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花落云卷云舒

没有一定的套路,随时的杂感
个人资料
shangxin_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二零一七回国杂感 (出行篇)

(2017-05-29 02:17:26) 下一个

十年前,看父母年纪渐长,不能时时膝前尽孝,便跟他们说从此以后每年一定回去一次探望。 想想即便如此,在他们有生之年也是探一次少一次,数的过来的了。这期间,每年一次的允诺自是承兑了/同时,偶有出差的机会也会那几天假突袭回家给他们个惊喜。

五月中旬有去上海出差的机会,自是要利用上,决定办完差后回家突访给他们个冷不防。

父母五十年末响应号召支援苏北贫穷地区,从苏州去了淮阴,一待几十年。如今除了不会说淮阴(如今改叫淮安)话,其他都融入那儿了。 我十几岁离开那儿上大学,然后工作,出国,将近四十年。在此期间,到处都在改变,近二十年看到的变化如同其它地方, 更是极大。先说说行。

回家之行的改变:

这几十年,感受到最大的改变是交通的便利。从开始的国道建设,到高速公路网,到动车,到高铁。  出行便利增加,速度加快,时间缩短。当年大学毕业后,我被分到上海工作。当时若要探家,最直接的就是长途客车,早上6点出发,中间在八圩过轮渡,晚上5,6点到达,基本在车上要晃上一天。反正年轻,且一年也就是寒暑假时各来回一趟,也没什么。

没几年出国了,开始穷学生财力不够,不能常回国。几年回去一趟,正值许多长江大桥建起,不用经轮渡,直接用江阴大桥,外加高速公路的兴建,从上海回去的时间要省了好几个小时。开始回国,每次飞机到达后一般是下午两三点,乘机场大巴到长途客车站,买到当天回去的票,晚上10到11点就到淮安了。后来下了飞机乘磁悬浮,地铁到汽车站,也是方便还不怕堵车。

今年因为要先在上海办事,决定试试其它方法回去:高铁先到南京再换汽车。回上海用同样的路线,南京南的车站,汽车火车都在一起,极是便利。只要中间衔接的时间给足提前量。这样走还真是不错。尽管加上中间转车,行程还是缩短了一两个小时,而且有一半的旅程更舒适些。不得不感叹国内交通的高速发展给出行带来的极大便利。

国内的网上订票系统发达,使得计划出行更加容易:定好了票,出发时到车站取票上车,一气呵成。但是,这些便利对于我这样国外回去的还是有些阻碍。1,买票:我没有国内的信用卡,也没有国内的手机。如今国内的大部分支付都是通过手机(绑定银行账号)来支付,使得在国内的消费支付极为便捷。可是可是对我不适用。特别是我准备着给父母惊喜,订票就不能让我兄弟或是侄女定,以防泄露,除了我自己去车站买,操作的难度还是大了些。好在我有上海的同事帮忙:他们给我买票,我给他们现金。问题解决。2,取票:火车站汽车站旁边有着很多的自动取票机,用身份证直接从机器上取票。方便。但是,火车票是实名制。我用护照买的票,就必须拿着护照到专门指定的窗口去取票。而这专门取票的地方离着候车室的进口有近500 米。好在我提前量算的好,没有耽误上车。

高铁和动铁不仅快捷而且准时,极力推荐。据说淮安和苏南之间在建高铁线,2019年通车。到时就可以从上海用高铁到淮安,快且稳。期待。

还有一个小改变值得一提。去年回家,到了淮安车站打的,出租车不肯只拉一人,一定要有人拼车才肯走。今年回去此风被纠,上车就走。甚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ZHUOY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angtora\': 日本和我们什么关系,中国可以不计较但不会原谅日寇罪行。日本偷排核废水,这种偷鸡摸狗的事还少
臭老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ngc2008' 的评论 : 什么是“方便快捷的不要不要的了”?
shangxin_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ngtora' 的评论 : 嗯,没有比较过。
wangtora 回复 悄悄话 dingc2008 发表评论于 2017-05-29 11:06:57
国内的交通可以说是世界第一了!方便快捷的不要不要的了。
------------------
物质上是世界第一。但是我还是觉得日本方便快捷世界第一。交通工具上可以大胆睡觉,不用担心东西没了。
shangxin_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ngc2008' 的评论 : 是呢,这点真的羡慕。比如上海到北京只要5个小时。我常舍飞机乘火车。
shangxin_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edtime' 的评论 : 是的,上海有好几个代理站,但是得本人去取,别人不得代取。我因为走不开自己没法去预先取,只有到车站取了。
needtime 回复 悄悄话 好像一些城市在大型超市服务台, 有代理高铁票务的啊。拿护照也可以的。
dingc2008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的交通可以说是世界第一了!方便快捷的不要不要的了。
shangxin_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resto' 的评论 : 是上海站。有两处离车站候车室入口近的机器取票,但是窗口取票离入口较远。特别是此番我因腿伤行路不便,这距离就有些困难了。
presto 回复 悄悄话 是虹桥火车站么?那里随便一个窗口都可以用护照取票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