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墨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不旧的旧事

(2023-01-13 07:18:04) 下一个

记我的小学,数学吴老师,语文张老师。

吴老师是我的小学数学老师。老太太微胖,走路稳稳的, 慢慢的。 写一手漂亮的隶体板书, 讲课的语调清晰又亲切, 很好听。她没有孩子, 对我们这些学生很好, 可能因为我学习比较好,她对我有些偏爱。 有时候她会把一些东西忘在家里了。比如说眼镜盒, 学生作业本什么的,就会把钥匙给我,让我去她家里把东西取来,她家就在学校附近。小学那时候好像正赶上复课闹革命,所以学习抓的还是很紧的。教育局经常会派人来检查教学质量,从各班抽学生去一个教室里参加统一考试。吴老师总会让我去。我也不负她所望。很少丢分,差不多每次附加题也都能做出来。所以常常是99加15什么的。

语文张老师,是我们的班主任。 三十多岁的样子,梳了两条粗粗的辫子, 走路一路带风。对学生要求也比较严格。记得常常要花很多精力背诵新学的单词,因为要应付频繁的考试。也正因为如此,打下了比较好的文字功底。张老师和她的先生相处得不是太融洽, 有时走进课堂时还眼角泛红。即使这样,一站上讲台,也能看到她收拾心情, 全身心的投入, 认真的给我们上课, 很是敬业。 我小时候读了不少书,因为我的胡阿姨管着我们那里的一个图书馆,我可以随便借书,阅读方便了不少。 有些不是全懂, 但囫囵吞枣也读。小学的不成文的规矩,作文一般85分就是最高分了。一次我的作文张老师给了90分, 听说还给教研室的其他老师传阅。我还是她的TA, Teacher Assistant学期结束时,我会去她家里帮助抄写给每个学生的评语, 记录各科分数。那时每位学生会有一份成绩卡加评语带给家长。张老师应该也是对我有些偏爱, 有时候课堂上的表扬难免过头。特别是有时表扬我的同时还顺带批评其他同学。 记得有一次课堂上让朗诵课文, 轮到我起来读的时候,选了一篇容易朗朗上口的阅读课文, 读出来效果比较好。张老师在表扬我的同时,还嘴角略微上扬地批评了其他同学。说,你们怎么不知道选这样的课文来朗读?她这样的表扬应该在有些同学心里种下了仇恨。

多年以后,申请入籍时,在针对我的运动中,听说还有小学同学加入,真的是没道理,我都记不起他们长什么样了。 不过一想当年的红卫兵能给煽动起来斗走资派,也就不奇怪了。  其实当年我还把我的作业无私的提供给一些同学抄过, 怎么把这么重要的事情忘了呢?

 

编后: 一网友分享,她步入年青的老年后,回国回老家探亲, 一小学同学自荐当向导探访名胜。 吃饭时,她同学抢着把钱付了。 他以感恩的语调说,谢谢上小学时很多次让我抄你的作业。  啊, 多么辉煌,灿烂的阳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墨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西西好! 小时候的世界比较单纯,除了学就是玩.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墨墨的好文引起共鸣,这些往事铭刻在心,不忘师恩。
墨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谬赞. 有一点想说明一下,我不仅不心思细腻,整个一个缺心眼. 堪当缺心眼协会会长.
墨农 回复 悄悄话 鲁冰花,好有诗意的名字. 建议先剔除排山倒海里的虚张声势,记录实实在在的美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冰花' 的评论 : 真是温馨好文,墨农不但菜做得好,还心思细腻。:)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的老师很难忘,墨农文笔好细腻。我这些天也在回忆少年,很多旧事排山倒海似的涌来,都不知如何取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