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妈妈的闺蜜

(2019-12-10 12:04:35) 下一个

胡阿姨和杨阿姨是妈妈的闺蜜。 胡阿姨是我们中学的图书馆馆长,大家都尊称她馆长。 悄悄说一下,没有其它馆员了, 胡阿姨负责图书馆的全面运转。 我小的时候,妈妈忙不过来的时候,就会把我送到图书馆胡阿姨那里。  我喜欢看书,在图书馆里随意翻看各种书籍,然后会挑一些喜欢的带回家去看。 当时的规矩一次只能借两本。不过胡阿姨是我妈妈的闺蜜,所以我可以多借,把书名登记好就行了。 有时候胡阿姨也会临时有事要走开,就会嘱咐我乖乖呆着看书,然后把我锁在图书馆里匆匆忙忙的去办事。 图书馆里有很多好看的书, 记得有一本厚厚的民间故事传说,个个故事精彩,引人入胜。 象这样的好书,拿起就不想放下,只想一口气读完。 所以,我一个人待在图书馆里, 一点不觉得闷, 只要有好书看就行。

 

听大人们说,胡阿姨的先生何叔叔, 是一大户人家的公子,从小娇生惯养,脾气很坏。 胡阿姨却不计较,平日里总是小心伺候着何叔叔, 很是贤惠。胡阿姨总是能把何叔叔因着坏脾气做的事,当做故事讲给她的闺蜜听,超然又乐观,  胡阿姨育有三女一男。 大女儿玲姐姐泼辣能干。 文革时,成立了保皇党的造反派。 何叔叔是我们那里的文化局局长, 有人造他的反,玲姐姐拉起一支造反派,要保她爸爸。 不过何叔叔却不买账。 记得有一次,不知为什么玲姐姐惹怒了何叔叔, 何叔叔抡着大扁担满院子追她的大女儿要打。  瘦小的胡老师跟在后面着急的喊,让他大女儿快跑。 年值芳华的玲姐姐在前面满不在乎的跑,胖胖的怒发冲冠的何叔叔高举扁担在中间追,担心着急的瘦瘦的胡老师在后面高声的喊快跑。 这场面一般的电影导演也导不出来。 玲姐姐的速度,那是胖胖的胡叔叔可以追的上的? 玲姐姐也很聪明,一溜烟钻进邻居家躲起来了。 脾气再坏,总不能抡着扁担打到邻居家去吧。

 

胡叔叔虽然坏脾气,但对二女儿娟,却百依百顺,据说娟发火的时候,可以任性的打何叔叔,何叔叔被打的时候不但不生气,还会开心的笑。这都是胡阿姨当故事讲给她的闺蜜听的。 何叔叔虽然在家里脾气不好,对邻居却很友善。他和邻居平日里接触不多,应该是工作比较忙。 不过有接触的时候,总是笑容满面。  而且他会好几样乐器,心情好的时候会拉二胡,吹笛子,很好听。有一次据说何叔叔老家的一位故人过世了,是一大户人家,终生未嫁的老姑娘。 留给何叔叔不少线装书,古瓷器。 后来去胡阿姨家玩, 看到茶几上多了一个漂亮的彩色瓷碗,里面放着雨花石,养着水仙花。 他家的小姐姐燕是我姐姐的朋友, 燕姐告诉我们,那是清朝的瓷器。 那时大部分人家住的是平房,只有胡阿姨一家住的是一座两层楼房。 房前屋后种满了各种花草。 记得有一大丛美人蕉,开花的时候,我们小孩子会把花摘下来吸花蜜,(各位看官,万一有认识胡阿姨的,千万不要把这段告诉她老人家。 不然猜想她会一拍桌子说: 我说怎么回事,美人蕉开的好好的, 怎么就找不到了?)捉迷藏的时候有时也会躲到花丛里去。

杨阿姨是我们的近邻,我们住前后院子。杨阿姨大学里是英语专业,后来在中学里做英语教师, 平日里的行为颇带西凤。 我们中学,于1921年创办。是 省首批9所重点中学之一、省示范高中。听说杨阿姨的爸爸解放前是某省的一个官,多大不晓得, 家里挺有钱的。 不过因为家里有矛盾,应该是那种大户人家常有的矛盾,杨阿姨很早就出来参加革命了。   杨阿姨的先生江伯伯是最和蔼可亲的人,讲一口略带北方口音的普通话。 我们院子里的小孩子都喜欢他,他每天早起会在院子里打太极拳,一招一式有板有眼。 院子里有什么事,他总是会出来帮忙。 有时我爸妈不在家,杨阿姨, 江伯伯就会让我去他们家吃饭,总是会做一些好吃的, 杨阿姨做的红烧肉味道非常好. 过年的时候,我们小孩子去拜年,走时,江伯伯总是会给我们的口袋里塞满花生,糖果什么的。从前夏天的时候,会把西瓜放到井水里拔凉,后来杨阿姨家先买了冰箱,就会招呼我们把西瓜放她家冰箱里拔凉。  我从没问过江伯伯在哪里工作, 只知道他单位的下属单位,地区京剧团出了一个有名的女演员, 当时被抽调到上海京剧团, 出演海港的女主角。 江伯伯是作家, 应该写了很多好文章, 听说发表过小说,只可惜我没看过。 真想有机会找到看看。 相信江伯伯的文字会和他的人一样,经历世间种种,丰富多彩,温润如玉,带给周围的人以正能量。 很多年后,第一次从美国回中国探亲, 当妈妈说,我带你去看杨阿姨, 江伯伯时, 马上高兴的跳起来。 他们是藏在我心中的最仁慈,善良的长辈。

妈妈, 杨阿姨没事的时候会去图书馆找胡阿姨聊天。 三人一起,有说有笑,谈天说地。 胡阿姨口才很好, 知道的事也多。 常常不动生色的说着各种有趣的事, 上至历史上有关皇宫里发生的各种事,下至平民百姓的家长里短。 有时我也在旁边半懂不懂的听着。 她们有时也会相约一起去南京做衣服, 鼓楼那里有一家很好的服装店。 只有做比较大的衣服才会去。 要去好几次才行。 第一次量尺寸,第二次试穿,第三次才能拿到做好的衣服。 好在南京离我们那里不远。 她们仨都是在有钱人家长大的,  解放后,条件虽不如从前, 偶尔讲究一下还是可以的。

妈妈还有一个闺蜜是我们那里的幼儿园园长王姑姑。据说我们小的时候王姑姑让我们叫她姑姑,不许喊阿姨。  因为喊阿姨的人太多了,喊姑姑会显得比较亲,我小时候上的就是王姑姑当园长的幼儿园。 还记得幼儿园里,有上海籍的大徐老师, 小徐老师,她们两总是打扮得很整齐。还有一对东北夫妻,在食堂里做饭。  下午的点心包子,馒头做得都很好吃,应该是北方人比较擅长面食吧。 幼儿园里有各种让小孩玩的设备,记得有一次我从滑梯上摔下来摔破了头,王姑姑知道了,马上赶过来把我抱到医务室包扎,缝了三针。 就是现在回去,一看见王姑姑还是觉得格外亲切。

长大了以后,离开了故乡。 最近回去,听说胡阿姨过生日的时候,有人祝她老人家长命百岁。 胡阿姨马上不高兴的问:你是说我只有几年好活了? 因为胡阿姨还有几年就要一百岁了。  这里祝胡阿姨万寿无疆,万岁,万岁,万万岁。

 

 

 童年旧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小溪姐姐说了我想说的:)博主圣诞快乐!
墨农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小溪姐姐来访。 是的,她们的友谊平实美好。 也喜欢看你的文章。 我们算半个老乡呢。 妈妈的大学是在南京读的, 我们常去的大城市也是南京。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墨农佳作分享,你妈妈和她朋友们之间的友谊真诚,朴实,美好!令人敬佩向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