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花落云卷云舒

没有一定的套路,随时的杂感
个人资料
shangxin_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闲聊职场 (七)

(2017-06-14 07:03:21) 下一个

沟通沟通表达表达

在职场,勤奋工作,技术过硬,经验丰富,都是成功所需要的。我以为,在这些必须之上,沟通的本领是必须的必须。

很多中国同仁,名校毕业,技术上一套一套的可是表达不行,如同茶壶里煮饺子倒不出;或是觉得只要闷头苦干就有升迁的机会。几年前,平行的一个部门的一个老中同仁,在待在一个级别上9年以后终得晋级后,特地来感谢我,因为我在讨论他晋级的时候力挺了他。其实,这也是因为在这之前,他选择到我的部门轮转了半年,我对他的知识技术水平有了纵向的了解,得以在可能的时候帮了他一把。

同样,去年我的部门里的一个也是,能力一流,但天性不多跟外面接触,如同躲在深闺无人识,别的部门主管不知她是谁及干什么的。在我们公司,到了一定级别后,要晋级就不是你的老板说了就算,而是要在大部门讨论,得到各部门的主管认可,再往上报到分部讨论,好几层的通关。我早先就跟她的直接经理设计了她的发展道路让她领导项目,然后去年一年我又找寻各种的机会,让她有与其他部门主管交流的可能。然后,我又将她历年做的成绩总结了,利用我平时的时间一点点汇报给我的老板在他那儿给她铺垫。所以,到了年底我提出给她晋级的申请,从老板到同仁几乎没有任何异议。这与其他同仁常常提出给下属晋级要被讨论半天,再被打回说下一轮再来可是很难得呢。

举这两个例子,不能算是通例,但是在公司是经常看到的:闷头做事,别人做不出来的你做出来了,你花费了很多的时间精力也多亏你有知识和技术但是没人知道这个课题是那么的艰难,只是看作必然。 或是你只有你的老板知道你做了些什么,其他的人不知你的角色担当。

那么有哪些沟通的技巧要注重呢?我觉得通常注重的是下面的几个:

1)直接沟通。直接沟通包括面对面一对一,或是给presentation。一对一有对上,平级,和对下。对上的沟通要知道上级的习惯,但一般来说职位越高的可以给你的时间就越少,所以,crisp and concise,即要而不烦就是精准。几句话将一切讲清楚就撤,同时详细的情况准备好作为上级的后备阅读。平级和对下的沟通也要分形式。可能的话,也是先想好要点,然后有详细的备份。至于presentation,如何设计很重要,内容的表达更重要。 还有在讲述的时候,要有跟听众的互动,讲述的语气速度等等都要注意。如有专门的培训可以参加最好。

2)邮件沟通。电子邮件是一个很方便的沟通工具,但是,写出来的东西,不同的接收人可能有不同的解读,更重要的是写出来的东西就是有记录的了,可以被人利用。所以,每次在按‘发送’键前,给自己几秒钟再将东西读一遍,很有好处。

3)其他书写。在公司里,写东西无非是提案报告之类。这些东西不需要很多的文采,有一些小小的语法错误也可以容忍,但是一定要有逻辑,观点要明确,条理要清楚,上下文要贯通。 这需要多写多练,熟能生巧。

 

4)这些是沟通的手段,还有一个就是沟通的机会。要找机会让别人,特别是你老板以外的人知道你的存在。这样的机会很多,比如到其他部门轮转,比如找mentor(指导),比如找老板的老板做skip level 一对一 (这是面双刃剑,玩不好会自伤,挺高深的技术活)。如此等等。

你的事业你做主,你的本领你知道。希望这些能帮着让别人也知道你的本领,助你百尺竿头更上一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