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老哥XD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捐款给这样的慈善组织!红十字会就算了

(2008-05-18 13:07:51) 下一个

  很多人这些天来众口一词地说只要捐出去就是了,似乎来不及考虑关心捐款何时何用。仔细想来,这不是基于当务之急的科学思维,当务之急并非你捐出去就是了,而是捐出去的善款被高效率还是低效率地操作了,被以各种名目克扣了还是专人亲自迅速送去了,被截留三年五载了还是被全额用于捐款者捐款的目的上去了。做得不好就不能(完全)实现捐款者的心愿。

  做事不讲究认真细致,性格马虎,思维大大咧咧不缜密,则易产生虎头蛇尾的效果,缺乏审视历史从而评估现在和将来走势的实用主义性格,又何尝不是国民性格特点之一?在一些历史问题和现实问题上常因犯统计学意义上不求甚解的毛病而不能令人折服的做法,亦常为学术界所垢病。此类话题太大,有喧宾夺主之嫌,暂不多表。

  想多表的就是摆在我们每一个人眼前最现实的问题:为四川震灾捐款时的选择。

  网上,电视台,报刊上有很多文章可鉴,尤其南亚海啸时全球各国竞相宣布捐款数额,从一开始的百万美元,千万美元,一浪高过一浪,一直比到十个亿。可至今有多少款项实际送去了?全球多少人对此也毫无检证确认的sense呢?这个国际性的毛病也并非南亚海啸之后才开始有的,在那时以前很久就一直存在,甚至有些国家和组织到最后还赖账不给过呢。

  这些天,很多朋友在网上天天咨询和选择到底捐给哪个组织。联邦政府上周宣布采取一比一Match方式认捐,即它指定红十字会等捐款组织募捐到多少,它也捐出多少。一些朋友对此很在意,目的是为使自己的善款通过这个Match方式得到加倍放大。

  对我而言,并不特别在意这个Match放大的问题,而是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问题。中国已非二十年前那般穷乏了,二十年年前海外华人赈灾捐款一万美元送到国内都是个巨款,现在大家都知道,国内一个企业捐款能超过一个外国国家捐款额。所以,钱的数额本身不再像过去那样突出够不够的问题了,问题的关键在于你捐出去的心意是否被克扣?是否被懈怠?是否被搁置?是否五年都送不到灾区?是否用来买了食品?盖了房子??盖了学校???这个善款被运作的效率和目的才是最重要。

  现时捐款总额早已超过百亿,如像红十字会过去曾有过那样,扣掉几个百分比,几年也不全额送到位,或最后截流 40% 宣称用于应付未来其他灾难,那么,标准就不统一,效率就忒低,章法就嫌乱,与认捐者心意也不吻合。别说一比一的Match,就算五比一的Match,效率和效果又能怎样呢?报载该红十字会给缅甸才十万加元,还有二百多万要等到灾民都饿成什么样子才给呢?如果如法炮制, 五年八年后,正在就读或将要就读的地震灾区儿童都多大了?还来得及吗?红十字会都有政府色彩,工作人员都领取政府年薪,所以,倘若一比一的Match最终成了从一个袋子里掏出来放在另一个袋子里多年也不全拿出去的紧急储备金的话,那吸引不了捐款人捐款时的选择。

  有记者电话采访了慈济分会执行长,他表示,捐到慈济的钱会百分之百由专人亲自转到灾区。因为慈济都是志工,所以不会有一分钱的所谓行政管理费。昨晚华语电视节目中请来中华会馆的人也说他们募捐不收取任何行政管理费用。

  有记者同样电话采访了红十字会的C. L女士,问及大家的捐款是否会百分之百转到地震灾区?她回答:加拿大红十字会将扣除不高于15%的行政管理费(administration fee),但是现在具体是多少,还无法回答。但一定不会超过15%,一般在5%-15%之间。这些天来,该红十字会曾将本次四川震灾捐款扣留手续费改成过10%,昨天听说迫于社会压力又bargain成5%了。

  有人从红十字会网站上摘取了这样一段话:红十字会在使用捐款时,多余的钱将被转移到International Disaster Relief Fund 。也就是说如果设定募捐限额而且超过限额不关闭捐款户头的情况下,不能保证您的捐款被用在中国地震赈灾上。如果对募捐总额设限不难理解的话,那么对后面这个问题也不难理解。但对前面那个行政管理费要与募捐总额百分比挂钩的做法,不理解。红十字会并非赛马赛狗649彩票局,所谓行政管理费,就是工作人员办公事务相关日常开销,基本上应该是个固定的数,何必非要与捐款总额百分比挂钩呢?大家捐10万,100万,1000万,一个亿,数字上仅仅是位数的区别,多几个零,“行政管理费”因此就需要乘十乘百乘千乘万了?是不是因为大家捐出的钱款成百倍地多了,那些拿政府薪水而非义工的工作人员的工作量也跟着倍增了呢?

  对于没有勇气,或没有能力和自信通过媒体向社会宣布募集到手的四川赈灾善款,具体何时,或最长多久之前如何送达灾区的募捐组织,我并不去选择它。我只捐给那些有历史成绩佐证过的道德品格高尚,做事效率快,不以任何名目克扣善款,而且还派人亲自送至灾区的慈善组织或行政单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无所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萸香慢的评论:

严重同意!
扬子江酒店 回复 悄悄话 不完全是疑人偷斧。
看看西方的丑化中国地震的漫画(发表在The Plain Dealer ),听听西方偏激的电台,看看身边对中国地震无动于衷的西方人,甚至发表片面的,扭曲的评论。。。

中国人才对这次灾难真正的心痛,而西方,起码有不少人要看中国的笑话。。。
我捐了你捐了吗 回复 悄悄话 “真的是除了中国人自己,别人都想看中国的笑话”—疑人偷斧
songwaimai 回复 悄悄话 我捐给:

www.bullog.cn

ld545888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跟很多人一样怕捐款被贪污,但不会因为怕貪污就不捐钱,捐不捐是我的良心,贪不贪是官的良心,我的钱要捐,使良心有一份安放!当然,找个好点的网站捐也是一个必要。又免掉一层 “贪污”
扬子江酒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战洪图的评论:
同意你的观点。真的是除了中国人自己,别人都想看中国的笑话。

好多西方人都不肯捐钱,他们说不能捐给中国,因为中国没有人权(一孩政策,地震死了孩子,家长没了希望,都是政府的问题),政府腐败(捐了钱也白花),霸占西藏。。。听着觉得真是不可理喻,那些的理由是在这个时候说的吗?

更让人心寒的是许多在这里长大的ABC中学生,他们说因为西藏问题,他们也认为不能捐钱给中国。西方的民主自由教育都教了他们什么啊。。。

去中领馆捐钱,那里排队,也许只有我们这些从中国走出来的人才会真正地关心中国。。。 出门外面给别的公司卸货的客车司机(鬼佬)对着我们大叫‘Free Tibet'......
smallvoice 回复 悄悄话 但愿我只是杞人忧天。
马小辫儿 回复 悄悄话 我捐了,我直接送到中国大使馆,我觉得只有心才踏实。我打算再给本地红十字会捐点,其他地方我没把握送到灾民手里。
78级兴趣 回复 悄悄话 根据世界日报19日A4版消息,美国红十字会捐款1000万美元。
迷糊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xia的评论: www.tzuchi.org.tw
迷糊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mallvoice的评论:
Actually 慈济 downplays politics and religion. I went to the 慈济 branch in the US yesterday and I was told all the volunteers pay for their own air ticket, boarding and even food. 慈济 is committed to the long-term reconstruction, too. To the volunteers in 慈济, they all hold gratitude toward people who receive their help. I don't think they preach.
luypluyp 回复 悄悄话 慈济可以通过Google Checkout直接在线捐款了

http://donate.us.tzuchi.org/
http://northerncal.us.tzuchi.org/nc.nsf/home/index?OpenDocument
luypluyp 回复 悄悄话 I AM NOT 慈济, just donated to them last week and found they are so nice.
luypluyp 回复 悄悄话 http://www.tzuchi.org/global/help/index.html

对于不喜欢捐给美国红十字会的人,可以考虑慈济,打电话 1-888-989-8244,接受信用卡。请勿忘说明是为了四川震灾。

Or, if you prefer sending the check, the payable title is “Tzu Chi Foundation” with a note "For China Earthquake Relief".

Their address is: 1100 S. Valley Center Ave., San Dimas, CA 91773-3728
战洪图 回复 悄悄话 我宁可相信温总的眼泪,绝不相信哈伯的“人权”。我看到灾区的百姓在喝水,我相信那里有我捐的一瓶;我看到他们在吃饭,我相信那里有我捐的半碗米。我捐中领馆。今年发生的一切证明,没有人希望中国好,除了中国人自己。
看风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萸香慢的评论:
同意!
第一, 不能交给政府部门, 权利产生FB, 绝对权利绝对产生FB, 又无人可以监管, 最后有多少真正到灾民手里, 根本不知道, 也没有检察报告. 有甘肃的同学说,他家里那边,救灾物资都是各级干部先分先拿,剩下才是百姓的. 真是没法说.

第二,要给能真正送到灾民手里的组织. 看到李连杰多少天来一直在灾区做义工,搬运分发救灾物资.他真是好人,比成龙张子仪之类强多了.李连杰信佛,有宗教信仰比无神论要值得信赖,因为内心深处有佛有上帝约束,无神论就没有约束,只有自己和钱了.

不了解加拿大红十字,美国红十字的管理费是3.3%,是独立监察机构的报告.美国红十字已经先给中国红十字送去1000万美元.很多人打电话去问过,中文媒体也去采访,美国红十字承诺100%的地震捐款到中国灾区.
================================

谢谢您的提醒。请问你有没有关于世界宣明会此次地震捐款的运作情况。我一直以来都是捐给宣明会的,这次也是。它也在网上贴出财务分析表,我不过看不太懂。比如,2007年它有大概5% Administration Fee, 12% Fund raising event(这也合理,作慈善广告,印刷小册子都要钱),高于82%用在各种慈善Programs。这82% 包不包括在这些 Programs 请的工作人员的工资福利呢?请老哥帮忙考证一下。

慈济名声很好,又有一定规模和历史,但组织结构又不是大到像联合国和红十字会一样变成了官僚机构。尤其是涉及中国的捐款时,大家语言,习俗相同,应该是很合适的。以后凡涉及中国的捐款时,我会选它。

中领馆我肯定不会选。首先,它不是一个商业或慈善机构,外界无法监督审核它的捐款纪录,只有它的上级部门可以管它。红十字年年有Audit都有这么多弊病,一个国家机构更难监督。
就算中领馆公正无私,把钱全数送往国内,但国内是个很大的概念,到底哪一个部门,地区,外人知道吗?有权查吗?钱到了国内,中领馆也无法监管它的用途。同样因为它不是慈善机构,它没这个义务,权力和人手去监控捐款的用途去向。搞不好,国内那位贪官污吏把你的捐款大头都拿去买房子包小蜜去了。以前地方官员贪污捐款的事时有所闻。所以还是捐给信得过的慈善机构为好,他们一般会派员去灾区考察捐款使用情况,也会要求接受单位提供报告,虽然不能100%保证捐款不被贪污,但至少比无人监管要好。

关于缅甸的情况有一点补充。缅甸军政府在灾后至今不许援助人员进入,让国际援助直接交给他们处理。缅甸军政府的贪污是出了名的,其中一位首领的女儿几年前举行了上百万美元的婚礼。一般人们的生活水平却极其贫困。所以国际组织都不敢把物质钱财大量交给军政府。而且就已交的部分,有些也不知去向。
xixia 回复 悄悄话 How to select 慈济 (or please give me the website)? Can I find a branch of 慈济 in Australia? Please anyone reply me as soon as possible.

I just donated some to Red Cross Australia. But it really worries me.

I would prefer to use World Vision if there is no other better choice.
smallvoice 回复 悄悄话 很为那些高昂的“管理费”无奈。可是,我也不愿意让救灾披上太重的宗教色彩。

我相信慈济一定会把所有的款项交到灾区,可我也可以猜到,那救灾款上会写有大大的“慈济”。

公益事业,真不只是单纯的一种心意。
扬子江酒店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有哪个机构可以保证你捐的钱100%都用在灾民上了,监管也只是一定程度的。我们还是相信中国领事馆,中国的官方机构。毕竟现在还是中国政府在赈灾在救人。。。
greyleggoos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分析,也感谢你们为了灾区人民而与红十字等机构交涉。震后第二天我就给美国红十字捐了款,后就担心何时他们才会将款送到灾区,灾区不能等啊。希望有关人士也去美国红十字bargain一下,而且一定要用在灾区。昨天看到大使馆的正式通知接受支票了,又赶紧寄了过去,还是相信自己的政府。
金笔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不能就一捐了事的,得货比三家。
爱河鱼饵 回复 悄悄话 救灾官兵急需大量处理尸体用橡胶手套,邮寄地址: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805&postID=24692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哥XD的评论:
谢谢你对红十字和慈济对此次捐款的政策的报道。我已在12日晚网上捐给宣明会了,本来考虑过红十字,以为红十字和中国的合作关系要紧密得多,而宣明会有点基督教背景(我不是教徒),在中国也许没有红十字受欢迎。最后还是决定宣明会,是不想我的名字一旦上了红十字的捐款名单,我又多了一个机构频频给送募捐资料(有点自私)。我后来看见网上的一些评论,心里有点嘀咕。如果需要加捐,我会首选慈济。
moonwalker123 回复 悄悄话 How about Mercy Corp.?
sweet10 回复 悄悄话 国难当头,本应该团结一心,共度难关。正当全国人民一齐捐款时,无锡红十字会声称,60%捐款交给上级红十字会转交灾区,40%纳入市红十字备灾救助基金。消息一出,网络哗然!一片谴责之声后,网页迅速撤换了内容。这个情况的出现,全国人民忍不住要担心:

  有多少捐款可以到达灾区人民手中?具体见我博客。
老哥X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萸香慢的评论:
昨天电视上慈济的代表说这次1分钱管理费也不收取,要么你这回问问他们?
多谢你的信息补充,尤其是关于宣明的管理费和对缅甸军政府的分析,很有参考作用。多谢你。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您的提醒。请问你有没有关于世界宣明会此次地震捐款的运作情况。我一直以来都是捐给宣明会的,这次也是。它也在网上贴出财务分析表,我不过看不太懂。比如,2007年它有大概5% Administration Fee, 12% Fund raising event(这也合理,作慈善广告,印刷小册子都要钱),高于82%用在各种慈善Programs。这82% 包不包括在这些 Programs 请的工作人员的工资福利呢?请老哥帮忙考证一下。

慈济名声很好,又有一定规模和历史,但组织结构又不是大到像联合国和红十字会一样变成了官僚机构。尤其是涉及中国的捐款时,大家语言,习俗相同,应该是很合适的。以后凡涉及中国的捐款时,我会选它。

中领馆我肯定不会选。首先,它不是一个商业或慈善机构,外界无法监督审核它的捐款纪录,只有它的上级部门可以管它。红十字年年有Audit都有这么多弊病,一个国家机构更难监督。
就算中领馆公正无私,把钱全数送往国内,但国内是个很大的概念,到底哪一个部门,地区,外人知道吗?有权查吗?钱到了国内,中领馆也无法监管它的用途。同样因为它不是慈善机构,它没这个义务,权力和人手去监控捐款的用途去向。搞不好,国内那位贪官污吏把你的捐款大头都拿去买房子包小蜜去了。以前地方官员贪污捐款的事时有所闻。所以还是捐给信得过的慈善机构为好,他们一般会派员去灾区考察捐款使用情况,也会要求接受单位提供报告,虽然不能100%保证捐款不被贪污,但至少比无人监管要好。

关于缅甸的情况有一点补充。缅甸军政府在灾后至今不许援助人员进入,让国际援助直接交给他们处理。缅甸军政府的贪污是出了名的,其中一位首领的女儿几年前举行了上百万美元的婚礼。一般人们的生活水平却极其贫困。所以国际组织都不敢把物质钱财大量交给军政府。而且就已交的部分,有些也不知去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