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颜知己

生命是一种体验, 爱情是一个过程
个人资料
正文

大家都有毛

(2006-09-23 07:08:08) 下一个

我生下来的时候,头发很长,湿漉漉的,不知是因为刚从产道挤出来,还是因为医生护士摩挲了几把,总之,当我被放到我妈胸前的时候,我的头发都是顺时针方向旋转的,所以我妈说我是“螺旋头”。

“螺旋头”可能是很多年前流行的男生发型,当然是那些不务正业、游手好闲的男生们的发型,据说是跟香港电影里的黑社会们学的。“螺旋头”就是把头发留得长长的,抹很多发蜡或者是雪花膏之类的东西,再顺着一个方向猛搓,一直搓到头发如旋涡一般为止。那时大陆没烫发的地方,所以那些“螺旋头”都是硬性搓出来的,睡一觉就没了,第二天得重新搓过。

我爸生下来时是个“螺旋头”,医生说他演“阿飞”不用化妆。我妈听我奶奶和太奶奶描述过我爸的“螺旋头”,心里有点概念。当她看到我刚生下来的样子时,就一口断定我那就是“螺旋头”。后来我爷爷奶奶看见了我的样子,也说跟我爸刚生出来时一模一样。

除了“螺旋头”,我也像我爸一样有“虎爪”。“虎爪”也是多年前的叫法,跟“螺旋头”是同时代的,其实就是两鬓的长头发,俗称“长鬓角”。

我的头发又黑又长,大家都问我妈怀我的时候吃了什么,怀我的时候有没有“磨心”的感觉。

我妈怀孕初期的确有“磨心”的感觉,好像胃里有粗糙的砂纸在磨她一样,又象心口塞了一把枯草一样,很难受,但后来就没这感觉了。她也不知道是吃了什么才让我长这么多头发的,可能是遗传,也可能是因为她怀孕的时候很爱吃花生、胡桃、核桃、板栗之类的东西。她吃花生时既不炒,也不炸,就那样一把把抓着生吃。她还吃了很多糖炒栗子,是那种炒好了,剥了壳,装在密封袋子里的栗子。

我生下来没几天,我太奶奶就建议给我剃个头,俗称“剃胎头”,就是在月子里给小宝宝刮个光头,以后头发就会又浓又密,如果不剃的话,以后就会头发稀疏。不知道这话对不对,反正 K 市有这个习俗。

我妈一想到要让剃头匠用锋利的剃刀刮我的头,就胆颤心惊,一百个不愿意。我爷爷奶奶都不干涉这些事,随我妈的意思。

我妈知道我太奶奶信奉出版物,就搬网文出来说服我太奶奶:“太奶奶,你看,这网上说了,小孩子最好不要剃头,免得感染了。网上还说头发多少是由遗传决定的,也跟后天营养和生活习惯有关,但跟剃不剃胎头没关 ---- ”

我妈找的是一个英文网站,我太奶奶只看见一些“也死”“也母”之类的字母,一个词都不认识。但我太奶奶对出版物的确很迷信,以前是信出版社,现在连网络上的出版也信,所以我妈一拿出网文来,我太奶奶就没话可说了。

我妈暗自得意,心想以后不用在网上找了,自己写几段就能糊弄太奶奶,或者就找英文的网站,拉大旗做虎皮,一下就把太奶奶唬住了。

于是我就没有剃胎头,但我的头发也实在太长了点,而且一旦不湿漉漉的了,就不那么驯服的顺时针方向了,有点杂草丛生的意味,左看右看都象个小政治犯。我妈总是用手给我梳头,因为我头顶还有个地方是软的,能看见那里一跳一跳的,我妈生怕用梳子会把我弄伤了。

但我妈也觉得我头发太长了,伸到颈子里肯定很不舒服,特别是我吃奶吃得很投入,有时连头发都汗湿了,总不能吃一次奶,洗一次头吧?于是我妈就自己动手,用小剪子来把我的头发剪剪短。

哪知不剪还好,一剪,我的耳朵露了出来,把我妈吓了一跳:我的耳轮上长着一些毛,细细的,绒绒的,很像山间水沟里长的草,常年被水冲刷,都驯服地向一边倒着。我的那些毛都顺着耳廓向下倒伏着,隔远看只觉得是耳廓有点黑,但被我妈逆着方向一摸,那些毛都站了起来,每根足有一英寸长,大概因为平时倒伏着,又有长头发盖着,不容易发现。

我妈慌了,丢下剪刀就给我爸打电话。我爸正在给学生上课,感到手机在亲切地拍他 PP ,不知道谁会在这种时刻给他打电话,便慌忙说个 SORRY ,跑到教室外面去接电话。

我妈问:“憨包子,你小时候耳朵上长毛了没有?”

我爸一听只是长毛的事,松了口气,说:“我这么一个蟋蟀哥哥,耳朵怎么会长毛?”

“没长就算了,你上课去吧。”

我妈扔了电话,怕我爸是在忽悠她,就去问太奶奶,看我爸小时候耳朵上长毛了没有。我太奶奶说没有。我妈跑去问我素芳奶奶:“妈,我小时候耳朵上长毛了没有?你小时候长了没有?爸爸小时候长了没有?”

我素芳奶奶说:“长什么毛?你一向都是干干净净的,连胳膊上腿上都没毛,耳朵上怎么会有毛?我跟你爸爸耳朵也没毛。”

我妈想想也是,她的胳膊和腿都是光光溜溜的,几乎没汗毛,穿裙子穿短裤都不用剃毛,耳朵上更是寸草不生。她想,完了,我的憨包子儿子一定是遇上“返祖现象”了,这怎么办?耳朵上长着毛,多难看 ! 以后不光要刮胡子,每天还得刮耳朵,还不知道耳朵能不能刮,耳朵毛会不会越刮越多。就算能刮,耳朵多难刮呀,自己又看不见,对着镜子都很难刮,如果我儿子刮耳朵的时候把自己刮伤了怎么办?

我妈把我的蜡烛包打开,把我从头到脚仔细检查了一遍,确信我就是在耳朵上有点返祖,别的地方都挺摩登的。但她还是急得要命,返祖就返祖,为什么刚好返在耳朵上?藏也不好藏,躲也没处躲。我妈一想到我的毛耳朵将要带给我的麻烦,就很心痛,一个人躲在卧室里,抱着我呜呜哭,后悔自己吃了那些花生胡桃什么的,搞得儿子的毛发疯长,居然长到耳朵上来了。

我爸上完了那节课,就给我妈打电话:“憨包子,是不是在屋子里躲着数‘ 5 ’啊?”

我妈抽抽噎噎地说:“谁说我在数‘ 5 ’?”

我爸说:“还真的在数‘ 5 ’啊?别着急了,我生下来时也是毛耳朵,过几天毛毛就会掉的 ---- ”

我妈气急败坏:“你怎么不早说?害得我 ---- 着急了半天,如果搞成产后抑郁症了,该你倒霉 ! ”

我爸说:“从你打电话到现在,总共才十分钟,怎么就着急半天了?我哪里知道你这么憨呢?我以为爷爷奶奶他们会告诉你的 ---- ”

“好啊,你们合伙欺负我。太奶奶也骗我说你小时耳朵没毛。”

“太奶奶可能是忘记了,或者记错人了,太奶奶记得很多前三百年,后八百年的事,但经常张冠李戴的。”我爸安慰说,“长毛没什么嘛,那个叫冰呆子的网友,她女儿不是写过一篇作文吗?‘你有毛,我有毛,老师有毛,大家都有毛’。”

“人家那是写‘手’的时候,忘了朝那边拐弯才写成‘毛’的。”我妈说,“再说大家都有毛,可是大家的毛不是长在耳朵上的嘛。我就是担心我儿子长大了说不上媳妇。头上长毛,帅气;胸上长毛,性感;腿上长毛,粗犷。但是哪个女孩会嫁一个耳朵长毛的家伙呢?”

我爸问:“照你这么说,如果我耳朵上的毛还在,你就不会嫁我了?”

我妈支吾说:“我 ---- 还是会嫁的,但是有几个女孩像我这么憨呢?”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