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你这些畜生啊,你说我想你们干什么??

(2007-09-29 11:56:12) 下一个
徐曼手札:

< 猫儿狗儿哥儿仨>

你们为何不开口说话?(上)

引子:

今天是我的宝贝狗儿duadua 七岁生日。
猫儿狗儿我养了仨,这些家伙清一色是捡来的“弃儿”、清一色的白毛、清一色都是“男”的,但它们单纯透明的眼神,各有气质的脸谱,还有软软的皮毛散发出的暖暖的气味儿都一样,常让我陶醉不已。每每疲惫不堪的回家时,第一个欢呼雀跃迎接我的必是它们,想做帝王凯旋而归不过如此?很有一种检阅三军的味道:猫儿狗儿站好了,朕有赏!即便出门买块豆腐那么点时间,等回来时也象多久没见似的围着你嗅半天,非得你摸摸这个、报报那个才罢休,之后便是它们哥仨打成一团,满地狗毛……

如今回想起来真是温馨啊!但有种隐隐的痛轻轻撕扯的心酸,因为今天,这三个家伙已经各奔东西,加上原来的一家三口,不仅物是人非,并且天各一方,分别在6个地方晒月亮,再当年那样一家“六口”聚在一起的日子怕是梦语!权且把当日那点点滴滴令人喷饭搞笑的镜头摆在这里,算是给duadua的生日礼物,也算是抚慰自己伤痛的心,来,跟往事干杯吧!

Duadua今年七岁了?

昨天边帮朋友整理office边傻傻地想这事儿,时间这么快么?呵,该是背书包上学的年纪啦!“喂,宝贝儿,你在干什么呢?”朋友拍了一下我的肩才醒过盹儿来,不好意思的笑了。
“duadua"(浙西方言:猪,之所以叫它dua,皆因它的吃相、长相都象猪,;再者,一般人发不准这个音,这样咱这名就显得有个性,亲友乱七八糟怎么叫这名的都有,不信你现在就d-u-a叫叫试试?)是我家小三三,白色的小京巴狗,鼓鼓的脸因为塌鼻头,象块大饼子,方头方脑,憨态可拘,趴在地上不动时,特象是白色方块毯,有趣的紧,叼着奶瓶在我手里长大,因此任性调皮。
说到任性,我特地在书店翻了翻它的家族和血统,才明白这出自中国自家的名狗果然名不虚传,它经过清朝四代的精华遗传才成为当时的“宫廷宠物”,聪颖活泼性温和,很知道讨宠,但任性,因为出自皇家嘛,看来我家的duadua没有掺杂。

捡到它是因为在别家看见它时,它刚蹒跚的能晃晃荡荡地站起,主人的孩子掐着他的脖子满屋跑,喜欢的要命,也几乎把它折腾的要死,主人说“你要了吧,在我家难说能养活。”拜托了,莫说我没空,我哪里敢养?自小就养过狗,我知道养它就是养个孽债,负担不起那份情。谁知两天后这只小家伙出现在我卧房的暖气包上:趴在小小厚厚的毛绒毡里,旁边放着小奶瓶,头上盖着小花帽,看见我猛抬头,露出黑白分明蓝汪汪的大眼睛,象粒黑扣的小嘴上,流着滩清清的小鼻涕。它感冒了,但依然遮不住调皮的天性,似乎怕我不要它,又躲在小花帽底下只露两只黑玛瑙般的眼睛,我走近了它。天啊,我怎么舍得不要你?当时就清楚,我从此多了份乐趣,也多了份孽债,这一天是1999年1月5号。

"猫老白"有点高贵型男人的气质

一,“狗咬耗子”的闹剧

老实说,我不是特别喜欢猫,因为它太完美,太精致,声音太娇嫩,我这人喜欢不太完美、粗糙硬朗一点的东西,后来喜欢它的原因,一是因为把它捡回来的女儿coco要出国念书,爱屋及乌,没办法;二来是因为发生了件事,让我彻底改变了关于猫“嫌贫爱富没良心” 那传说中的印象。

我家猫名叫老白,但它到底多大没人知道,在人家厕所里解救出来时它的脖子被勒的变了型,路都走不好了。这只出身名门、非常漂亮矫健的波斯猫历经艰难,先是长长的尾巴被主人家的门夹段了半截,先后转手过四任主人。听说曾经一晚抓过4.5只老鼠后再一只只摆在阳台上待天亮时向主人炫耀,但它从不吃老鼠。到我家后养尊处优,连老鼠送到了鼻子下都懒得碰,咳,猫也欺负人啊。

一次阿姨听见冰箱里有动静很奇怪,打开一看时,门上掉下只老鼠,阿姨一把关上门夹住了老鼠,正好老白在一旁,忙唤老白来抓,谁知它慢悠悠趴在一旁隔岸观火,更有趣的事,该着急的不急,不该着急的小duadua 见义勇为地跑来了,真正上演了一出“狗咬耗子多管闲事“的闹剧:一看见老鼠它浑身的毛“唰”地就立了起来,横竖观望了一会就扑了上去,但,你可千万别指望它能有所作为,因为可怜的duadua 是张大饼子脸,基本没嘴没鼻子,爪子也短小,丝毫不具备战斗力,能把那张牙舞爪的老鼠怎地?气的小阿姨又叫又笑又害怕!直喊“这个死老白,白养了!”

二,你家养的猫怎么跟真的似的?

记得刚搬到学院生活区时,有天晚上我在灶间洗碗,邻居两口子带着孩子散步,路过我的窗下时站了一会后跟我友好的打了个招呼便过去了,须臾传来敲门声,开门一看还是刚才那家人,他们的孩子直奔我的燥间而去,说什么也要去看看刚才坐在窗台那只猫,我说好,我把它叫出来,顿时夫妻两呆住了:怎么?那猫是活的??你家的猫怎么跟真的一样???一句话问的我满头雾水:本来就是个大活猫啊!原来他们的孩子一眼看中了我家那只坐在窗台上一动不动的大猫,缠着父母要进来看看,最好拿下来玩玩,明白就里,大家笑了。

是的,它太美了,无论怎样一个姿势定在那里都必是最佳的造型,永远保持着气定神闲的平衡美,所以它走起路来才那样优雅,无声无息,高处坠落时也伤不到它,它待人接物或懒散不屑或稳准狠,所以它收拾起duadua来,要不就纹丝不动懒得搭理那个爱招惹是非的小玩意儿,要不出其不意的前爪一挠——就把duadua挠到一边去了。它的眼神与狗截然不同,总是那样精神抖擞或深邃莫测,或琢磨不透,吃东西从不吃剩的,有时候会想,猫实在有点男人气质,并且是那种没落贵族型的(当然如果它不是那样细柔叫唤的话),我这样说,你要笑了,但细想想,难道不是么?我那老白缺尾巴少腿的,更象没落贵族。

三,私奔归来

老白跟邻居的又悍又丑的老花猫私奔过一次,都以为没戏了,谁知半个月后我家老白自己回来了。那天清晨,我家阿姨打理房间时突然发现卧房的窗户吱吱响,不会是老白回来啦?开窗一看真是它!只可怜它的前爪被一个重达一斤的老鼠夹死死的夹住了,仔细一闻还有腐烂的臭味!阿姨忙唤过我老公,四只手好一阵忙乎才把那老鼠夹掰开,最后还夹住了我老公的手掌,须臾间创面一道乌痕。当时两人惊呆了,不是因为夹住了个大男人的手,而是惊叹和心疼这个老白死里逃生时,还拖着这块大铁坨,后面还有一条链子做羁绊,不知它怎样历经苦难、瘸着开始发炎腐烂的腿,走了多少路才找回了家?更不懂在进入我家院子时,必要翻越一堵2米多高的墙,它又是怎样翻越过来的呢???然后又是怎样跳上我的窗台敲拉玻璃门?那一楼的窗户都是一道道铁栅栏包围起来的啊,极少动容的老公跟我讲述这一切时嗓子几度哽咽…… 从此明白,猫原本也是有情有义、不离不弃的生灵啊!
(未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