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关于教师

(2005-05-13 05:32:26) 下一个
小学的时候,老师都会问,你们长大了想要做什么。回答无非是两种:科学家和教师。 然而这很明显是盲目的回答。 上了初中,离开学习了六年的小学,体会到了离别,才发现老师是一种多么残酷的职业,我当时想绝对不能当老师。 现在想起来宋祖英演唱的《长大后我成了你》,不错的, 今天看到针儿同学的发言,觉得很感动,如果一个人可以影响或者改变另一个人,哪怕只有一点点,这是多么多么有意义的一件事啊。  我是个没有耐性的人,我是天生的冒险家,永远想要尝试新的事物,好像《斯佳丽》里面说的,“任何一个城市都属于我们,但是我们不属于任何一个城市,亲爱的,我们是天生的冒险家。”我准备尝试一下作教师,育人不敢说,就是教书吧~~~  哈哈,想到了毁人不倦这个词~~~~~~~~~~~哈哈哈哈~~~~~~~~~~~  针儿 的发言: 啊,我以前面对120个孩子,从没有办法那么细致去了解每一个,改作文改得我都想去死。 “等到他们长大了,有了田地,有了工作,有了生活,有了挣扎和贫瘠,那么那些曾经在他们身上的我的回忆是否还能活着?我们见过太多这样的发生,见过太多的陌路人。”这也是我厌倦传道授业解惑的理由,觉得无意义的理由。 不过,还是有不同的,当几年以后,当孩子们长大到你当年的岁数的时候,当他们跟你谈论工作和恋爱上的困惑的时候,至少你知道,有几个人,你对他们是有影响的,是有改变过他们一点人生的。 在雪乡,星星繁密明亮,我抬头看看,开始思索…… 我说,有一句话,康德的墓志铭,但我想不起来了。 他说,是“头上灿烂的星空,道德律在我心中”吗? 我高兴地说是呀是呀! 他说,那是你以前教给我的,现在还给你了。 在雾淞岛,我站在树下,抬头看。 觉得不过瘾,就躺在雪地上,天色极蓝,白色的霜,随着阳光细细地飞。 他走过来,我说,你也躺着看,感觉不同的。 他躺下,惊叹,说只想到一个词“涅磐”。良久说,如果我女朋友在就好了,我想跟她一起,把昨晚的落日,今天的雾淞都看一遍,明年我要把她带来。 我肯定他会叫她躺在树下看。 后来我也有见另一个学生。和他们表达是完全不费劲的,他们有内在的习惯的尊重来倾听和感受。 在多年以后,我得意地发现,他们跟随了我的审美观,嘿嘿。 洪洋,以后学生在田地的时候,在工作了生活了挣扎了贫瘠了的时候,走在路上,嘴里哼哼的,也许就是你今天教的歌。 我甚至是可以这样肯定的。 黑天才的支教笔记 http://www.bookbank.cn/cgi-bin/topic_show.cgi?id=29672&pg=1&bpg=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