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花落云卷云舒

没有一定的套路,随时的杂感
个人资料
shangxin_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再一秋

(2015-11-03 06:57:20) 下一个
貌似我每年只有到了秋天才来自己的地里查看。可是尽管秋天是收获的季节,我一年没有耕种自然也无所收获了。

争取以后会勤劳一些。

其实,每年的10月底是最忙的时候。尽管离着年底还有两个月,公司里的年终总结就开始了。这是一个十分繁复的过程。
1。做自我总结:具体的和纲要的。具体的要放到系统里,纲要的要交给老板作为他评量你表现的参考。同时要给老板一个名单可以给自己提供反馈。写这总结是个相当的技术和力气活。因为你的表现要从两个方面来衡量:what and how. 简单了说就是列出做了些什么有没有完成任务,然后写你是在什么的指导下怎么动脑筋定策略使得最后完成了什。(就象古时候说在毛思想指导下怎么怎么,)。这一写出来就跟八股文似的了。所以是个技术和力气活。
2。小组的老板给自己的每个组员写总结(用自我总结做基础),辅以收集的反馈和平时对这个组员的了解给每个组员打分。
3。小部门的老板和手下的managers 开会,pre-calibrate。就是把各个小组的平分放在一起,按照每个级别的人数,平衡本部门的打分分布。
4。部门的老板和手下开会,calibrate。把部门所有的人的打分归在一起。 按照每个级别平衡。 一般表现的很容易通过。表现最好的和表现最差的要讨论。这时这些表现最好/最差的老板必须德提出supportive justification, 其他的老板们也会根据平时的观察表示同意或不同意。最后达成一致。 最重要的是,这个calibration过程完了以后,要保证整个部门员工的打分符合HR 要求的分布曲线。这是最让人头痛的。一般是每一年每个部门要有1-5%的表现最差的名额。所以小老板们都会‘据理力争’不要让这名额落到自己的手下。
5。上一级部门calibration. 这一层讨论的主要着重于managers 和一定级别以上的员工。
6。 最后决定每人的平分。

我们老板比较谨慎,每次到要我们做足功课,给每个员工,特别是最好的和最差的,都要写上仔细的评估和360度反馈。做成卡片。这样他带着卡片到上一级开会,一般都能基本上不用做什么调整。但这也意味着我们得花相当的时间来写这些八股。

好在我目前已经基本上写完了卡片,下午就可以交给老板了。至于给组员的打分,上周也做完了,与同事们和老板达成了一定的协议。有些变动是预期的,基本上满意。就等着上一级的同意了,可以松口气。

今年的秋天气温较以往高,五彩斑斓的树叶们大多挂在树上,给了我们一个长长的漂亮的秋景以欣赏。 我也有些闲暇可一观景了。谢老天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