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老哥XD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加》晚会听齐秦怀旧的美,看红樱束女子打击乐献丑

(2007-11-20 11:25:22) 下一个

《中加》晚会听齐秦怀旧的美

  因了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和2010年温哥华冬季奥运会的缘分,9月22日,晚8点差几分,在温哥华太平洋国际展览中心,开演了由中国中央电视台CCTV和加拿大国家电视广播公司CBC首次联办的,由不远万里来到中国扎根儿的大山和央视国际频道英文溜溜的她双语主持的《中加手拉手-为奥运喝彩》音乐晚会。由于出席这场晚会的各级领导同志较多,既有联邦政协委员(参议员),卑诗省和温哥华市人大代表(众议员),又有颇具语言天分身残志坚的市长,中国大使和总领事等,所以入场时安检搞得很复杂。会场派出几位工作人员对观众男女有别逐一实施搜包摸身,将女士坤包中的面包饼干糖果和水等一切可食之物没收充公,将男士浑身下上从大腿摸到胳肢窝。不过也并没见有国内习以为常的警察兴师动众。

  通台晚会使我印象为深的,是两个节目。一个是我觉得最差的,一个是我觉得最好的。觉得最差的是北京红樱束女子打击乐,觉得最好的是台湾齐秦的校园怀旧老歌。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外面的世界很无奈
  当你觉得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我会在这里衷心的祝福你

  每当夕阳西沉的时候
  我总是在这里盼望你
  天空中虽然飘着雨
  我依然 等待你的归期

  吉他陪伴着整个八十年代的夕阳西沉。歌曲段落间,有两段旋律格外优美的弦乐配器间奏,四句一组,前后两组计八个乐句,齐秦在现场是坐在台阶上用双簧重音口琴吹奏的。听起来,每一句的开启似乎都卡在整小节的节点上,可写下来一看,只有最后一句才是酱紫。正是因为从第一句到第七句每一句的开启都充满了四分和八分静止音符的切分或错位,才让我们感受到,在它优美抒情的旋律里,还时刻透出着短暂的焦虑、彷徨、紧张、叛逆、迷惘的音乐情愫。而这正是那整个金色的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校园里所贯穿始终的社会气质啊――

  0  23 |43 24| 4    - | 4   -|
  02 34|31 23| 3    - |3 05|
  67 13| 2   -  | 2    - |
  01 54|43 32|21 32| 2  - | 2  - |
   
  0  22 |55 66| 6    - | 6?2|
  34 32|34 31|23?   |3 03|
  54 43|31  1 | 1    - |
  43 24|31 21| 1    - | 1  - | 1  - | 1 …
  
  

  前方的路虽然太凄迷
  请在笑容里为我祝福
  虽然迎著风虽然下著雨
  我在风雨之中念著你

  《大约在冬季》唱红校园,已是整整25年前的事了。25年前那时的我,还是校园中十几岁的未成年啊。聆听这已成经典的怀旧老歌,万千思绪再度飞回到八十年代,那也是无数个阳光灿烂的日子编梭出来的年轻向上的年代,渴望求知的年代,迷茫叛逆的年代,玫瑰色爱情的年代。

  诸君可知,每台晚会都会有一两个节目能够超越同台所有其他节目,将人气聚合至鼎沸的高度。齐秦唱完了《大约在冬季》,现场就掀起了唯一一次欢呼的声浪――不仅仅是出于礼节的鼓掌,而是发自内心的共鸣的浪潮!连我身边两位剧场女工作人员(一位白人,一位印巴系)尽管听不懂歌词,都跟着轻盈地手舞。歌声未央,她们俩却已是满眼泪花,热泪盈眶地激动地和我说Bye bye说Have a good night。

  你问我何时归故里
  我也轻声地问自己
  不是在此时不知在何时
  我想大约会是在冬季……。

玉清清82 评论于:2007-11-23 22:19:52 [回复评论]  
偶也喜欢齐秦 ,但是他的歌大多数太悲伤。。适合失恋时候听。。。。
天寺 评论于:2007-11-23 17:47:13 [回复评论]  
这张照片严重破坏了他在偶心里滴米好形象!唉!


《中加》晚会看红樱束女子打击乐献丑(原文因系统于2013改版丢失)

  9月22日晚在温哥华太平洋国际展览中心开演的《中加手拉手-为奥运喝彩》音乐晚会节目中,最好的是台湾齐秦的两首校园怀旧老歌,最差的则是北 京红樱束女子打击乐的表演。这个表演可以形容成几个女孩儿趁没人注意的空挡溜上台,卯足吃奶的劲儿摇头甩发胡敲乱打了一通。如果鼓点算作艺术,那么从其节奏的简单化,鼓点设计的单调少少样化,到其对强音弱音搭配上一点都不细腻不认真的处理等,是既比不上民间的西北大鼓,也比不上民间的东北秧歌。

  

  本来,女子12乐坊就已经够让人心里添堵的了,不把对艺术的理解通过心灵渗透在胡琴上,外表着一身红装,每曲伊始,从第一个小节第一个音符起,必摇首扭胯,跟发情母虎在公虎面前摇尾撅臀徘徊似的,意欲通过二等风俗和三级色诱来为艺术找靠么?

  然而,与12女子那个站台相比,红樱束女子的打擂就还要令人加倍作呕了。其名字起得也就世故得弄个红罂粟的谐音来哗众取宠。几个大丫头们,如吞整瓶子摇头丸般,披头散发,群魔乱舞,献尽丑态,淋漓疯狂。经济起飞腾飞阶段的社会,一定要自然分娩出这些“艺术”吗?......

  在一些经济起飞和腾飞的漫长阶段的社会里,美 国先后诞生出几套流派的乡村音乐,到了七十年代,日本诞生过懐かしい歌謡曲,台湾地区诞生过校园歌曲。那些作品经受了时间的考验,经久不衰,能装进几代人的记忆里。而以色诱做Dressing的形式主义的表演,如故意矫揉造作的12女子站台或故意装疯卖飚的红樱束女子打擂这些垃圾艺术,演过即忘,不能给人留下什么精神享受和美好记忆。和齐秦那二十年怀旧的口琴小调比一比,红樱束女子们内在的东西也就是一堆荷尔蒙。

  没有浮躁的文化的社会,滋生不出来浮躁的妖精。或曰没有浮躁的精神的观众,也没有浮躁的审美倒挂的生存空间。哲学家如是说。

  

潜爷 评论于:2009-10-10 10:14:52 [回复评论]  
终于看到有人与我同感。

•关于红樱束打击乐读作者之对话
围绕“《中加手拉手》晚会看红樱束女子打击乐献丑”一文,某读者与作者之间产生了如下对话──

某读者:不知道你是什么人?如此憎恶中国的新生事物!请问你对中国的改革开放有多少贡献?

作者:我对中国改革开放的贡献包括多年参与担当过跨世纪国家重点工程项目,该项目令亿万国民改变了传统的不安全不方便不效率的消费付款方式,您也说说您为改革开放都出了些啥力呢?至于说中国的新生事物,谈不上憎恶,对文化商品中一些虚假虚浮照猫画虎的浮躁的赝品,谨表厌恶!

该读者:如果你没做什么了解,上来就胡言乱语,我可以告诉你:红樱束05年底创作的'中国龙'自当年中央电视台元宵晚会一炮打响以来,已成为中国现代打击乐之重要曲目,在全国乃至世界多国演出600场之多。

作者:元宵晚会一炮打响没啥了不起,如果把这当成打击乐之上乘代表作,岂非喜看街头耍猴凑热闹大妈级人物所莫属?红樱束和女子12乐坊如出一辙,不就是借年轻貌美女子搔首弄姿打包卖座的一个Solution嘛!!!非艺术流,属街头卖艺糊口流。不是吗?女子12乐坊音碟海外发行量数年来在日本居多,最受日本观众欢迎,尤受日本老年男性欢迎,能说明什么呢?12乐坊策划者当初不就是为瞄准日本色男市场应运而生吗?还到日本做宣传如是说。红樱束策划者步其后尘,东施效颦,以动制静不是吗?如属货真价实艺术,把那些女子换成老头们如何?还能否如此卖座?世界多国演出600场又算个鸟呢?北美那个老和中国政府过不去的什么功组织的演唱会场次更多,更受世界各地观众捧场,又能以此说明个什么呢?

该读者:你不能接受并不意味大众不接受.你说中国人'浮躁',你'深沉'?艺术启是一个怀旧二字概括得了的?不穿红色穿什么?你女儿整天披黑纱,穿白旗袍?告诉你:从红旗到红墙,红色乃中国人最热爱的颜色,即使服装你也挑不出任何不雅之处....

作者:没有要求谁接受不接受,我在表明我不欣赏。我文中说了中国社会目前存在浮躁的文化,浮躁的精神,浮躁的审美倒挂现象,我文中没说我“深沉”。请该读者学会看文章别乱看,看好了再说。关于着装,通篇文章里,只一句“外表着一身红装”,非褒非贬中性描述,此外再没说什么。该读者看了这短短七字,如西班牙牛一般见红即兴奋,不分青红皂白,一通“不穿红色穿什么?你女儿整天披黑纱,穿白旗袍?告诉你:从红旗到红墙,红色乃中国人最热爱的颜色,即使服装你也挑不出任何不雅之处....”的歇斯底里,简直就是文不对题嘛。毛主席教导我们说:文不对题,等于放屁。该读者白白咆哮了那么多,与作者原文所言毫不相关呀。

该读者:从艺术上说,您的评论才真的'肤浅'.你对西北大鼓和东北秧歌了解多少,竟敢在这卖弄?'中国龙'的节奏取自并发展了中国传统节奏型,请问你知道原始素材来自何处?节目中的诸多要素均来自民间素材,你又知道多少?其背景音乐大气,超脱和现代,作曲者为中国目前最优秀之一,.别的不说,我相信,即使把你祖宗算上,你也写不出来!你附载的2张照片也说明问题:分别摄于台北小巨旦剧院和美国肯尼迪艺术中心.红樱束在这两地的演出受到极高评价.白人观众言:"看到红樱束就看到了今日的中国"...

作者:您说评论肤浅,本博客很多文章不过是戏说,非音乐艺术理论学术专栏,以插科打诨逗乐开心放松为目的,而且,本文写的也是温哥华那场演唱会上,红樱束女子打击乐相比其他节目最不受观众待见的如实写照。该读者所谓“‘中国龙'的节奏取自并发展了中国传统节奏型”这句话,令人费解,令12尺和尚也摸不着头。啥叫中国传统节奏型?哈哈哈哈,前所未闻!这种莫名其妙似懂非懂的名词乱嵌之文风,还是拉倒为好。所谓“背景音乐大气”、“超脱和现代”,我看,换成“大气噪音背景”较为贴切,该读者懂得什么叫超脱什么叫现代么?请先学好语文,弄懂超脱与庸俗相反,红樱束女子打击乐的形式主义狂魔乱舞,那叫庸俗,不叫超脱,而且也没有什么现代气息。至于引用白人观众言为九鼎,说明该读者潜意识里本能地抬眼往上看白人,自卑渗透进骨髓。请该读者读我关于探讨西方文化的相关文章,以解心结。

该读者:而作为一个华人,竟然用如此恶毒的语言攻击自己民族的艺术,令人难以置信也令人另无法容忍!!!难怪抗日战争出那么多汉奸?难怪时至今日还有人要分裂中国!!!你居然还拿几句'哲学'屁话'卖弄.象你这样见几个女人即刻萌生歹意又涌动'荷尔蒙'的人还配谈哲学?玩什么附庸风雅?再者,既对艺术一窍不通还敢谈什么艺术?给你提供一个建议,不服气,请把真名和你的意见登在中国的报刊上,会有人与你正面辩论.相信中国的大众也会作出公正评价!

作者:该读者以上一段话属于骂街,逻辑已然进入混乱思维状态:恶毒攻击。。。无法容忍。。。分裂中 国。。。屁话。。。作者不和濒临丧心病狂的人继续对话了,如果继续对话下去,该读者应该就要气得无以复加破口大骂了。

(该读者给自己取了个粪青的名字:杀汉奸。作者劝其先消消气,满身杀气会伤身,并提议若属更年期症,请他尽快服药Calm down,否则去听相声看小品,也都要义愤填膺成这样,不折寿乎?作者父辈一家皆共党,有参加过抗战,除过汉奸。希望该读者父辈当中没有出过汉奸,以免对作者耿耿于怀。哈哈哈哈。)

•转发卖油条的红樱束打击乐观后感
一位活跃在温哥华的卖油条的,关于北京红樱束女子打击乐今年9月在温哥华的表演,作了如下评论:
“街上走过两种女人,一女魅力高雅,一女奇装异服,两者都有回头率,前者令人赏心悦目,后者也能吸引眼球。令人赏心悦目者不消多说,另外的那人也是自我感觉时尚,脱俗。巧的是没有成熟的审美观的观者便也认为后者很有个性,很另类。

国内日新月异,人们生活条件好多了。可是对于艺术的欣赏的能力又提高了多少呢。不要给我举一些个别在艺术上很有影响力的人物,我相信任何森林都有挺拔的树。只有普通老百姓的审美观提高了,才能滋生出不朽的艺术。
那些根本都不会演戏,都没有什么才能的漂亮的小傻瓜们活跃在传媒,几年前回国是她们,几年后还是他们几个,可以看出目前国内的市场,根本说明不了艺术。

而真正的艺术亦不能拿市场来说话,艺术是一种feeling,是一种深深的感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玉清清82 回复 悄悄话 偶也喜欢齐秦 ,但是他的歌大多数太悲伤。。适合失恋时候听。。。。
天寺 回复 悄悄话 这张照片严重破坏了他在偶心里滴米好形象!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