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叨叨随想录

忙忙碌碌无事找事,折腾自己折腾孩子
正文

九成家长错误对待孩子的错误 (ZT)

(2008-01-17 09:29:04) 下一个

错了一定要接受批评吗?不一定吧。

对待错误的态度,往往决定错误的作用。这是锦程的认知。

有的家长说,“我的孩子就是一个不懂事的孩子,必须通过批评才能够帮助他改正”;“我的孩子怎么批评都没用”。我想说:“不是因为你批评得不够到位,而是因为你不懂得方法去引导孩子在错误中寻求成长”。

曾经有一则故事,或许大家可以从中到启发!

陶行知先生在担任一所小学的校长时,看到男生王友用泥块砸班上的同学,当即制止了他,并要他放学时到校长室去。

放学后,陶行知来到校长室,王友已经等在门口准备挨训了。陶行知没有批评他,却送了一块糖给他,说:“这是奖给你的,因为你按时来到这里,而我却迟到了。”

王友惊疑地接过了糖果。

接着,陶行知又从口袋里掏出一块糖给王友,说:“这块糖也是奖给你的,因为当我不让你再打人时,你立即住手了,这说明你很尊重我,我应该奖你。”

王友迷惑不解地接过了糖。

陶行知又掏出第三块糖,说:“我调查过了,你用泥块砸那些男生,是因为他们不守游戏规则,欺负女生。你砸他们,说明你很正直善良,有跟坏人斗争的勇气,应该奖励你啊!”

听到这里,王友感动极了,他流着眼泪后悔地说:“陶校长,你打我两下吧!我错了,我砸的不是坏人,而是自己的同学呀。”

陶行知满意地笑了,他随即掏出第四块糖,递给王友:“为你正确地认识错误,我再奖给你一块糖。”待王友接过糖,陶行知说:“我的糖完了,我看我们的谈话也完了吧。”

陶行之先生在看到孩子间发生冲突时,没有马上对孩子进行批评,而是至少采取了如下程序。情绪控制——调查清楚——了解事情真相——挖掘错误中的积极面(即尊重师长、遵守时间、见义勇为、主动承认错误)。

面对错误的时候,陶行之先生巧妙的绕过了批评的方法而引导孩子承认了错误。所以说,不是所有的错误都必须要用家长给孩子的惩罚来对待,这样的话,孩子才能在保留自尊心的前提下进行主动积极的反思。

犯错是成长中的的必然现象,我们要学会正确的引导孩子在错误中成长。肯定孩子在错误中的正确的部分,通过分析过程帮助他找到错误中值得肯定的地方!让错误变成孩子成长的一次契机。教育专家可以做到,锦程也可以做到,优秀的家长也能做到,为何你不行呢?家长需要学习,比孩子更需要学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