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人转战土耳其

世界非遗EBRU湿拓画艺术全球第一位及至今唯一一位非土耳其裔传承人.
微信公众号: turkishebru
个人资料
正文

拜师学习Ebru(2)

(2009-03-17 06:19:23) 下一个
 旅居土耳其札记 — 拜师学习Ebru(2)

Filiz的学艺进程:" O- F5 P4 o7 ?. c+ J, d
9 @4 X0 Y* B$ c; u
        由于土语水平太差,上课大概85%的时间都听不懂,只能连看带猜。幸好是绘画课,师傅讲得不多、秀得多,再加上咱兰心慧质、冰雪聪明,能蒙个大概,当然也走了弯路,还好每道弯没绕得太远和太长时间。
 
        刚开始时,由于方法不得当,每次水介质的准备很是耗时费力。有一天得到土人学姐的指点,呵呵,用了她的小窍门,这个准备过程再不是头疼之事了。
" % h
        前面近三个月,都是在练习甩洒背景图案。这个颜料蘸多少、如何甩洒,可真是技术活!Filiz甩洒出去的颜料大部分都在自己的画盆之外:桌上、地上,还有旁边同学的画盆里、师傅的新衬衫上,以及同学带来供大家享用的甜品和红茶………边上。直到放寒假回国过年前某天,师傅忽然欣慰地说:Filiz进步真大,现在我都敢靠近她了!而徒弟的心,立马就像被熨过,那个平坦舒展! 不知道是因为异族,还是毫无任何Ebru基础、又才开始接触的缘故,比起土国同学来,Filiz确是最差(想起土语学习班的经历了!),真得没有任何一个同学是像我这样的 — 泼墨! 而这, 才仅仅是开始......


(背景图案在水中)


(背景图案拓在纸上)

        第四个月,终于被允许拿起画锥学习画花了:第一幅,最基本的,一朵郁金香和两片叶子。从技术角度来讲,除了温度、湿度、清洁度和安静度须达到要求,颜料滴入水的角度、在哪一点落入、颜料滴入的量、面积的大小、颜色的协调分布以及不同颜色之间的关系处理,任何一处错了,都不能逆转或更改;从精神/情绪层面上来讲,做画者的平和心境更是作品成败与否的重中之重。Ebru简直就是情绪心境的写照。有次师傅一看到我刚画完还在水里的画:Filiz,不要害怕,你越怕,这画也越怕!那一瞬间,师傅突然成了心理学家,对徒弟做画时那几分钟的心理状态判断精准地吓人!


      “如果没有对艺术的热爱,坐在Ebru画盆前是毫无意义的;如果没有对要做工作的尊敬,拿起笔刷也毫无意义;如果没有苦行僧般的耐心/耐力,那么Ebru画盆里是诞生不了美的作品。”*(*摘自http://www.tuerqi.info/bbs/viewt ... &extra=page%3D1   )前两句我还没有感受到,但这第三句却在每幅画作的练习中,都让我这个天性急躁的人有着无比深刻的体会。就像在一条没有捷径的紧邻悬崖之盘山路上,不经过千回万转,绝走不到顶峰,急躁只会把画者、画作迅速送进深渊。
1 h& `- a/ C( G: ]* d9 i, C
        学习的第二幅,是画三朵盛开的以及两朵含苞待放的郁金香,而上周五的最新一次课,师傅才教了第三幅:一株丁香。到目前为止学习Ebru画有四个月了,仅能画最基础的这三幅,包括画花之前在画盆中甩撒出简单的大理石纹背景。还觉得Ebru容易吗,Filiz?!


        师傅每次教新画法时,都是只示范一遍就道:好了,到你们练习了。然后其他同学就能立马在自己的画盆里画个大概,即使记不住每个步骤,但在师傅的指点下都能画下来,而我根本不行!看师傅画时觉得画法那么清晰、流畅、容易,到自己时却一头雾水,就算师傅在旁边教着,也是一塌糊涂!顿时觉得我老妈的包饺子教学方法更适合“Ebru中国第一学徒”,小时候,我妈是这么教包饺子的:看她至少包十个,再去自己包;包不好了回来再看十个再去包,总之不能一看觉得自己会了立刻去包!所幸,师傅还会在之后的时间或者下次课里分别再示范几次,我属于个别每次示范必看的徒弟,因为每次都看到、记住上次没领会的画法、细节甚至感觉,印象也更深了。多数同学会了就不再看师傅示范,自己独立练习,能画得很好,不得不佩服!还好Filiz属于练习一天就能迎头赶上的同学,还给师傅进步最大的感觉,嘿嘿!师傅曾看着我的画道:Filiz画的是中国郁金香啊!有的同学竟喜欢我的某些画法,尤其对叶子的处理。奇怪了,师从同一师傅,不管怎么模仿学习,其他土同学画的跟我画的,感觉就是有所不同,不一样的文化背景和出身经历一定是有影响。


           “对于Ebru艺术家来说,坐到画盆前就是一种演绎画盆与艺术家之间爱情的仪式。” *(*摘自http://www.tuerqi.info/bbs/viewt ... &extra=page%3D1    )每滴一滴颜料、每勾画一笔造型时,Filiz都告诉自己: 一定不要出错、一定要做完美,结果却是越想做好,越事与愿违!画者与画盆之间如果没有足够的和谐,没有每一环节的天时地利人和,再努力都是白搭,不可能结出爱情硕果。




         Filiz对Ebru的感觉,非一见钟情或熊熊烈火似的,而是越接触了解越爱不释手。不记得有任何事情曾令Filiz如此全神贯注、愉悦享受,而且每堂课、每次练习都是!在学习Ebru的时间中,Filiz专心到了没有任何杂念能入脑海,真不可思议,这可是从未发生过的现象,Ebru还成了我最好的心理医生啊!
 B6 ^8 s
          感谢上帝让我来到土耳其、走进Ebru的世界!!!





(本文中的拙作均是Filiz的涂鸦练习,欢迎使用!赶明儿Filiz成名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54丫头的评论:
没错儿,背景是根本!
54丫头 回复 悄悄话 WOW,,,有点想抽象画。
觉得大理石的背景很重要,,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你们喜欢让我感觉欣慰!
旁白 回复 悄悄话 很有些梦幻的感觉...也很清雅.

有机会象你一样的去体验土国的文化真幸运!

恭喜恭喜!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哇。hen1不错哦
写得也特别风趣
让俺也靠近你甩洒一下~~~
东京闲人 回复 悄悄话 感觉Ebru的美意识与日本人的很接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