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老哥XD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7年过去了,听人说‘中国’还发飚,什么毛病?

(2012-01-14 00:55:14) 下一个

  27年前的中国都市社会,处在变革的第一排浪潮上,大众的思想才开始挣脱左倾装逼主义的思维模式,准备迈步走向成熟的公民社会。成熟的公民社会是在经过九十年代跨入21世纪的过程中不断形成的。所以,在此之前,即便有陈冲因为说了句“中国”而没说“我国”或“阿拉国”受人挤兑,也还算合乎那个时代的背景。如今什么年代了,职场招聘节目《非你莫属》主持人的思想境界咋还竟然粪在27年前那个时代的青上呢?

  27年前的1985年春晚,是在北京工体办的,记得到场数万观众每人获发一部望远镜,企业赞助的,价值10元,馋煞人,10块钱大致等同于当时大学校园食堂10天的饭菜票啊。
  我同学看过春晚,回来马上告诉我:陈冲回来了,丫在现场拿麦克风说“你们中国有句老话……”
  我一听,挺反感,我这人知识面儿吧比较广一些,那时就已经知道拿美国绿卡的虽然被我国政府和我国人民视为美国人,但其实还不算美国人,还是中国籍,况且陈冲当时可能还没拿绿卡呢,干嘛就你们中国了呀。于是,就特意看了电视重播,发现她并没说“你们中国”,她原话是这么说的:“我旅居美国三年,本来不打算回来,但今年是牛年,我是属牛的。我算了一个卦,我有两个礼拜的假,应该回来看一看。我又系了一条红裤带。现在中国有句时髦的话,叫恭喜发财。”
  
  (陈冲在影片《诱僧》中的剧照)

  次日,报刊媒体报道:“撇开迷信味儿不谈,陈冲去美国四年,竟叫我们是中国,她自己又算什么呢?陈冲很年轻,这样讲话,使老辈人听了很难过。”
  问过几个京城老辈人难过不难过,他们说得更直接:屁大点儿事儿,至于么上纲上线的。还有些文化程度高的人说:这个民族过度敏感的毛病,定是被近代史给折腾得。除了中国人以外,哪个国家的人聊天时不称呼自己国家的国名么?美国人之间聊天时不提“America”么。后来去过几个国家,听当地人说话,倒是没什么人说我国我国的,都是直呼自己的国名。

  2012年1月9日,天津卫视大型互动职场招聘节目《非你莫属》如是播:
  
  主持人:你是在什么高中啊?
  刘俐俐:在新西兰的国立Onslow College.
  主持人:啊,读了几年?
  刘俐俐:3年。
  主持人:随后呢?
  刘俐俐:随后就回国读了自考。
  主持人:为什么不在那块儿升大学?
  刘俐俐:啊~因为在那边就是说费用稍微有一点高。然后我在新西兰待了3年,3年之后才回国,那个时候我就觉得,Wow,中国变化好大,我要是再在新西兰待我会傻掉的,因为它那边的节奏太平缓……
  主持人打断:稍等,稍等,稍等,刘俐俐。为什么我在和你沟通的时候,我浑身一阵一阵的犯冷呢?
  刘俐俐:你是在生我的气吗?(指一开始的时候卖弄莎士比亚英雄双行体噎了主持人那件事儿)
  主持人:我很少会和我的朋友们沟通说Hello你觉得中国怎么样?这是我们自己的国家,我们待在自己家里面,还需要用大写来称呼吗?
  刘俐俐:那请问你跟别人说的时候都说我的祖国吗?祖国也是个大写呀。
  主持人:我说我们这儿!
  刘俐俐:哦,我以为在这要说很书面的语言,这是为什么我才用敬语的。比如说我跟你称您。
  主持人:……
  

  随后的结局,看过节目的都知道了,主持人伙同12位老板及两位评论员及一位说话时舌头都捋不到位的幕后评点员,一路揶揄讽刺挖苦批判地将刘俐俐给灭了灯。刘俐俐说在此场合用书面语,敬语,所以才称“中国”。其实“中国”也够不上是敬语,不就相当于“America”么,“中华人民共和国”才算正式的敬语,相当于“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呢。
  我一哥们儿一旁边煮面条边评说:哎哟喂,瞧主持人狭隘得,跟烧肛了似的,比85年那年代听陈冲说过的人们的反应还邪行。那求职的辣妹子就算话不中听,就算随性九头鸟儿了点儿吧,可人家那么小,特意来找份儿好点儿的工作么,平白无故就被侮辱了一把,何必呢。

  27年过去了,还真就不一样哈,难怪1985年媒体民众对陈冲的“中国”有微词,而今则反过来对揪住刘莉莉的“中国”发飚的主持人有微词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左倾装逼主义的思维模式”,哈哈哈,就这一句,那年头就可以让你强劳儿。
kai2002 回复 悄悄话 加一句,就这主持人的态度修养,给蔑视也是应该的。
kai2002 回复 悄悄话 这女孩不怯场,脑子灵活,就被批成自视非凡,目中无人。不敢苟同。这主持人的这场表现把脸都丢了。
Youshijie 回复 悄悄话 这些个主持人和老板就是自认为高人一等,包括那个说自己在国外呆了15年的。太不专业了。那个留灯到最后的,也没有诚意,也非常不专业。
bounty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觉得这个小女孩说话时特噎人。所以主持人开始挑毛病。我觉得不可能12名企业人都一致不喜欢一个人吧。我觉得虽然主持人说她带着恨,凶恶什么的有些夸大。不过,她确实让我觉得有些自命不凡。才上个高中3年,还没研究生毕业呢,有什么资本拽啊。
julienmum 回复 悄悄话 可不可以把完整视频看完了再来评论?或者说再多看几期《非你莫属》,再作评论?

另外一期中,一位从澳大利亚回来的女海归,学历背景比刘俐俐强多了,刚开始也是把架子摆得高高的,中国中国说了好多次,主持人从来没有挑剔这一点,只是批评她主要的做得不好的地方,那个女孩甚至当场泪流满面。可是她与刘俐俐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她能够听取别人的意见,并且立刻调整自己的心态,表露出她自然淳朴的一面。主持人见到了她的改变,或者应该说是见到她的真诚,也马上调整了自己的方式,与她站到了同一立场。那一期中,最后有三家企业为她留灯。

可是回观刘俐俐这个例子,主持人和企业家们可能没有能够做到他们那个年龄与身份应该有的宽容,但主要原因还是在刘俐俐自己身上。Frank已经说得很明白了,就是个态度问题。她那一个貌似不小心说出来的“it's kind of...”还没什么,但紧跟其后的那个道歉,夸张得连手都在抖,让人觉得很假很做作,与她一上场就表现出来的强势并不相符,自然容易让人觉得她是故意的,言下之意就象在说:“对不起,忘了你是土鳖,而土鳖是不懂英语的。”说实话,咱们都是身在海外多年的人,很理解有些时候难免在讲中文时夹杂一些英文单词的情况。但是如果我要是知道交谈的对方不喜欢这样的方式而又不小心说了这样的话的话,我道歉肯定不是这样的语气和这样做作的肢体语言。刘俐俐是有点欲掩弥彰了。

她之后回答问题的方式和语气,也可以说几乎每个都是那种“这么白痴的问题你还问”的态度,合作精神实在很差。所以真没觉得主持人与嘉宾的点评有过分的地方,甚至有的批评一针见血,比如象那个“恨与蔑视之后0.1秒就马上变得非常温柔,这个很可怕”,说得很准确,刘俐俐表现出来的确实如此。

客观一点说,这个女孩是现下一些年轻人自视非凡,再混合上所谓海归的目中无人的典型例子,不失败才是怪事。支持她的人,您到底是真心觉得她很优秀呢,还是她的失败触及到您的一些利益或者骄傲了呢?
花雨101 回复 悄悄话 主持人和那个所谓的老板团都是装x型的,一点可怜的“成就感”要靠求职人的谦卑来强化着,看见一个不把他们当x的怎么受得了?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您哥们的那番议论我特赞同。天津卫视咋会有这么不靠谱的主持人?真是不给天津卫长脸。

人家小姑娘自信,独立,有追求,除了张扬了一些,不够“小鸟依人”,可她比起非诚勿扰里的那些要找个男人“宠”的女孩子强,也没见人家孟非冷嘲热讽地攻击那些不要强的女孩子。这位主持人怎么这么狭隘,目光短浅,心地怎么这么不善良呢?难道他想要制造个热点,增加收视率?手法低劣了点。我看不是那个姑娘需要找工作,而是这个主持人需要找工作。
巴乌力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节目主持人普遍素质都特差
mr23af 回复 悄悄话 这场我看了两便遍.同意你的观点.
花儿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