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花落云卷云舒

没有一定的套路,随时的杂感
个人资料
shangxin_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也忆七七年高考(四)

(2017-06-10 03:06:08) 下一个

这以后就专心复习了。根据同学打探来的情报,那所提供补习的中学老师都是那所中学最好的师资。特别是数学老师,憋着劲要让他的子弟出人头地。 但是他爱才若渴,别校学生去旁听也概所不拒,只要不抢座位。他定的补习时间是每周二,四晚上,周末有答疑但只对本校生。要知道,那时的补习可是没有任何补习费的!全是老师为了自己的学生自愿开的!!!

鉴于我们自己的学校还没有组织补习,只好厚着脸皮去蹭课。第一次是数学课,几个同学约好了一起去,到了那儿教室里除却有课桌的地方挤坐的满当当,每张原来坐两个人的课桌都坐上了三四个,还有明显加进去的很多课桌,还有边上靠墙的地方也开始有人站在那儿了。作为外校学生,我们很自觉的站在墙边,等着老师的到来。

没等多久,老师就来了,四十来岁,微胖中等个,带着一副黑框眼镜,表情与他的长相不符,比较的….怎么说呢?反正不是和蔼。这已经不是他的第一节复习课。 他进入教室后,扫了一眼说,人还在增加啊!你们老师都干啥去了不开课啊?我们只好眼观鼻不作声。然后他说,不是我不愿意你们来听哈,只是人多了有时后面的就怕听不清了,效果不好了。只要你们安静听,尽管待着。

然后他就开讲几何,正好是我数学中学的最不好的。看他讲解如何求证几何图形,几条简单的辅助线一划,马上分明。这老师太中吾意了!我的坏毛病,念书没有耐心。喜欢老师简洁明了,不要啰嗦解释。念书的时候代数和三角函数的老师合我脾性,这两样也就学的好。而教几何的老师,则每一道题颠来倒去的解释怕学生不懂,一节课且解不完两道题,实在不耐。如今看这老师解题,真的是艺术:他怎么就在那儿划一道辅助线就全有了呢,而不是需要好几道!难怪他的口碑好。 听他的课,真是受益良多。我们几个同学中,有一个其实是比我们高两届拖着跟我们一起下乡的。因为他妹妹和我们同届,所以跟他也就熟。他的高中老师(和我们同校)没有带过我们这一届,据说就是几何教的最好。而这位同学是这老师的最为得意的高足,数学也是极好。下课后,我们几个一起走,我问他对这里的这位老师感觉如何。他也连连称赞,看来确实是极好的了。(这位同学后来省里统考时数学得了90多分,其他各科却是极差,总分达不到录取线,最后招生的人们思来想去,不忍放弃人才,取了他到一所化工学院。也是因为他考的太偏科了,他的故事就从招生办流了出来,我们以后才得知。他如今在国内也是干的相当好的。)

如是,我们又跟着这个老师的复习班上了两节课(没好意思周末去找他答疑),得以把数学大部分都理了一下,帮助是太大了。至于语文,我们去过一次这学校的补习班,不尽人意,觉得还是自己来。我就用了我弟弟正在念的课本,大概的翻了一遍。

在这十几天真正复习的日子里,我的基本作息时间是早上十点来钟起来,吃完饭骑车出去到其中的同学家绕一圈交换信息,回家开始看书,晚上若是有补习课就去听课,没有补习课就在家继续看书。晚上等家人都睡了我就开始做数学题,直到早上4,5点钟睡觉。几乎每天如此。很快,就到初试的时候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