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老哥XD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他序】拔丝土豆:迟来的纪念

(2010-01-26 06:17:07) 下一个

迟 来 的 纪 念


  我是来还债的。老哥XD在很早之前就邀我为他这部《再会!空姐》写篇序,我却一拖再拖,迟迟未有动笔。加之,我一直企盼能够看到一部完整的《再会!空姐》后再动笔写序的,我相信完整地行文才能展现完整的思绪,我现在所写的文字只是我看这部作品的一些感受,还不能称作是一篇序文,甚至我也不敢说自己就会写序文,老哥姑且看过,在此深表歉意。

  其实《再会•空姐》这部作品我是一直关注的,从最初的只有几篇,到现在作品已经愈发丰满,我都有细致的品读,每一次的阅读都有不同的感受。如果说最初的几篇把蓝衫的故事写得太过凄美,那么此时我眼中的蓝衫故事却更趋淡然。我想,老哥是故意淡化故事中“凄”的感觉,希望留给大家更多“美”的东西。如果说把蓝衫只当作一个故事来看,我更倾向于最初的文,虽然文字不多,但是内中蕴含的感情却十分充沛,美得让人妒羡,凄得让人悲怆。但是,蓝衫毕竟不是一个故事,她是老哥生命旅程中真实经历的过往,内中五味,不是简单凄美二字就能概括。修改后的文更加深沉了,不再刻意去营造某种氛围,而是留给读者更大的空间去细细品味人生中的过往得失。
 
  作为读者的我,更愿意把蓝衫故事看作是老哥对美好事物的怀念、追思和向往。如果蓝衫还在,或许会发生我们愿意看到的爱情,但也或许依旧只是老哥生命中的一个过客红颜,只是,最后的凤凰折翅、香消玉损,让蓝衫成为老哥生命中的永恒。忘却了,又忆起来。而那一句“忘记你,忘记我”,也成了老哥记忆深处永远无法忘记的缅怀。

  看书,我总是习惯性地挑“毛病”,当然,说是毛病,最多只能算是我个人的小小建议罢了,毕竟老哥写的东西一直都比我的成熟很多。《再会!空姐》写到现在,几经更改,内容越来越丰富,细节越来越清晰,但是,一些文字的叙述未免有些拖沓,我总认为,故事性散文对事件的叙述,更多是为了抒发感受、投入情感,文中对于事件细节的过分描写有时往往会忽略情感的抒发,和整部作品的风格不协调,希望老哥能够有针对性地而不是单纯的为了还原事件发生时而增加细节。继续支持老哥,希望可以尽快看到《再会!空姐》的完结一稿。

拔丝土豆
2010年1月26日
北京 中关村

导读 《再会空姐(忘记你,忘记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加减 回复 悄悄话 从文学作品的角度,“凄美”或许更令人品味;而如果是记叙自己的故事,“淡然”当然要好些。

为老哥珍惜这份美的情怀而感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