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老哥XD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前日相羽田孜

(2007-12-07 14:50:11) 下一个

  两年前11月一天下午,羽田孜一身中山装,来我东京住所旁一个小广场演讲。据说他有二三十套中山装,出席国会会议也好,出国访问参加酒会也好,连见天皇时也穿中山装去。在日本国会没第二个人这么打扮的。

  他手捧着两三个麦克风,大声历数和批判当时的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海外派兵,阻碍日中关系发展的行为。他讲话期间,有个Homeless流浪汉拎着捡来的一塑料袋易拉罐,故意往他身边靠。他身边星罗棋布围护着十几个保镖,一律黑衣黑裤,板儿寸平头,身高五尺,年方二十,精瘦灵活,扮相颇像当年十里洋场上海滩的许文强和丁力们。黑衣保镖不敢出手,只用身体轻轻将流浪汉往外隔,结果流浪汉不依不饶,嘴巴啷当,和那小保镖你一句我一句地唧咯起来。

  羽田孜不理他们一旁没完没了的唧咯,继续说:“日中间有着一衣带水的联系,我们要把这种认知注入内心深处。政治家应该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地为日中关系的发展做些事情。双方进行讨论交流是非常必要的。特别是对历史问题的讨论,为达到一致的认识,日中一定要开展工作并取得进展。”

  

  政治家连肤色都和普通人不同,羽田孜脸色红润,皮肤看上去十分细腻,不知道是不是化妆产生的效果。他一口气说罢,走过来和我握手交谈,这时我才真正感受到政治家平时吃的和普通人有多大的不同。他的手白白胖胖,细腻如丝棉,柔软如水仙。平民百姓去吃回转寿司,126日元一盘儿;政治家吃的寿司,得多少钱一盘儿?当年小渊首相在新宿御苑开新年记者招待会,我部下小鲁随新华社记者混迹其中,回来喜形于色地告诉我,从没吃过那么好吃的寿司,饭团不软不硬,生鱼不温不火,一盘儿要一万日元哪,首相官邸买单。艺能界名人美川宪一只要哪天下午一高兴了,就发嗲地招呼起随从出门去车站,乘新干线直奔名古屋,等一万日元一盘儿的涵馆直送三文鱼子端上桌时,正好晚饭时分。常吃一万日元一盘儿仕入的生鱼寿司,手就能变成羽田先生那么细软,若是三十出头的女士,常吃以往,会使脖颈上的条条项圈儿淡淡地消隐。

  羽田孜是谁?他今年七十二,现为日本国会众议员,在野党民主党顾问,日本徐福协会会长。1994年春夏曾任日本内阁总理大臣,也就是首相。羽田内阁执政只有短短两个月,但他几十年来一直为日中友好关系做了很多努力,他至今仍保持平均每季度去访问一次中国的频度。他说喜欢中国料理:“即使去美国和欧洲,也顿顿吃中餐。”

  福田出任首相后,他认为和小泉纯一郎、安倍晋三相比,福田康夫对促进日中关系的发展会更加用心。他说:“福田他老爹也这样,对日中关系非常热心。不过这次自民党在参议院选举中失利的情况下,才让福田接任首相职务,他恐怕也是有力无处使。”羽田还透露,小泽和福田密谈后,他马上就见了小泽一面,小泽告诉他:“福田是个非常认真的人。我看今后日中关系会越来越好。”接下来,12月6日小泽将率1000人访中,到时他也一起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