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花落云卷云舒

没有一定的套路,随时的杂感
个人资料
shangxin_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闲聊职场(三)

(2017-02-13 08:30:22) 下一个

保持一个好心态

世上很多人都没有含着金钥匙出来,或多或少都得工作。

有些年轻人(大多数是)很是想得开,随便找份工作,挣够钱就出去体验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比如走山,跳伞,潜水,周游世界等。有些是做一些收入不高但是自己喜欢的,比如说喜饮者在葡萄酒庄的工作,爱自然者去做国家或者州立公园的管理,嗜书者找份图书管理员之职。自己开心安心就好。不过这些人在很多国人的眼睛里跟loser 差不多, 一般是不鼓励自己的子女这样做的。 

最幸运的,有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最努力的,也知道如何努力的,可以凭借努力找到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这样的人自然每天上班都会很开心。

可是并不是每个人都会幸运有份好工作,而且为自己为家庭,得为五斗米折腰。那么既然是非得要这份工作不可,怎么才能做到开心呢?如我,我要工作,一是要吃饭穿衣,二是要游玩天下,三是我不工作没事干自己就受不了。我必须工作。所以我工作,没有把工作当作我的事业,但是我把它当作一个乐趣来做。尽管有时会有不开心,不如人意,可是我自己去调整,总是从正面来解决问题。最终受益的是我自己。

多年前,我看着学校里的老板们申请研究基金那么的费力,决定去工业界发展。第一份工作是跟我学校里学的技能知识只有很少的一点搭界,还必须得横跨半个美国。那时年轻,有着刚出校门的闯劲,毅然地只身上任,把两个年幼的孩子交给来美给我帮忙的母亲,自己先租了个房子暂时安顿下来。刚一去那儿,一切从头学起:原来在学校实验室里打交道的是微升体积毫克数量级的东西,每天的实验工作基本上当天就看到结果,顶多23天就知道实验是否成功。在这儿每天是倒腾近五千升体积,公斤数量级的范围。每个批量制备之准备工作就得好几天,一个流程一个多星期。苦和累外加想孩子,不谓不辛苦。我每天给自己的鼓劲就是:这是我跨进工业界门栏的第一步,是我自己找的,也就得自己做下去。每天上班自己先把情绪调整好了,到了班上,不管被安排了什么事情,都是很爽快地说‘没问题’,然后全部完成。当初招我的部门老总(我老板的老板)很是高兴,因为我是没有任何生产线流程操作经验的,他是因为我面谈时的应对很好,额外加了个名额收了我,如今我没有砸他的牌子。

有意思的是,进去没几个月,FDA 要求对这个业界生产的所有产品增加一项新的检验。这项新的检验需要一个以前业界从没有用过的技术。同时FDA要求所有这个业界的每批产品必须送FDA检验。不通过的话那一批就得销毁或重新走流程。我们公司当时的产品占市场的百分之十五到二十左右,FDA的这个要求对我们的影响很大。公司决定我们自己先建个实验室把FDA的方法学来,然后在自己实验室把每批产品送检前先筛检一遍。可是全公司的人连这个新技术的名字都没听过。部门老总于是跑来找我,说了这个情况,然后问我有没有听说过这个新技术。我很是云淡风轻地说,这有什么新啊,我做博后的时候就干这事儿了,没问题。随后的事情于我就简单了。我的直接老板陪着我在FDA的实验室呆了三天(他对这技术一点不懂,就是给我鼓劲的。),我全学了他们的实验方法。回来后,建实验室,买仪器,培训实验员,开始筛验产品,每天干十五六个小时把所有积下来的产品都检了。这一切别人看的艰难万分,我没有一声抱怨。实验室走上正常工作,公司节省了好几千万。我的直接老板到处跟人家显摆后来FDA 的实验室碰上了问题找我帮忙解决。招我部门老总更加地认为他有眼光。我比同时进去的人提前升职涨薪。

后来,为了家庭要搬家换工作。也是因为要横跨半个美国,只要是有份工作就好,就进了一个刚被大公司收购的小公司。报到的第一天,老板说:呃,另一个小组的头上周辞职了,你把那个小组也接下来,可以吗?我说‘行啊’!就这样,没加一分钱,工作责任加倍。反正我要工作么,既来之则做之,尽本分好好做。

这份工作与前一份不全相同:打交道的材料不同。第一天进实验室,老板跟在我后面说,你要看着他们做这个实验,挺麻烦,他们老是做不好。我看了一下,这是另外一个技术但也难不倒我,于是又云淡风轻的说,呵呵,这个没问题,我以前不知做了多少了。 一个月下来,老板看到了我的实力,不再过问我,由着我带着我的人按我的想法做事,只要按时交结果就行。皆大欢喜。然后当这个公司要搬迁到远一些的地方,会給通勤带来困难,我用积累下来的人脉很快地找到了另一份工作。

后来再后来,换到了现在的公司。体会到天下乌鸦一般黑,每个公司都一样,不想再挪窝,一呆就是十几年。还是一个宗旨,自己要开心!每天早上上班的路上,我先把自己的心情调整好。到了班上,不管是碰上什么事情,先想着怎么去解决,都不让自己流露出负面的情绪。 特别在老板那儿,尽管有时对他的一些做法或是决定并不认同,就让自己先缓一下,不是立即说出反对,而是写下来,再细想一想,然后以另一种方式提出。比如一次,我的一个下属跳到另一个部门,我本来人手就紧需要立即填补。可另一个与我同一老板的主管,是老板从另一个公司带来的依仗于此平时会小题大作嚷嚷,也说要人手。老板立马就把我的那个填补的名额给了她。如果说不高兴,那是不可能的。但是我知道我立马去找老板不仅要不回来这个名额,还会搞僵。于是在我准备我和他的下一次例会上,我列出了我的近来受到的增加的任务,给出他我的策略哪些需要优先,哪些得推后因为没有人手。最后他看了后说,好的,下一个名额就是你的。只晚了半个月而已。

现在,如果真的不干了也不愁吃喝,可尚不到退休的年龄,且不工作在家目前对我还是有点折磨:我闲不住。我当然也不想一定要干到那什么65岁。给自己的计划就是顶多再干45年。我不想要升职,那样责任太大,活得累。如今就是每天打鼓撞钟,仍然是得事事上心,鼓要敲的猛钟要撞得响。 对得起那份工资。

保持你自己每天开开心心,周围的人也就跟着一起开心。只要心态好,四,五年转瞬即过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Adl2008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分享,非常正面积极的心态,要向您学习。
老村 回复 悄悄话 说得不错也实在。
LIZAR 回复 悄悄话 功夫不负有心人
shangxin_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ngliu94301' 的评论 : 多谢!我知道自己很努力,不让人说闲话。
shangxin_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闻问' 的评论 : 不知你是什么行业,也不知你如今的情况。可以试着找这个行业的猎头公司帮你找。
闻问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赞同博主所言!
我也好想去工业界,可是好像去不了。难啊!
bingliu94301 回复 悄悄话 你是很靠得住的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