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老哥XD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八月的天空之城流连

(2008-12-10 13:22:33) 下一个



那年八月,我每天驾着这辆环保小车10多小时,
在天空之城瓢泼如注的雨水中,炫耀如火的太阳下,翠绿如茵的土地上,
自由自在地徜徉,漫无目标地驰行。



? |????? |?- - ?|?????|?- -
熟悉上边这第一句吗?写得简约些,就是:
67 | i ·7  i  3 | 7 - - 3 | 6 ·5  6 i | 5 - -

天空之城在我的旅行中已经成为一个经典的驿站,
《天空之城》这首插曲曾被视为划时代的经典流传,
作为引子,在以组图描绘天空之城之旅之前,听它的一段钢琴版:

4 小节前奏,双手8指键上自左循右迅而细碎地敲出
一组浩渺、空灵、滑翔般的罕见的和声!
旋律如清风将我送上天空之城, 终日与白云相伴,
旋律的意境与我数千里程的旅情浑如天成:
富良野、十勝、美瑛、中山峠、旭川、大沼…
一幅幅重现眼前,令怀旧和梦想如影随形──



下午至傍晚,穿过夕張,来到富良野。
富良野的傍晚是大雨倾盆,
富良野的黎明是雨后的清新和自由的安宁。



沿盘山道爬上黑云压顶的十勝岳半端,绕过迷雾折返,一路来到美瑛地区。



美瑛的正午,令我才思泉涌,舌不打趸儿,竟一口气吟出如下四首诗词来:

天苍苍,野茫茫

蓝蓝的天上白云飘

蓝蓝的天空上飘着白云

蓝蓝的天空飘着白云

风吹草低见牛羊

白云下面马儿跑

白云的下面跑着雪白的羊群

我们的心里充满欢乐

敕勒川,阴山下

挥动鞭儿响四方

羊群好像是斑斑的白银

党的培育使我获得荣光

天似穹庐,笼盖四野

百鸟齐飞翔

洒在草原上多么爱煞人

战火中考验我茁壮成长



沿着一道笔直的山梁驱车北去,途中横穿山梁,
在東神楽森林里,发现了一处会所。
会所篮球场空空荡荡,没有一个人。
会所办公室里坐着两位女职员,看似打发无聊的夏日时光。
我向会所租了个篮球,先是两个人打,再和自己打。
会所办公室的窗内,流露出四道羡慕的目光。



小樽的码头仓库改成了接待游客的礼品店和餐馆。



睡梦中多次梦见过一段残恒断臂的古城墙,
五星沟渠环绕着的城堡,和城堡中那颗孤独的老槐树。
车停在城堡外小沟边团地前一片枯燥的树林下。
醒来再也想不起那是在哪里…。



海湾边,大路旁,在一处毛蟹交易市场歇脚。
市场棚子里,几只巨大的毛蟹吭哧憋肚,红脸憋气,伸胳膊蹬腿儿向筐外爬。
这样的毛蟹,大腿儿比纤细女孩儿的手腕儿还粗,一只就要100美元,一只下肚即可饱腹。

抵达天涯海角大沼公園时,是下午4点45分。



公园入口旁的小学校喇叭里,准时播出放学的乐曲“红蜻蜓”。



临近子夜,啤酒壮胆,将车开上近乎60%角陡峭的山峰,
才目睹到这举世不可多得的三大夜景之一。



圣母修道院。马路对过的三文鱼籽盖浇饭是当地最负名气的特产。



下图公园左侧有个洗手间,我立在池边正在小解,忽听一阵小皮鞋呱嗒呱嗒声声脆,眼角感觉门外的明媚阳光被晃了一下,就见一位一身OL西服打扮的女孩儿飘了进来。



女厕易产生排队等待现象,世人皆知。这里的女孩子们凡遇此情况,习惯于目不斜视走入男厕敷衍了事。

那OL低头走过我身后时,轻声细语说了句:“对不起,不好意思啦。”推门进入厕所包厢。少顷有余,伴随着外面的风吹着杨柳唰啦啦啦啦~啦~啦~~~,包厢内传来一阵小河里流水哗啦啦啦啦~啦~啦~~~。

我感到好奇,想听她出来时会不会再换句别的什么说,便故意磨蹭,抖擞。很快,包厢里切换成OL提腰锁裤之音,她出来了,仍然低头走过我身边,轻轻地说了句:“对不起,打扰您啦。”就在我比肩二尺远的洗面池边照起镜子梳起刘海儿来。规整完毕,她最后来了一句:“对不起,失礼啦。”那倩影就踩着小皮鞋步步声声、呱嗒呱嗒、渐行渐远而去。



直面津轻海峡,在告别天空之城最后的几个小时里,
沿着海边向东,驱车几十公里,抵达半岛最东端恵山岬。
恵山岬处,一个小驿站在一片乌云下在阵阵风中飘摇,极尽苍凉。



一路流连的八月的天空之城,
秀美的自然景观处处不忘附带着精致的配套服务,
彻底衬托出现代人类文明中的service理念和service精神。
这才算是天人合一,这才不是千篇一律的单调乏味,
这才不是为落后与低能找寻所谓自然主义的借口,
这才是人与自然当之无愧的和谐的兼容。



这些历历在目的记忆,留在图画中,留在音乐里,留在了心底。
让我们在此倾听小提琴对《天空之城》的煽情吧,作为一段挥之不去的温馨的回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美图佳作!
随着风儿飘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很想有一天,也这样,开着一辆车,一路开,一路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