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老哥XD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梦幻三部曲(3)青春梦幻唤醒在1937(旧篇)

(2007-12-21 12:06:50) 下一个

   1937年1月底,爱哥女士·史沫特莱( AGNES SMEDLEY ),咱们一般就称她小史,被《法兰克福日报》社派到延安长期出差。出差期间她不务正业,将交际舞也普及到了这块儿革命圣地。后来,有人告她是个“ 伤风败俗”的外国破鞋,那年夏刚过,她被中央劝退了。

    选自《延安颂》插曲:十送红军

  这到底是咋回事呢?原来,自打小史来后,老毛有事儿没事儿吃过晚饭就往她窑洞子里钻。贺姐生来皮肤就黑,给小史这一气,就天天晚上满脸铁黑地问老毛:
  “干啥子老去小史那?”
  老毛说:“她是宋姐和斯诺小老弟特意介绍过来的,咋能不照顾照顾?”
  贺姐问:“干啥子白天不照顾,偏偏就黑灯瞎火的晚上去照顾?”
  老毛急了,说:“废话嘛!白天我有空吗?‘论持久战’有得弄嘛?”
  贺姐又问:“那干啥子每次照顾那久都不要回?还把家里花生米都拿了去?”
  老毛说:“那是我要向她了解美国的国策,还有莺歌丽诗啥子的。当然需要时间的嘛。”
  贺姐心想,你就编罢。

  小史身材粗胖却偏爱蹬高腰马靴,离过异,和翻译 莉莉吴 (LILY)及 文艺明星玲玲丁(丁玲)三个被那些延安工农老光棍儿们称为 “仨老爷们儿气概的离了的婆娘”。离异后孑身一人的小史,年方四五,如狼似虎,寂寞难捂,很快就在小范围高干半掩半公开的娱乐晚会上表演,让那些男高干们排一排,教他们跳弗吉尼亚土风舞,接着又教交际和贴面。很快也引起老毛的注意。

  有天晚,大概九点来钟,贺姐悄悄进了小史院儿,隔门框,侧贴在门外右侧,呸!向左食指头上吐口唾沫,伸手往门纸上捅捅,捅出个小窟窿。贺姐透过窟窿扒眼儿一瞧,呸!呸!呸!只见老毛右手硕大巴掌使劲儿捏着小史那小左爪儿,左手紧搂小史溜腰段儿,在转交际舞。贺姐看得那气呀气得气在头上,洞里那两位转呀转地转到小史背朝门口,眼见领舞的那左手顺伴舞的腰段儿缓缓往下出溜,出溜出溜就出溜到伴舞的肥臀尖儿那里。。。

  “哐当!”一声,窑洞的门被贺姐铁腿一脚踹开,风呼呼地往洞里灌,将小史的裙子吹得直往上飘。老毛一看,气坏,大声问贺姐:
  “你来干啥?你干啥来?”
  贺姐冷冷地说:“哼!这就是你要了解的美国国策,破鞋一个!”
  老毛大怒,吼:“你给我回家去!这就给我回去!”

  贺姐气得说不出话,正要掉头离去,小史一见老毛站她这边,立马胆儿壮万分,嗷嗷叫着扑向贺姐。 门外那警卫十足一蠢货,听声跑进屋,看贺姐要挨打,想护贺姐却不得要领笨到用双手去夹贺姐双臂,导致贺姐无法还手,被小史一拳将右眼打成乌眼铁青。

  等老毛赶回自家窑洞,贺姐已将自己的被褥打成行李卷儿,背在肩上往外走。老毛欲拦,被贺姐挥拳拨楞到一边。

  老毛后来逢人说:“在延安我也算舞场常客了。那时不仅我喜欢跳,恩来、弼时也都喜欢跳呀,连朱老总也去下几盘操 (形容他舞步像出操)。但我那贵夫人小贺,就对跳舞不喜欢,她尤其对我跳舞这事很讨厌……”

  
  左为老毛与贺姐,右为小史

  是啊,老毛和小史在一起,就是能聊得来,就是有说不完的话。小老弟 斯诺在小 史传记中说: “老毛常会在太阳刚一落山之前,来到小史的窑洞。他俩一边喝茶或喝米酒,一边谈天说地。他和爱哥女士(小史)同岁。他详细询问她的爱情生活,问她是否体验过拜伦、济慈和雪莱那类诗人赞美的那种罗曼蒂克的爱情。 … 他说他不知道那种爱是否真存在,很想知道它究竟是什么样。他似乎觉得曾经错过了点什么。莉莉好像唤醒了他对于美好高雅感情的青春梦幻。”

   小老弟 斯诺是爷们儿,当然能理解老毛精神之苦。但是其他那 50 多个 参加过长征, 戎马倥偬得没心情抹雪花膏,脸蛋儿早不成了样子 的工农女高干们,可都向着贺姐。她们一致认为,一个外国妖精,花那么多时间在自己窑子洞里与人家老公说话,不可思议,不可理喻,况且一男一女下晚黑聚一起,就算亲密接触,更是“伤风败俗”的资产阶级腐朽方式,小史就是这祸根子。贺姐也气愤地表示: 要把这个史沫特莱毙了!

  小史也是,做事太张扬,祸害完这个就去祸害那个,最后把教男高干们交际舞的活动越搞越大发。延安钟楼东边儿那个基督教堂,被辟为中共中央大礼堂以后,几乎每个周末都办舞会,小史自然而然疯成了舞会上的男脖儿挽( No.One),最终被工农女高干们齐心合力以“破鞋”罪名状告到中央。

  多少年过去,小史出了本书,《中国的战歌》,书中回忆道:“在延安一次开会期间,我试着教他们跳舞。 朱德同我破除封建迷信,揭开了交际舞的场面。 周恩来接着也跳了起来,不过他跳舞像一个人在演算一道数学题似的。彭德怀喜欢作壁上观,不肯下来跳。贺龙随音乐旋律一起欢跳,是身上惟一有节奏感的。老毛刚开始由于自尊心强,不学跳舞,生理上也没有节奏感,但却经常光顾我的住处。。。有时候,我给老毛写个 ‘ 请即来一谈 ’ 的便条,他很快就来了,手里提着一袋花生米。。。在延安妇女中间,我赢得了败坏军风的恶名,人言可畏,群情侧目,以致有一回朱德邀我再教他跳一次舞时我居然谢绝了他。。。”

  小史被劝离延安时,心情特沮丧,只有总司令老朱来相送。他俩边走边谈,老朱宽慰她说:即使在革命队伍里,误解也是常有的嘛。马克思说过,走自己的路,让她们爱说就说去呗。。。老朱和小史说的是德语,偶德语又不咋好,就听懂了这么些个。

  
  小史,老毛,莉莉吴(决不改动文章和照片说明)

(此脚本乃据国产电视剧《延安颂》 、 《八路军》及其他国内网站公开史料炮制而成,完全属实,绝无贬意,仅供人在北美各位周末及圣诞节消遣)

姊妹篇 〉〉
梦幻三部曲(2) 冬日里听梦幻的六月船歌
梦幻三部曲(1) 带着梦幻的期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andromedae 回复 悄悄话 Virginia今年州庆,土风舞在哪里? 象smedley这种水桶型的女人,一般都很刁蛮,比如向桑丘告强奸状的那位,旧象蚕化蛹一样,已经脱去了人见人爱的少女娇羞,接下来就是光膀子大块喝酒,大块吃肉--当然是对男的--对女的,对应物是什么?光膀子大声骂街还是热衷于跳贴面舞,还是土蜂舞什么的
老哥X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he11的评论:really? 可能是被太阳晒黑的吧?那时候没有空气污染。
hhe11 回复 悄悄话 Ms He is very white
卡尔 回复 悄悄话 老哥,厉害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