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老哥XD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2) 中国动车组:厕所、列车员、乘客及其他

(2009-10-18 05:13:21) 下一个

  

  窗外的货车风驰电掣迎面而过,咱们接上回“夏末立秋,一路体验中国动车组!”往下聊。
  动车组车厢的厕所无臭无味,集便采用真空式,洗手液擦手纸一应俱全,洗手开关和冲水开关均为电感式,大幅度降低了人手交叉触摸传染细菌的隐患。倘若连同厕门开关也采以电声传感,冲它喊上一嗓:芝麻开门!门即能开的话,可百分之百消除交叉触摸传染隐患。这些方面较之国外高铁略为先进。较之不先进的也不是没有,例如卫生纸被拽出一米多长拖到地上,电感式开关和水龙头被乘客拆走……
  唯一让人看罢心疼者,是列车员小妹。只见她在两厢之间车门夹缝处可怜巴巴席地而坐,股下只垫了个四四方方的酷熊──Cushion。她扭头望着车门发呆,一脸委屈,让我动了恻隐之心,唤了她一声:动车组没有乘务室了吗?她回头看我一眼,撅着嘴说没有。我说几个小时你除了工作就只能坐在这过道一旁休息?那不成春运回乡的民工了吗?她说又能咋办?即使乘客坐席那疙瘩空着,俺也不能占着呀。我安慰她说,再过几天下班回家以后,去谷歌一下我写的东东,改善改善心情吧。她笑了,问我用什么关键词查找。我说只要敲入两个关键词,一个是汉字“动车组”,另一个是汉语拼音字母“XD”,检索到的第一条准是。她点头说回去一定敲。

  我的邻座是个长相斯文的男人,正对面坐着个寨姑模样的女孩儿,脸长得挺像超女宇春,胸像不像可不敢妄想。寨姑的邻座即我的斜对面是个一路上没完没了大着嗓门打手机的“寸头潘”──恁地像那能歌善舞的小品老潘,脸部轮廓呈不等边梯形。这三位乘友一路上电话声波交织穿梭,你打罢来他登场,邻座那位谈的都是承包公路的事,承包了3公里还要继续打通关系向市交通局再要3公里,断断续续几乎要了一路。对面的宇春吃了一盒辣白菜面,吃毕大敞饭盒,Kimchi发酵之味扑鼻。动车组跑过几十公里,味儿魂仍不散,我只好对她说小姐能否将盒子封好…她马上就意识到是怎么回事,客气地连说对不起,遂抻出双手,笨手笨指却怎么也封不好盒子。唉,这些90后,动手能力不强噢,我帮她用塑料袋将饭盒封了个严实。后来听她跟她妈通话时,说的都是开学报到之事,大学生呢,难怪礼数“素质”高于其邻座寸头潘呢。
  她的邻座寸头潘,是做猪肉买卖的肉商。潘肉商在电话里认真地喧嚣:“你家那批猪肉我全包了,什么?你说什么我没听清…哦,说我有钱?先别管这个,先把那些肉都留下,我全部运回去…什么?为什么我个初中文化的人比你们这些高学历的有钱?好多人都搞不懂为什么,那我告诉你好了,那是因为我在机会面前从不犹豫,见到机会就抓,管它瘦肉肥肉…相反,你们这些所谓知识分子,碰到同样的机会一而再再而三三而四四而五地出现,却还念叨要三思而后行,思得黄瓜菜都酸了不是…”听他这么一喧,我觉得挺有道理,是啊,大学时代一同学,学习成绩比谁都好,那时人人在削尖脑袋奋斗出国,他比谁都游刃有余,就是舍不得掏50美子报名费……直到毕业10多年后被派到回归后的香港出差数月,期间给全球同学发伊妹儿报喜:我出国啦,你们快告诉我怎样从香港取道去美国……好多知识分子们眼见周边人做出己所不及之事冷嘲热讽,知识型涵养落在实处表现为讳莫如深,做事犹犹豫豫白放过不少机会,颇像右派分子张贤亮在《我的菩提树》中描写的那样,喜妒好酸。难怪连爱读书的老毛也讨厌知识分子,挑女服务员都不录取高中以上学历者。

  
  列车距北京越来越近,邻座那2男1女3乘友把手机打得也越来越Power,车过丰台,三人竟打成了同步,一条高频声道加上两只粗大喉结的上下翻滚,令噪音分贝Triple。这惹人注目的声浪让肉商寸头潘也嫌吵,他站到过道上走来走去继续通话,却不料竟在两排座位之外碰上了他从小学到中学的同班女生老同学,于是听到了如下对话:
  寸头潘:哎呀妈呀,我说听着耳熟看着眼熟还闻出了红领巾的味儿来了呢。
  女同学:噢,疑似贼!
  寸头潘:嘿嘿,十年不见,你咋把俺当贼了呢,嘿嘿。
  女同学:啊,抱歉,我不自觉说了句德语Oh, Es Ist Sie(噢,疑似贼),是你呀的意思。
  寸头潘:可不是我吗。听咱班同学说你大学毕业就留学去了德国,这是…
  女同学:回来度假,走前顺便到北京看看演出。国庆期间,节目老鼻子了,连咱德国斯图加特芭蕾舞团都要来国家大剧院公演呢。我正要去看看。
  寸头潘:啥芭蕾?
  听得一阵哗啦啦翻阅纸张的声音,想必是女同学拿出海报给他瞧:《驯悍记》,10月9日开演。
  寸头潘:耍马戏的?嘿嘿,我这次到北京是来进一大批猪肉的。
  女同学:我说小潘,那是莎士比亚的喜剧。
  寸头潘:嘿嘿,不知道,还是你们国外回来的说话洋气。快给我你手机号码,我今晚请你喝北京二锅头吧,牌子你随便挑,红星,牛栏山,还有…
  女同学:我没有手机。
  寸头潘:老同学骗谁呢?你住哪里,给我电话号码。
  女同学:我还不知道,住酒店。
  寸头潘:哪个酒店?
  女同学:现找。
  寸头潘:我把我手机号码打给你。
  女同学:我不是说了我没有电话么。
  寸头潘向老同学要电话联系方式,那女的只是说没有,等有了打给他。寸头潘只得给她留了号码。回到座位好久,他那张肉脸还在兴冲冲地释放着潮红的光,嘴里叨咕着:德国的马戏班子看来是叫驯什么悍哪…
  列车终于稳稳地停靠老北京站,站台往下往上均设置了无阶梯式斜拉电梯,方便乘客拖着行李箱出站。我纳闷儿北京站怎么就不学学哈尔滨车站那种自称为了考虑安全因素而让电梯只上不下以及站台50级台阶不设电梯的做法呢。
  车站广场西侧的2层公厕设计和运作得不错:不实行收费但要徒步上二三十级台阶方得入内,有效地遏止了不少拎着大包小包旅行箱的乘客,使得他们望高兴叹,难以止憋。
  在车站广场东侧找到打车地点,见排队的人不少,一个戴袖标的老者在调度出租车,他身边几米开外站着一个助手,助手告诉我要排队得等半小时以上。我正要往队尾走去,身后传来助手的一句悄悄话:给我10块钱,不用排队。
  一辆出租车开了过来,助手说你直接上吧,调度已经看见了。我上了车,跟的哥说起这事儿,的哥一脸惊讶地说:我从去年奥运以后就开始在这儿趴车,今儿个还是头一回听到有这么一说。

  我让的哥往建国门开,车驶离站前广场,驶到东二环边,贴着东二环只有10米的距离可就是上不去,车子开始往南绕,接着再往西绕,绕出一两公里,始上得东二环。路上和司机闲聊,司机说石康写了篇北京的傻逼房价,我说把房价换成地铁也正好。司机听我提起东直门站地铁换乘时那五百米地下徒步之遥,和积重难返20多年的复兴门站1,2线舍近求远四百米斜坡换乘通道的老问题,就说:如果和13号线在西直门换乘2线相比,那些都是小巫了。听他这么一说,几天之后我就特意去见识了那里的换乘方式,实在雷人:从西直门13号线站台往2号线站台走,浩浩荡荡的人群一路上忽左忽右,忽而地下,忽而地面,忽而悬空,忽而还露天,八百米长征钻地洞,爬小岭,老年人经常来回搭乘的话,说不定能锻炼得返老还童。
  我也和司机聊起初次体验的动车组,聊到央视报道过的自主开发和知识产权的新闻。司机说他没乘过,他的一个当动车组司机的老同学跟他说过,自主开发知识产权的动车叫“中华之星”系列,铁道部提速时把单子分成3份,分给了法国加拿大和日本,“中华之星”半份儿没捞着,出局了。我说经济新闻节目里说过是自主设计和生产的……,司机说他老同学认定央视报道的那种车型是日本东北新干线E什么两千系列的底儿,被法国公司改的良,提速的核心技术尚在外国公司手心儿里捏着,动车组还需继续努力,直到真正国产化,让国人引以为自豪……

  1 建国60年:听老妈讲那过去的事情(附视频)
  2 国庆前夕,歌厅里有位坐台小姐名字叫希娅(附视听)
  3 夏末立秋,一路体验中国动车组
  4 中国动车组:厕所、列车员、乘客及其他(本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4)
评论
Madrigal 回复 悄悄话 haha, 再赞一次老哥fast reply!
老哥X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忘记你忘记我的评论:“你自己的亲身旅行,讽刺的是你的所见所闻,为什么用的是不相干的照片?”哈哈哈哈哈哈哈。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哥XD的评论:无知是那个智商在70以下的自大狂的专利,你听过狗吠火车吗?哈哈哈哈哈。俺不厚道的笑啊。
老哥X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忘记你忘记我的评论:我说,头像“为什么用的是不相干的照片?这与污蔑造谣有什么区别?”
哈哈哈哈哈哈哈。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哥XD的评论:哇咔咔,老哥你够邪恶的啦,欺负我们智商在70以下的广大无知又自负的人民哈。。。
老哥X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忘记你忘记我的评论:过去吃过朝鲜族的狗肉,五香薰酱的做法。
很久以前有个小说还是电影还是连环画的叫做“没头脑和不高兴”,听说过吗?99%的人知道消遣是怎么回事儿,但唐·吉坷德先生他奏是不明白呀,没头脑还不高兴。把大风车当成敌人的城堡猛攻,哈哈哈哈哈。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哥XD的评论:老哥,你想不想吃国内的花江狗肉?韩国人说自己狗肉的吃饭是最正宗,我国朝鲜族也说自己吃饭最正宗,我却最喜欢花江狗肉。

去澳洲的时候澳洲小孩说:“你们中国人真残忍,吃狗肉”我回答“我们只吃狗肉,不吃自己的宠物。澳洲人不也吃袋鼠肉吗?

不知道源头自以为是的胡乱评论实在是可笑。
longhistoryriv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忘记你忘记我的评论:
你先找一下自主知识产权,国产化率的定义吧!然后告诉我目前国内动车组的现状!国内技术上的整体落后是明摆的,但并不能一概否定!技术,专利,标准的归属是由法律关系与资本关系决定的,其他的口水没有意义!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啊!俺没走错?这里好热闹。

飞越太平洋,跨越八千里,别样世界,漂泊数月。
正看随笔呢
纵横驰骋,思路飞奔(如动车)俺需要认真拜读。。
一目五行地应付看来还不成(((

madrigal 回复 悄悄话 老哥故事很好
可惜我用谷狗了“动车组 XD”,前两页都没找到你
忽悠了人家小姑娘
老哥X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忘记你忘记我的评论:有空时看看那个宝岛台湾王半仙的言论,那家伙和他特像,在这城里四处转悠,所有跟帖一律是找茬和人较劲,特好玩儿。这两位要能碰上就好了,肯定精彩。多好的素材呀。
哈哈。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historyriver的评论:老兄,拜托你用点脑子好不好,你去查下资料,先,日本的汤浅铅酸蓄电池的标准制定了多少年,中国铅酸蓄电池的标准从那来的,一目了然,专业一点好勿啦。谁在绕圈圈兜兜转,不肯正视现实的事谁呀。
longhistoryriv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哥XD的评论:
你觉得你的文章比CCTV有公信力吗?不正面回答别人的质疑,拐弯磨角的扯一些意识形态,你有意思吗?
longhistoryriv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忘记你忘记我的评论:
回复这些虚头把脑的有什么用呀!难道你的仇人的一切都是谎言?能不能说点有用的?你为什么又相信你原来部委的话了?他们不是共产党机构吗?
老哥X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忘记你忘记我的评论:吃大餐,喝美酒,风扫残云,一醉方休。俺不敢跟它弹琴了。没想隔了1年多,又碰上了个一根轴筋的,那年台湾老大娘王半仙滷味居在这里搅局,风起云涌啊,特别地热闹。你可能记不得她了,那王大娘也是咱城里的积极分子呢,逮谁咬谁。
我有个设想,设想如果这根轴承要是读了我那篇“回国还能娶到二三十岁大专以上美处女吗?”的话,丫会不会把歇斯底里upgrade了呢?哈哈哈哈,不过至少我肯定丫这几天还会天天来这里追打的。我等着看以后能否汇总一下,和王半仙儿的合起来弄个精品段子出来搞搞笑,人气肯定旺啊。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哥XD的评论:对了,老哥,你看CCTV吗?俺可不看,为啥,俺这选择多啊,电视节目几百个频道,俺就是不愿意被伟大的党洗脑。还有,告诉你啊,中国的铅酸蓄电池技术也是来自日本,中国的铅酸蓄电池国标也是按照日本标准,日本专家来修订拍案的。这个是我以前做的行业,部委标准化研究所的所长讲的。俺现在还有不少哥们姐们在部委上班的,虽然俺离开那行业已经10几年了,交情还在啊。哈哈哈哈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historyriver的评论:我大笑三声路过啊,这么无知的人上那找去,地球人都知道的事情,干嘛非的要掩耳盗铃啊,老哥,我看你也别费劲吧啦的对牛弹琴了,我都是我父母偷看别人生下来的,这逻辑。

好了,就此搁笔,下回来加拿大吱一声,我和我先生请你吃加拿大大餐。哈哈哈哈哈哈。
longhistoryriv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哥XD的评论:
你这样素质高的人才看到这种照片会觉得好笑?你自己的亲身旅行,讽刺的是你的所见所闻,为什么用的是不相干的照片?这与污蔑造谣有什么区别?你文章的内容有任何真实性吗?
老哥X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historyriver的评论:高素质的半仙儿大嫂您消消气啊。我素质特低。我比您还农民100倍呢。请您别再生气了,那张乘警挠腰的图片不是我拍的,是网上搞笑流行的,我拷贝过来是给看了觉得好笑的朋友们的,不是给您这样的看了暴怒发飚的人预备的,对不起了啊。网上这类图片好几百万张,大嫂看了就气的话,会折寿的哟。您说我抓裆,说我下流,好好好,我素质低,我抓裆,为了您的健康,别再震怒了怎么都行。
longhistoryriv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忘记你忘记我的评论:
给点资料看看,不要空口白话!按你的逻辑日本技术都是偷人家的!这世界上那个国家的技术是自己的?你的身体不也是你的父母偷看别人造出来的!自有知识产权和偷别人有什么关系吗?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historyriver的评论:
中国的D车本来就是偷日本的技术,没啥好质疑的,你要有疑问,可以私底下问问这些D车研究的那帮,台面上那里有人讲真话。GCD嘛!

农民的可爱我有认知啊,我每次回国都去乡下祭祖的,没有人因为身穿西装就忘祖,如果这样就忘祖那也骨头太轻了吧?老兄,你神经绷太紧啦!
longhistoryriv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哥XD的评论:
http://www.istis.sh.cn/list/list.aspx?id=5300,此处有相关最新型动车组的专利信息,供参考!下次讽刺别人前请先做好功课,现在是全球网络时代,不要自以为是了!
longhistoryriv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哥XD的评论:
你乘坐的应该是时速200公里的第一代引进吸收型洞车组。
京津城际高速铁路是我国第一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铁路CRH2-300,CRH3,运营最高时速350公里。你最好再去拍一下京津高速,然后再去讽刺!
longhistoryriv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哥XD的评论:
你的脑子里除了政治还有什么?别人仅仅不同意你的文章调调,你就满口政治名词,你不累吗?
longhistoryriv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哥XD的评论:
也许是我素质低吧,我在你的讽刺文章中没有看到好看与真实,也没有发现你的英国绅士般的素质与文明,相反看到的是你的小人得志与浅薄!
longhistoryriv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哥XD的评论:
你是怎么把你农民父母的素质给提高上来的?你知道什么是卫生吗?--“动车组底盘上还有印着“川崎重工制造”,能说明什么?空客有多少部位是在中国制造的?美国国旗也是MADE IN CHINA,谁拥有知识产权哪?对女士要稍微尊重一下,不要把相机对准别人的一时失态来显示自己的文明素质,当你抓裆部的时候我是不会拍照的,下流!
老哥X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historyriver的评论:看不出不卫生估计可能是因为你还没弄懂什么叫卫生吧。农村出来的人里面,有少数人一辈子真就那个根性,自我意识不到当然改不掉,也就看不出来嘛。哈哈,不开玩笑了,说正经的,素质和习惯是两个概念,习惯不好不代表素质不高,你卫生习惯不好但不能说明你素质不高。有些农村出来读博士的,他们最喜欢把来学校探望的亲生父母当作远房亲戚介绍给同学们。

还有就是多大点儿事儿呢就别给俺上纲上线了,俺花时间在这里写这类文章就是为了给大家找乐子,不调侃能逗乐么?别人看了乐了当消化食儿了,你看了却不高兴了还扯到素质,忘本,洋装穿在身上去了。上纲上线的评论特好写,脑残的痴傻患者还有轮子都会。还有过去当过政工干部当过辅导员学生会干部的人里面,也有一些人喜欢这个。“人是不能忘本的”这话也太老旧,扣帽子分量已经远远不够了。批评不等于忘本,连我党现在都在相当大程度范围内允许和接受各种批评讽刺了,不让批评的社会又是个什么玩意儿呢?人类社会之所以能不断进化不是在批评过程中推演出来的么?还有就是人在国外说说国内不尽如人意的事就算忘本了?那种认识也太初中生了吧?又没写成英文给鬼佬们看,网上难道还有国界么?是不是不出国的人写这个发在国内网站上就不叫忘本和洋装了呢?酱紫看问题不是形而上学了么?咱还是别这样,啊。

央视关于动车组自主知识产权的报道你看过吗?动车组底盘上还有印着“川崎重工制造”的字样这件事我本来想写后来权衡权衡还是没写出来。其实很多事情就像姜文说的那句话:不是你不知道,是你不懂。

按你制定的“忘本”和“素质”标准,我这里还有一大堆比这一篇邪乎得多的文章呢,求你去看看吧,看完了给咱换个更大的帽儿,比如“现行反革命”伍的。。。
葳蕤 回复 悄悄话 老哥笔头厉害啊!写得跟在祖国铁路战线,不对,还有飞机,工作了几十年的老同志似的。:)
老哥X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historyriver的评论:文章的魅力在于要好看,而不是写成白开水。。。这哥们儿行啊,要么你也写一段歌德的。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HAHA.看你朋友的留言也很有趣!

这个会动的车看来是个好玩意儿

对了,你在写对话上很有才能,佩服一下!
longhistoryriver 回复 悄悄话 文明的魅力在于宽容,而不在于......
longhistoryriver 回复 悄悄话 你好恐怖啊,不会是特工吧!一路上别人讲什么话你都能记住!?你的国产化疑问很好解决呀,可以去询问几家外国公司啊!我好像没听说他们有质疑的!我每次回农村老家怎么就没有觉得农民声音大,不卫生,素质低呢?人是不能忘本的,不然的话就算洋装穿在身,也没有多少人会觉得你素质高!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照片少了点。
再回去时找机会体验一下!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又一个沙发啊。我对D车没啥意见。在国内经常搭乘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