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老哥XD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日航千里20 说个纯情的:白滨的恋人,伊豆的舞女

(2011-09-10 08:44:46) 下一个


  看着白滨海滩上的一对对儿恋人,想起一桩往事。1968年,一个男的被授予诺贝尔文学奖,拿了奖金后没过三年半没花掉个零头就自杀了。此男名曰卡挖扒它雅思那里(安拉博士纠正成KAWABATA YASUNARI),按音写太长,按字折一半儿:川端康成。
  川端康成干嘛要自杀,我分析是这么回事儿,喜欢文学的各位肯定都知道长出一刘翔脸儿来的三島由紀夫吧,丫写过20本小说20部剧本,电影演过5部导过1部,持有英译作品数全球最多者称号,三次跨栏获诺奖提名未果,却被川端康成抢了个诺奖日本第一亚洲第二的记录。丫能服么。然而丫思维陷入误区,以为这文学奖也跟申奥一样,再转一圈儿轮回他这儿最快也得下辈子,那这辈子就这么慢火煮着吗,思忖一年半,还憋气,腹一剖,提前量转世去了。

弄得川端康成这个不好意思,也接着磨叽一年半,吃什么什么没味儿,终于磨叽出一辙儿,掰开煤气管儿当氧吧往嘴里一含,追三島すみません(道歉)去了。
 


  这里是伊豆半岛中部的天城山,藏于绿峰叠翠中,从半岛北端的沼津开到这里,绕过几块儿水稻田,座旁的Syo Syo帮着数我们穿过的隧道,竟数出十多个。在我当年第一次来到这里的80多年前,20岁高三在读的大户人家少爷川端康成单崩儿离开东京,走了好几天,在混浴的修善寺温泉泡过一晚之后,登上了天城山顶,为避山雨,躲入山顶一家喫茶店,正碰上一个巡游的戏班子在店里歇脚,其中一位舞女马上将榻榻米上自己的屁股垫儿抽出来让给他,他就这么着和舞女面面相觑在了一起。

  那舞女,十七八,鹅蛋脸儿,美人坯子。按川端的话讲,那双眼皮子的线条里,藏有说不出的漂亮。
  坐了差不多一小时,还来不及泡妞儿呢,戏班子就起身接着赶路了。我(指老哥XD,下同)知道,他们当年要继续往南伊豆走的话,就得穿过山顶隧道,盘山,下山,因为我除了头两回上过135国道热海路段噩梦的当以外,每次都是跟戏班子一样,从半岛中部直插南端一个叫下田的码头小町,再沿135国道去白浜悠然看海,也有过途中在伊豆高原的欧风旅馆停留一晚的时候。

  时逢青春期来潮的川端康成可没心思看海,心思扑在那舞女身上,起脚追戏班子去了。戏班的领班大叔背一柳条包,四十多岁一阿姨抱一小狗,三十岁不到一大姐背着包袱,而那秋水伊人的舞女,背的是个小鼓和鼓架。
  “听说那小子还是高中生呢?好高的学历哎。”大姐跟舞女悄悄话。
  “好多高学历的都到我家大岛那儿去游泳呢,”舞女答,音量让所有人听得清。
  “得夏天去才行吧?”高学历的川端终于找到机会跟舞女直接套瓷。
  舞女看似有点儿慌,小声:“冬、冬天也、也能那啥……”
  “冬天?冬泳吗?” 川端不信,舞女脸红起来,却又认真地点点头。
  “嗨,这孩子书读多了,傻帽儿一个,她逗你你都听不出来?”阿姨给川端丢了个白眼儿。


  沿河津川到半岛南端,山海天的色调都令人感受到南国的风光,伊豆就是有这么个独树一帜的特点,虽地处东京西南200公里不到的静冈县境,却是南国棕榈椰树遍地,冬天,东京下起鹅毛雪的时候,伊豆飘的是温柔的雨。

  川端果然跟着戏班子往下田那边走,当晚一起住进一家汤野客栈。大家凑在一起喝茶时,舞女坐在他对面,给他递茶的小手儿微微打颤,把茶水抖了出来。那个四十多岁的阿姨看在眼里嘀咕在口里:“唉、五月蝿真讨厌、薰子这丫头情窦开啦。”他这才知道,舞女叫薰子(KAORUKO)。
  多少年来多少次,对我来说,住温泉旅馆最惬意的一件事,莫过于早起后不用在客房洗脸,不穿内衣内裤直接披上YUKATA直扑楼下或露天温泉池里,让腾腾热气瞬间舒展开被油脂凝固一夜的脸,然后饥肠辘辘地去吃放題的和食。
  第二天早上川端起床后,跟80多年后来的我一样玩儿法,直扑客栈露天温泉,他朝河那边的露天浴场望去,见有七八个光着的身子似隐似现在水蒸气里。忽然就在这个时刻,从微暗的浴场尽头走出一个裸女,站在一个突出的石台上,两手在身后抻起一张柠檬黄的浴巾,做出似要跳入河水的姿态。她赤身裸体,身无遮拦,雪白的玉体象棵小桐树似的伸长,这,正是那舞女薰子。现代社会的人们挣钱和投机上瘾,忙得分不清色情和人体美,所以我只好在薰子身上加了些马赛克,见谅。

  早饭后,两人在走廊里相碰,薰子对川端行了个漂亮的艺妓职业礼,说了句:“昨晚谢谢您!”也不知道她谢他啥。接着两人在客厅里下起五子棋来,她低头专注于棋盘,一头秀发耷拉到他的面前。
  当晚,川端读书,她就靠在他身边认真地听,眼睛一眨不眨地看他,黑眼珠里闪出美丽的光泽,在他看来亦是舞女身上最美的地方。
  夜半,他出到外面看星空,她觉察了,也从门口探头望他。他知道舞女学过的乐器是三弦儿,我也知道那时落后的伊豆除了渔村就是稻田,半岛上找不出一架钢琴,否则无论是他,或是我,想必会在那明亮的夜色下情不自禁,以右手的小指从黑键按起,弹给她一曲贝多芬的月光听听。
  “啊,月亮出来啦……明天就到下田了,真高兴啊。好多事情要做哩,你带我到处去玩儿玩儿行吗?带我去看个映画好吗?”薰子满怀期待对川端说。

下集:“别伊豆的舞女,见热海的脱衣舞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英子yingzi 回复 悄悄话 中秋节快乐。。
小艾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老哥,写得好,忽悠的妙,猛男图片好。
建议一
下次把那个青春期少年脸上的马赛克拿掉。
老哥X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ouli的评论:真的没忽悠,科学分析出来嘀,三岛葬礼时,只有川端被允许进入内场,川端在留言本还是什么上留了句大概意思是:被砍头的该是我。。。是诺贝尔文学奖把他俩害了。
youli 回复 悄悄话 三岛之事, 你在忽悠读者。
youli 回复 悄悄话 川端康成 70岁时的 学生全是女的 (女弟), 而且全不超过16岁。
伊豆舞嬢里的女孩也是16岁。

16岁女孩使他感觉春青重来。

他自杀原因是感觉自己江郎才尽, 但有人说其实是感觉自己老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