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花落云卷云舒

没有一定的套路,随时的杂感
个人资料
shangxin_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闲聊职场 (八)

(2017-06-15 09:40:17) 下一个

前一篇的闲聊,引出了不少的讨论。很好。各人都有在职场的经验,各人处理问题的方法不同,我写的只是我的管见。如果对有些人又用,那就最好。如果您觉得对你无用,谢谢阅读,也谢谢提出不同的看法,这样还是有人收益。抽空再接着前面的写几句。

自己看来,我不是那最成功的:我们大学同班同系的同学中间,我的一起考出国项目出来的同学中间,数一数干的比我好的多了去了。但至少我自觉还马虎,所以才厚颜在这儿聊职场。我也想总结我自己的路,只是也是因我而异。我觉得,我的长处是自知:指导我可以做什么,什么做不好。什么可以努力,什么努力也做不好。所以对比我做的好的同学朋友,我与有荣焉,而没有嫉妒,因为他们有着那些使得他们走到那高处的才能。

很多年以前几个朋友聊天,说到谁最能干,一个朋友指着我说,你是将才;又指着另一位说,她是帅才。当时年轻,听了这些也没走脑子,嘻嘻哈哈一乐。所聊抛诸脑后。如今回头看看,有意无意的发现,朋友所评极是,自己确实是没有帅才。为帅者,要能看到全局制定政策统筹规划达到目标。为将者,有能力带领团队遵循政策制定策略实施政策交付成果。看我来美三十多年,念书工作一路走下来,只要是有人制定目标我就能达到。

比如说读书的时候,按照导师指导的研究方向,我可以比同学设计更多的实验,出更多的文章。我自知创造力不够,不会深想研究方向和课题,但是我会应用我学到的东西去解决问题。所以当年在去学校做教授搞科研和来工业界做后期研发的时候,我选择了后者。这在当时我们这个行业,做研发的中国人还是相对的少得多。(即使如现在,如果去科研部门中国同仁还是乌泱乌央的)。我的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得我在这条路上走到现在。

再说沟通和表达:英语不是我的母语,且对我们这一代,真正开始系统学英文是在上了大学以后,即使是学了,也是学的哑巴语言,会读不会说,写就更加的勉为其难了。这个硬伤是没法完全治愈的,这是我的短项。说话有口音,可以改进但是完全消除对于我们不大可能,那么我就多听看别人怎么表达,只要你用词得当,哪怕你有口音美国人也听得懂 (就像国人说中文带着地方腔仍可互相交流)。至于写,完全从简单词句开始,不来花哨词语和复杂句,只要条例清楚别人看得懂就好。多写多练,就有提高。

我是技术出身,那我就在技术上多发挥。不管是研发还是解决问题,我总是最终做好的那一个。但是仅仅在技术上强只是硬件。还要开发软件就是怎么让人家知道你做了这些。我一般是take responsibility and ownership。 你接这个课题或项目,你就要显示你是负责的,不能坐在那儿让别人拿你做的东西去宣传,这就要用到交流能力和技巧。久而久之,慢慢地得到认可,同时自己也慢慢地积累了经验和更多的技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