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花落云卷云舒

没有一定的套路,随时的杂感
个人资料
shangxin_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闲聊职场(四)

(2017-02-15 06:41:20) 下一个

年终绩效评审

很多的公司每年都会有年终绩效评审,通常是给每个员工的表现打分。然后根据每个员工的rate(s)决定奖金和下一年的加薪。

我们公司大概从十来年前开始,运用calibration 的过程来给员工表现评分。在给员工评分前,每个员工先自我评估,老板评估员工给每个人绩效打分。老板带着给自己员工的评估参加本部门的评估。即这个部门的每一个分部门老板把自己所有的员工都放在一起,按级别分类,然后根据员工的自我评估,直接老板的评估,做一个决定。再和本部门所有分部门老板一起的所有员工加起来,将同一级别的员工归在一起相互比较,决定最后的评估。各个部门决定后,再到上一级部门评估,直到最后公司决定。这就是calibration。在这个过程中,各部门首先必须平衡打分搞出一个分布(一般是每个级别都有一个大概的分布,然后部门总分布。差不多的分布要求是 ~5%差,65-75% 中间,20-25% 优)。上一级部门的评估一般就不会检查没每一个员工了,只是着重部门经理以及评分最高和最低的员工。

作为分部门经理,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手下都拿到好的评分。所以这最虐心的一步通常 就是咬着牙在员工里找表现低下的可以保证分布图,然后咬着牙在calibration 过程中挺住表现出众的不让别的经理把他们的评分拉下来。中间的这波基本上走个过场。

以我在这儿十几年来的经验,我们公司的年终评审还是基本上公平的。有时可能会有一些小小的偏差,但绝对不会是表现好的给了差评。顶多是表现好的是给优平分,还是给中间的评分,但这偏差也是极少数。作为员工,怎么能做到年终不得差评呢?首先是每年开始写规划(goals and objectives)的时候,每一个规划都要仔细的列出什么时候达到什么目标用什么来衡量。 这规划必须要和老板讨论达到一致。一般这个G&O是可以随时按工作要求情况增减的。其次就是在这一年中,要经常和老板沟通你的G&O 的完成情况,有无需要改动。而作为老板,如果发现员工的表现不尽如意,也要随时反馈给员工,要其注意改进的。这样到了年终评估的时候,就不会有‘意外’。再一个就是在完成你自己的规划的同时,留意同部门或是其他部门有没有其他的事情你可以帮忙。这通常是你的机会让其他的老板知道你,注意你。这样到了年终,如果你的老板给你打分很好,其他的老板就会支持,说‘不错,这个人不宥于仅仅做好自己的工作,应得高分’。或者说,哦,这个人我知道,他做了些什么什么,不错。要知道,在一个有着几百人的部门里,有着七八个分部门的老板对这几百人评估,除了你的老板,不是所有的分部门的老板都知道你。当你的评分是中等,如果其他的老板也知道你,在还有空间可以提优等的时候,你的评分就会被提上去。

所以,每个员工对于自己在年终得到的评估基本上是要自己负责的。我常常跟我的员工说,不要觉得人家不知道你做什么。坐在格子间,你的一举一动别人都看得到。我有一个例子就是我组里的一个员工,常常上班时上网浏览与工作无关的网站。我们这儿格子间的员工是几个部门混着坐的。  不一定同部门的人坐一起。若干次我经过她的格子间看到她上网,就专门告诫她不可以如此,要她改正。她有些收敛。到了年终,她的老板给了她一个中等。但是当我要保她中等的时候,就有其他的老板提出来,他们的手下跟他们反映这个员工工作不积极。他们有时经过也看到她上网,这样的不能给中等。正好我们还需要压一个名额到差评,她就撞到枪口上了。当然在跟她进行最终评估讨论的时候也就是这么跟她说的:你上班不努力,别的部门的员工老板都看到了。 望吸取教训,来年加油。她无话可说。

我一般奉行的原则是:吃亏就是占便宜。通常,我自己的规划时绝对完成的。然后,对于任何别人的要求帮助,或是我看到有些事情没有人管,我就自动拾起来加到自己的任务里,然后把它解决了。我对我的下属们说,一双手十个指头,咱们就做那最小的。看上去用处不大,但碰一下也是很痛的。 看起来我并没有去担当那些很重要的责任(真心的也不想去担,太费心。以后我会在聊职场上的知己知彼再说。),但是,我所做的可以让我老板的整个部门平稳操作,让别人减少到老板那儿去抱怨和要求帮助。 所以,我到目前从来没有得过差评。

你的performance, 你做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shangxin_na 回复 悄悄话 多谢FayArk的认同。其实作为一个主管,领导一个完全high performance 的队伍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很多top performers 的自我期望值和对公司的期望值也高,常跳槽的也是他们。怎么能够笼住他们,对于表现中等和下等的员工如何鼓励,给予尽可能多的奖励,对于维持队伍的稳定性相当重要。
FayArk 回复 悄悄话 读了你的这个主题的几篇博客。写得很对我的胃口。今天看到你写有关年度绩效评估。放在这里一个链接: https://hbr.org/2003/06/lets-hear-it-for-b-players 这是2003年,开始盛行 forced ranking业绩评估的年代。哈佛商刊登了一篇文章,专门讨论A和B类型员工的特征。和你今天的文章主题,有些关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