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颜知己

生命是一种体验, 爱情是一个过程
个人资料
正文

谁的情人?

(2006-09-23 07:10:56) 下一个

小昆舅舅听说我要出生了,也想凑个热闹,争取第一批看到我的庐山真面目。他听说我爷爷他们要开车来美国,就跟他们约好一起走。某日,他们一行人从加拿大开车南下,风尘仆仆地来到我家。

小昆舅舅一见到我妈,惊异得嘴都合不上了,脱口嚷道:“哎呀,艾米,你怎么搞成这个样子了?完全不是我印象中的那个艾米了,简直 ---- 认不出来了 ! ”然后又说我爸,“成钢啊,你也太 ---- 能化神奇为腐朽了,居然把人家艾米搞 ---- 这么丑了 --- ”

我爸尴尬地笑,我妈则骄傲地挺着个肚子,象泰坦尼克号一样在屋子里游弋。小昆舅舅一看到我妈身体后仰、眼睛朝天、横冲直撞地走过来,就紧贴墙壁,生怕跟泰坦尼克撞上了。

晚上安排就寝的时候,遇到了一个难题。我爸妈和素芳奶奶住着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很早就知道爷爷奶奶们要来,就从别人手里转租了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给我爷爷、奶奶和太奶奶住。但现在来了一个小昆舅舅,就不知道要安置在哪里了。

我爸说:“这样吧,还是合并同类项,艾米跟素芳奶奶住一间,我跟小昆两个人住一间。”

小昆舅舅象听到了什么 INDECENT PROPOSAL 一样,连连摆手:“算了,算了,我还是住客厅吧。”

我妈说:“客厅又没床,怎么住?”

“那我就睡沙发,沙发不好睡,我睡地上,地上不好睡,我去住旅馆,反正我是不跟成钢住一间屋的。”

我爸神情极为尴尬,就像太奶奶形容的那样,热脸贴了别人的冷屁股,兀自站在那里傻笑。我妈说:“算了,就让小昆在沙发上凑合一夜吧,明天就去买个沙发床。”

半夜的时候,我妈发现我爸还没睡着,傻愣愣地躺在那里。我妈问:“怎么啦?想跟小昆‘断背’,别人不同意,心痛得睡不着了?”

“又在瞎说 --- ”

“放着好好的老婆不‘断’,断个什么背呢?来来来,还是‘断’老婆吧。”

“今天就 --- 免了吧,”我爸指了指客厅的方向,“他在这里 ---- ”

我妈还从来没碰过这种软钉子,从来都是长工主动交租,偶尔地主老爷主动一回,长工喜欢还来不及,那里有那个狗胆说“不”?我妈诧异地问:“他在这里,你就不‘断’老婆了?那他在这里住个十天半月的,你就十天半月不碰你老婆?你是不是真的有 ---- 断背倾向?”

“别瞎说了,我喜欢‘断’谁,你还不知道?”

“那你怎么说‘他在这里’?”

我爸一看我妈摆出一副打破砂锅问 ( 纹 ) 到底的架势,知道今天算是被拉上历史的审判台了,不说个子丑寅卯来肯定是下不了台的。我爸坦白说:“突然想起很久以前 ---- 那时以为你跟 ---- 他结婚了 ---- 有段时间经常想到 --- 如果我去看你的话 ----- 恐怕只能 ---- 住在你们客厅里了 ---- 想到 ---- 半夜的时候 ---- 你们 ---- 在卧室里 ---- 男欢女爱 --- 就觉得很难受 ---- ”

我妈差点笑出声来:“你太自作多情了吧?”

这句话简直是点了我爸的死穴,因为他最怕我妈说他自作多情了。我爸吭嗤了一阵,很狼狈地说:“我说你 << 十年忽悠 >> 里写的都是假的吧?说来说去,这些年还是我在自作多情 ---- ”

“我不是说你要去看我是自作多情,我是说你怕小昆想到我们男欢女爱会难受是自作多情。人家小昆早就有女朋友了,二十多岁的小姑娘,又是大学的校花,不比你老婆强?”

我爸支支吾吾地说:“这些事很难说。如果他 ---- 没那意思,怎么会这么远跑来 --- 看你?”

“哇卡卡卡,你这人真怪,该吃醋的时候不吃,不该吃的时候乱吃。这么多年的朋友了,他来看看黄米,不是很正常吗?再说他也是来跟他 H 州的朋友商量开店的事的 ---- 你小心眼了吧?”

我爸辩解说:“我才不小心眼呢,你看你旧情人来看你,我招待得多好?如果是 ---- 哪个 --- 女的来看我,你不把她踢出去才怪。”

我妈抓住了一个小辫子,紧追不放:“哎哎哎,你说小昆是我的旧情人?你还说如果哪个女的来看你,我会把她踢出去?那你的意思就是说那个女的是你的旧情人罗?”

我爸服了我妈倒打一耙的功夫,赶快申辩:“我没有旧情人,我只是说哪个女的 ---- ”

“没有女的来看你吗?唐小琳不是女的? CAROL 不是女的?我不都是热情招待吗?”

“她们哪是来看我的呢?是来看你的,来看黄米的 --- ”

“对呀,对呀,小昆不也是来看黄米的吗?小昆肯定也是来看你的,不然他为什么不愿跟你住一间屋?心里无冷病,不怕吃西瓜,越躲越说明心里有鬼 ---- ”

我爸彻底服了我妈倒打一耙的功夫,知道两人你一耙来,我一耙去,最终都是我妈耙赢了,耙不赢的时候,我妈哭也要哭赢。我爸干脆闲话少说,把从导师那里学来的绝招用上:文斗搞不赢了,武斗解决问题。

第二天,我爸去买了一个沙发床放在客厅里。小昆舅舅开玩笑说,“又在艾米的客厅里住下了。嗨,成钢,我跟艾米同居的时间比你还长 ---- ”

我爸赶快拿出一条烟来堵住小昆舅舅的嘴:“来,专门给你买的,抽支烟。”

小昆舅舅爱抽烟,说这几年在国内混,把烟瘾混大了,现在几乎是一天一包半,两天三包烟,而且他抽烟的理由总是很诗意,不论什么时候抽烟,都有诗为证:“饭前一支烟,赛过活神仙”,“饭后两支烟,益寿又延年”,“每天一包烟,医生不见面”,“每日抽两包,有病自己消”,他现在正在向“有病自己消”的远大目标迈进。

我爸已经戒了烟,但小昆舅舅每次抽烟,都会把我爸叫上:“走,成钢,到外面去潇洒一下 ! ”

小昆舅舅一叫,我爸立即响应,两个人跑到外面站上一、二十分钟再回来。我妈问我爸:“你又把烟抽回来了?”

“没有啊,他在那里抽,我没抽。”

我妈打趣说:“是不是专门站在下风,好吸一两口二手烟?”

“怎么会呢,我现在闻到烟味就想吐,我都是站在上风 ---- ”

我妈呵呵笑:“你也太夸张了吧?说不抽就行了,哪里就到了厌恶烟味的地步?”

“是真的,你不信的话,可以问别的戒烟的人,一旦戒掉了,真的是闻着烟味想吐。”

我妈声明说:“不是我叫你戒烟的啊,是你自己要戒的,我其实是很喜欢看你抽烟的 ---- 很帅的样子 ---- 有点野 --- 有点坏 ---- ”

我妈说着,就学我爸抽烟的样子,食指和中指并拢,做夹烟状,一会放在嘴的左边,一会放在嘴的右边,再一会又放在嘴的中间,不管放哪里,都是眯缝着眼深吸一口,极为沉醉的样子。

我爸说:“我抽烟是这样的?你看得还蛮仔细嘛。”

我妈见我爸赞赏,越发来劲了,拇指和食指捏在一起,用中指做个掸烟灰的动作:“你一般是把烟夹在食指和中指之间,比较吝啬地抽,但是如果看见我走过来了,你就三个指头捏着烟,放嘴里猛吸一大口,然后把烟灭了丢掉,好像是怕我吸了二手烟一样。但等我走到跟前了,还能看见你象个多通道的烟囱一样,头上的每个洞洞都有烟冒出来,隔着几尺远,我就可以闻到你身上的 --- 烟味 --- 不过 --- 很好闻的 ---- ”

我爸很得意:“那你有没有扑倒我怀里来的冲动?”

“肯定有罗 --- 不过还是很担心抽烟对你的肺不好。戒烟是个好事 ---- 可惜没把你抽烟的样子照下来 ---- ”

我爸建议说:“那现在我来抽一支,好让你照下来?”

“不用真的抽嘛,夹一支在手里就行了,要不,也可以夹支粉笔什么的 ---- ”

“现在到哪里去找粉笔?”我爸说着,就跑去问小昆舅舅要一支烟。

小昆舅舅欣喜地问:“艾米准你抽烟了?走,我们到外面去快活一下 ---- ”说完,两个人就脚跟脚地走了出去。

我妈从窗子里看见他们两个冒着酷暑站在树荫下,我爸手里夹着一支烟,但没点上,只不时地放在鼻子下闻。我妈有点心疼,觉得我爸挺可怜的,他肯定还是想抽的,但是又不想说了话不算数,只好在那里熬着。我妈赶紧从窗前走开了,不忍心看我爸的可怜像。

过了一会,他们两个进屋来了,我爸手里还夹着那支烟,对我妈说:“你不是要照我抽烟的像的吗?现在可以照了。”

我妈给我爸照了几张,我爸就懒得摆 POSE 了,说一点都不自然,很假,照出来也只有偷鸡摸狗的猥琐。

晚上睡觉的时候,我妈问我爸:“你不抽烟了,那每次小昆抽烟你还跟着跑出去干什么?看着他抽而你不能抽,岂不是找罪受?你是不是想跟他‘断背’啊?”

我爸开玩笑地问:“两个当中你选择哪个:抽烟?还是断背?”

“如果非选一个不可的话,还是选抽烟吧 --- ”

“宁可我得肺癌早死也不愿意我去爱别人?这么多年了,还是这么残酷?”

我妈被人揭了老底,有点恼羞成怒:“这只怪你,为什么总是要我从中选一个呢?我既不愿你早死,又不愿你去爱别人 --- 你偏要我选,我选了你又来怪我心狠 ---- 你总是给我一些 DILEMMA ,你以为作这种选择容易吗?”

我爸一看我妈当真了,赶快声明:“这不都是开玩笑吗?我既不会把烟抽回来,也不会断背的。小昆是客人嘛,在这里人生地不熟的,他抽烟的时候叫上我,我当然要陪着他啦。如果我不陪他,你又要说我小心眼了 --- 这不也是 DILEMMA 吗?你以为我作这种选择容易吗?”

“狡猾 ! 你这是猪八戒扛钉耙 --- 倒打一耙 ! ”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