“喂喂,各位,只要我喊三下,这电影院的大门就回自动打开,你们信吗?”
“不信。”
“好吧,开始,看着:one!two!three!”
话音刚落,果然大门徐徐开启!大家全傻眼了,佩服的不得了,这下好,都有事做了,人人跑到门前对着门大喊“one、two、three!”那门果然开了关,关了开,人人脸上乐开了花,几个进出的老外好生奇怪这些在干嘛人?Ian 却美孜孜地靠在一边,结结实实,顽童般的笑。

我实在捺不住好奇,也过去试试,哪想到这小子会搞鬼?不想轧闹猛,便跑到另一扇门去数one、two、three……怎么?纹丝不动?正想弄清究竟,那厢Ian急了:”No no no! come on! Come on!” “Why not?” 我问,“That doesn't work, only here!(那里不行,只有这边!)”,Really(真的)?”“Really!”

到了这边我把小子们推开,对着门数one、two、three! 那门不动,Ian说,不行,你要使劲喊才可以啊。好,那就大声点:one!two!three!果然那门徐徐开了!真有意思!我又接着喊,果然一开一合,哈!旁边那些家伙又跑来七嘴八舌地乱喊一团,开心死了!我便问Ian为什么这样设计?真有意思。他正经告诉我,是为了方便人们进出,并且还”真诚”地show给我看,我直夸洋鬼子设计的小东西就是体贴人意,真正地以人为本,如果office里都装个这样喊三下就开门的玩意就好了,你想:一个人抱着个西瓜张张口门就开了,多方便!

欢天喜地等来了要等的人,正要离去,“好心”的Ian却冲我拼命招手让我过去,然后乐得合不拢嘴:“see! see! see!”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我看见了他身后的墙上,是个红色电按纽!难怪刚才他始终那么老实,靠在这里坐着不动?!我差点昏过去,不顾穿着该死的高跟鞋跑去追打他,想:如果逮着你,非把你的高鼻子拧成个酒糟鼻不可!他那厢早一溜烟跑到女友Karen身后藏了起来,嘴里还直嚷嚷:”Don’t touch me! Right? I’ve beautiful girl friend,I’ll call 911!(别碰我!我有漂亮女友啦,我要打911!” 笑的狐朋狗友们前仰后哈,敢情他们合伙欺负我?过了好一阵,我气不平地走到他身边说了本文开头的话,他的回答居然正义凛然、目不斜视,就好象是他被我骗了似的?


谈了六年恋爱,
女友不知他住哪条街?房门朝哪开?

Ian是个相貌堂堂、外扬内敛的法裔加拿大人。双学历,主修滑铁卢大学和约克大学的经济与投资,酷爱读书,平均10天就读一本厚厚的书。跟他逛书店或图书馆很有意思,好象那是他家开的,他能带你找到任意一本你想要的书,他对哲学、文学、历史、宗教、时事之类感兴趣,曾是美国著名杂志《读者文摘》的撰稿人;他能讲4种语言,在6个国家生活过,年纪不大,却经历过家庭的幻灭,战争的苦难,车祸的重创,至今未婚。

他的职业不错,在某高校任法语讲师,个性少见、特酷,不屑接受现代化的东西,电话、电脑、电视?全无。不吃一切动物蛋白食物,只吃原色面包;认识女朋友6年多,至今女朋友不知他家在哪儿?房门朝哪开?他们所有的约会全在公共场所!女朋友要找他,必须开着车满大街小巷的搜索,好在他的生活、工作特有规律,他们心有灵犀一点通。他无声地告诉女孩和女孩的父母,他愿意用漫长的年日做护花使者,让鲜花在属于她的季节盛开。

这样一个男人,应该有一副望穿红尘、历经沧桑的眼神和气质?No!!对不惑之年的Ian,只能用“老顽童”或“大活宝”三个字来概括他,除此,想不出还有什么更好的词,他没有去当喜剧演员真真是加拿大和中国人民的眼福不够哇!

他出身在英国伦敦一个虔诚的基督教徒家庭,母亲出身在法国,但她的故乡就是基督圣城亚美尼亚。童年时父亲私奔,母亲从不记恨,独自一人把两个儿子养大,从小就告诉她的儿子们:这个世界不掌握在人的手里,所以要虚怀若谷,要学会与人去分担、分享这世上的苦与乐;这是一位英雄母亲,当地纪念馆至今有她的史料记载:二战期间,她机智勇敢地掩护了几个犹太人幸免于难。勿庸置疑,母亲对他的影响力是一生的。

Karen说,六年前认识他的时候,他刚经历的一场车祸差点丧命,体重仅剩80多磅!“当时的他绝不是现在这样,瘦的皮包骨啊,真的好难看哎!做我的辅导老师可以,但做我的男朋友,爸妈坚决反对!更何况,我才20左右,他比我大19岁呢!”

而Ian说,上帝总是在你将要被毁灭消亡时,及时托住你,且给你送来一份意想不到的礼物。是的,我信,在他生命气息最低谷时,上帝给她送来了年轻美丽、品学兼优的华裔女孩Karen。这一对好学者相识在图书馆,女孩那黑的发蓝的大眼睛和漂亮飞舞的大酒靥,使得她看起来纯真、可爱、生动,脸上却有这个年纪的女孩少有的懂事和谦让。不用说,这张笑颜俘获了历经苦难、学识广博的Ian。他是个难得的法兰西男人,浪漫又不失理性,他认为自己不适合这个可爱美丽的女孩,何况女孩那比自己年龄大不了几岁的父母还坚决地阻拦和反对,他们怕风流浪漫出名的法国男人让自己单纯的女儿将来吃亏。Ian认为爱她就要给她幸福,不能让她为难,否则,就不要开始。认识她前二年,他“没商量”地把女孩锁定在一般友情距离圈内,常气的女孩眼泪汪汪。

上帝给了他------
天使般的华裔女孩Karen


无论放在哪里,Karen都是少见的乖乖女,这个才20多岁毕业于约克大学政治经济学系的优等生,今年刚毕业就被几家公司相中,并被其中一家公司以高过1倍多的底薪“抢”走,最近听说又要给她加薪。不仅她的聪慧美丽、气质非凡,更因为她小小年纪在言谈话语、待人接物上总是先替别人着想,似乎自己总也没有难处,总是用天使般的眼神看身边的一切人。因此,她几乎是“大众情人”,她能锁住男人的眼,更能牵住男女老少的心;她家境优越,却自食其力,从不自夸,亦不肯让父母为自己操半点心。

“Karen,你们是谁追谁?”我曾直言问她,“人人都说他追我,其实是我追他,追的好苦,你知道吗?这是我的初恋哎!过去我从不肯谈恋爱。”她最最欣赏的不是这个男人的幽默、博学、热情和善良,而是他总能把轻松、快乐渲染给他身边的每一个人,交往6年了,还从来没有看见过他“闷”(愁烦、丧气之意,Karen汉语不是很好,却形容的很贴切)!“这个人永远都没有难。”他说他爱她却不能娶,不能给她开心那就不能爱,“他这样说,也这样做,他的心好硬哦!”终于有一天,女孩决定离开多伦多,去了一个很远的城市长达半年多,结果更惨,她象生了一场大病,那个“硬心”男人已经走入了她的生命。

精诚所至,顽石为开,父母虽传统保守却通情达理,与女儿默默抗衡了几年后,今年春节终于同意了他们的相恋,不久她又小鸟般地在我耳边唧唧喳喳:Ian终于也第一次向他母亲宣布自己有女朋友啦!并说马上带他回来见母亲。“他的妈妈好漂亮、好善良、好有气质哎!她不相信他的儿子能找到这么好的女孩子!哇,她说一定是上帝送给她的礼物!她妈妈见了我就拉着我的手哭了哎!她一直说:Thank for God, Thank for God…”Karen难掩少女的孩子气和欢欣雀跃。

为什么母亲激动的流泪?因为过去每次他的儿子交女友到一个程度必出意外,从此他再不敢再谈朋友,今天最让母亲高兴的是,这个来自泰国的中国女孩是基督徒?还会讲那么好的英语?哈哈,老太太以后可以跟这个爱说爱笑的女孩好好聊天哎!白发母亲的眼泪流啊流……

(未完,待看下期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