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花落云卷云舒

没有一定的套路,随时的杂感
个人资料
shangxin_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也忆七七年高考( 六)

(2017-06-12 03:13:53) 下一个

复试的考场仍然是按照报名地或毕业中学来分的,理论上是分到不同的地方考试。我分到的考场不是我的母校,却是在我家旁边。走路不到5分钟就到。因为我要考试,我爹觉得他的病住院和在家养着没有区别,而且用了激素药后也有好转,就出院回家了。第一天考数学和语文。早上起来洗漱吃饭,和家人闲聊了一阵,就准备出门。十二月下旬已经是够冷的了,临出门我爹翻出了他的一件旧大衣让我穿上,怕教室里面冷。我将自己裹得如同一棉包袱团,就差用滚着走了。

我家隔壁住的邻居父亲病逝母亲与我娘在一个大单位。她家也有弟兄俩,他们的娘叫他们毛三毛四。毛三应该是比我大,在工厂工作,毛四与我同年但是低一个年级,毕业后报了名下乡也是去的我们公社但是在不同大队,只说是身体不好一直在家待着没有下去。如今弟兄俩也都参加考试也拿到了复试且也和我在同一学校考场。 据说毛四的英文很好憋着要考英文专业。我跟他们不是读的一个学校,且我们家搬到那个地方不久我就下乡了,跟他们不熟也没答过腔。毛三有点儿二,爱显摆。我们老式的院子是个二层楼房,上下各住四家人,大声点说话楼上下八家全听得见。他从开始准备考试就嚷嚷的全院子都知道了。如今要去复试更加的不得了。我这儿出门还没有走到楼梯,就听到他在那儿高叫:毛四啊,你动作快点嘛! 不想跟他们撞上,赶紧的我提起大衣摆冲下楼。

外面巷子里还是如常:买菜回来的出门上班的各自匆匆。我这次 有所准备 ,头一天去考场踩了下点,知道在哪座教室,直奔着那儿去了。我的座位在前排,甚合吾意,少受干扰。要说心里不紧张是不可能的,这毕竟离我们要跳出农门更现实了一些。卷子拿到手,因为不知会有多少我不懂得题目在等着我,我决定一题一题的往下做,不会的跳过去有时间再回来。我一路做下去,碰上过两个大题比较绕,有点费劲。时间好像过得极快,监考老师在还有5分钟的时候提醒大家时间快到了,而我还在与一个几何大题的辅助线纠缠,到交卷的时候还没有完全证完。最沮丧的是发现后面还有一个小题,是我懂的会做的,却再无时间完成。

回家吃中饭,碰上了那位市一中的同学。稍微对了答案,居然有一半不同。到了家里,听得楼下传来毛三的高声招呼:毛四啊,你回来了吗?感觉怎么样?我觉得好像不是太难的。落入耳中,更加的打击:完了,第一门就考砸了!我爹看我脸色不好,连连安慰说,这只是你的感觉而已,也许没有那么差?别多想,先考完了再说。

下午的语文考试,语法的部分占60分,作文40分。没有什么悬念的语法我可以大部分完成,作文的题目是‘苦战能过关’,我也费力地挤够了字数有头有尾的完成了。晚上尽管心绪不高,还是临阵磨枪翻了翻物理和化学。 洗洗睡了。

第二天上午考物理和化学。一张卷子一面是物理一面是化学。卷子放在面前,物理试题的那一面朝上。第一题就是一道电学题,立马头晕!将卷子翻转一面先做化学题。一题题做下来,还好,没有多少阻滞,信心回升再战物理题。跳过第一题,下面的居然还能应付。尽管知道物理最后答的不好,但在预料之中。下午的政治考试,我如今已无印象,只记得乱答一气。

两天考下来身倦腿软,听着邻居毛三的大声夸夸其谈,看着那位市一中同学的自信满满,我自己的感觉还真不好:数学觉得是该考好没有考好(居然漏题!),作文自觉写得一塌糊涂,物理实在是没有全学会,政治完全是胡说八道。吃晚饭的时候爹娘都给我打气:没事,这就像先练个兵,摸摸底,马上准备下一次再考,不就是差着半年嘛。自己又想,考也考完了,结果无法改变,更何况目前还不知结果如何,愁的什么劲。我的长处就是不为未知发愁!整理情绪后跟爹娘说:明天回队。既然感觉不好,还是得先回去接着接受再教育,免得被抓小辫子。

回到知青队,其它参加考试的同学们也都回来了。说起考试的情况大家都没有底,约好如果不成功来年再一起战,现在要假装挣一下表现先。那位大队副书记听我们说不知结果,自然少不了要冷嘲热讽说我们痴心妄想一番。在人屋檐下不能不低头啊,夹着尾巴做人少说话多做事而已 。还好他老人家没有再接再厉。

在这之后不久,我们被通知去体检外加给了表格让我们填志愿 。只是说因为时间紧,这些都是同时进行,不意味着考取。志愿表上可以填三个,可以自己选,也可以填服从分配。这真是一个相当坑爹的技术活:我们根本不知道自己的考分,不知道别人的考分(我们的排名如何),也不知道人家大学的录取分数线,是怎么着个选择考生,全是要靠胆气瞎蒙啊。想想我自己考完以后的感觉十分地不好底气相当的不足,开始打算的是就填个师专,然后服从分配就好。市一中的那个同学也来我家和我讨论,看我打算填师专就劝我:说不定你考得没有 想象的那么差呢?她说她有几个亲戚也参加了考试,都说题目极难,好多都没做,咱们可强多了,至少还做了不少题呢?!这无疑是相当鼓舞斗志的蛊惑。一咬牙一跺脚,我填了第一志愿南京大学,第二志愿南京医学院(我娘希望我学医),第三志愿师专,如果都没被选上则服从分配。那市一中的同学比我还豪气些:第一志愿北大,然后第二和第三志愿与我的相同,说是顶不济还能和我做同学。

其时离春节已近,我们为了挣表现都决定留在队里过春节。我们大队的知青们一年前因为各生产队都认为知青们占了他们的收成分粮草却没有大用,不想要我们,于是大队就将知青们(我们这一届和下面一届)都集中起来成立了知青队。然后又动员到知青父母的资源(有水利局和邮电局,都是有钱的单位)外加立作典型,给我们造了座两层的楼房外加厨房/食堂,女知青住楼上,男知青住楼下。给我们划了一片河滩地由我们祸害。除了找了一位老农给我们做队长,全是我们自己管理。一月份是农闲的时候,没有多少的事情好做,但是在河堆上还是有些砍柴火(杂树)挖树根的事情好做,这些都是为了食堂烧火用,也不太累。大家中午都休息一下。一天中午吃完饭午休,听到楼下有人叫我的名字,走到栏杆处探头往下看,一位男知青告诉我有人找。定睛一看是我大弟弟骑车来了。他见了我连忙大声说:姐,收拾东西回家,你被录取了!未等我回过神来,楼上下冒出人头一片,嘈杂声起:谁被录取了?取的哪儿?…… 我连忙冲下楼去到我弟弟那儿,再问:说清楚点!他正被其他人抓着问(好多同学都认识他),不知先回答谁好,见我再问,缓了口气说:姐姐,接到南京大学给你的通知书了!爸爸妈妈都来了,只是他们走的慢,过了河我就先来通知你了,咱们帮你收东西,你去办手续。

至此,我知道我的第一步 迈出去了。我被取了我的第一志愿,成了自豪的七七级一员,从此以南京大学为荣。

此文完

 

后记一:我们的录取通知书理论上是要送到公社再到大队的,但是我们市被第一批重点大学录取的只有三个还是四个人,招生办的那位叔叔看到有我的通知书就留下来直接交给我娘了。所以是几乎我全家都来到我插队的地方祝贺了。

后记二:我们几个同时复习的,只有一个没有考上。按说她在中学的时候貌似还是成绩可以的,但在屡败屡战了三次之后,她果断放弃了不再参战。我们队的知青那年除却我,还有5人考上大学(化工学院,农机学院,南京医学院,徐州医学院,一所院校的体育师资班)外加几个专科,半年后又有3个考上了七八级。对于两届加起来近八十人的知青队来说这个比例是相当的不错了。

后记三:我的那位市一中的朋友,直到我去南大报到时还没有接到录取通知书。后来听说她去了师专。暑假时试图找她玩,只见了一次面就没有以后了。邻居的毛三继续做他的工人阶级,毛四好像也去了师专,不知是不是英语专业。

后记四:临去报到前,我将那几个知青队的好友请到家吃饭。那时他们都还没有收到通知,所以一方面为我高兴,一方面是为自己尚且不知的命运借酒浇愁,我们一共喝了5瓶洋河大曲,我自己一人至少喝了八两。吃喝完毕,我居然可以步履稳健地将他们送到楼下,回家后倒下就睡,近二十个小时后才醒,差点吓坏家人。由此我发掘了我的善饮基因!幸甚。

后记五:我们系那一年共招了四个专业,约一百四十多人,包括开学后又扩招的几个。年龄的跨度由高六六的46 年生人到在校高一考上的62年出生的。 中间有初66,初67,然后就是大部分由74,75届高中毕业生。剩下的就是应届毕业生,主要是59,60年的生人。所以有老三届的同学拿61,62年出生的同学开玩笑,让他们叫叔叔。确实,差了一代人呢!

再后记:早就想把自己当年参加高考写下来,可老是觉得自己的经历不如看到读到的那些七七级同学震撼和励志,没有那么地历经艰险排除万难的引人入胜令人唏嘘。及至看到时间渐长许多已成追忆,或是更糟再不写就已经无以为忆,还是写一下给自己留个纪念。

我不知道如果我晚生10年或20年是否还能通的过后来的高考。我无疑是极幸运的,念书的时候用功多了一点,复习的时间相对充足了一点,又蹭上了好老师的复习课和好老师的愿意多教而得以多领会了一点,就这 些多的一点我加起来便宜我比别人的考分多了一点,从而使得我垫高了脚跨进了大学的那道门坎。从此峰回路转,诸多顺遂。 我们知青队剩下的在后来的统一知青回城时全部回去了,在等了好久以后被分配到一些不知所以的 单位,大多数在改制的时候被退休了,只有三五百元的退休金聊以度日,而 当时都只有不到五十岁。 这是混得最惨的一辈,不知是谁的责任。 无语凝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shangxin_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nren' 的评论 : 谢谢!
danren 回复 悄悄话 祝福!
shangxin_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谢谢!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真棒!
shangxin_na 回复 悄悄话 多谢。不是说已经记不清细节了嘛,谢谢纠正。
老马识途 回复 悄悄话 你漏了“重要”一步:先发体检通知书,隔一段时间再发录取通知书。我在的厂,二十余人去考,只有我一人体检、一人录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