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兰博客

靠你有力量,心中想往锡安大道的,这人便为有福! 他们经过流泪谷,叫这谷变为泉源 之地;并有秋雨之福盖满了全谷 。
个人资料
正文

谈《蜗居》中的宋思明

(2010-03-29 22:17:20) 下一个

 

谈《蜗居》中的宋思明


作者:苍兰


最近,到处看到有关蜗居的评论,便也在找来网上看了一下。应该说该剧还是相当真实的披露了社会现实——房价的高涨,小市民的煎熬,欲望的诱惑,权利的腐败。剧中几个主要人物都活灵活现,却没有一个是完美的。每一个主角都有可以被人恨得咬牙切齿,被人骂得体无完肤。但是,每个人身上又有可爱可怜,吸引人的地方。喜欢他(她)们的观众可以为他所喜爱的角色犯下的任何一个错误找到理由和借口——或是情非得已,或是随波逐流。重压下的人生,造就不完美的角色,正如在红尘中奔波的你和我。


据说这是09年最好看的电视剧。是不是好看,在我看来还是其次。但是,作家和剧组直面惨淡的人生的勇氣倒是令人起敬。比起当下流行的“红色大片”或是历史剧,古装戏来说,至少《蜗居》的现实感能给人以更多的思考的空间。我想,这也是为什么《蜗居》得到大家喜爱的原因。但是,该剧还是有遗憾的:一个原本很真实的故事被不能免俗地接上了"海萍中文学校”“海藻出国”等光明的尾巴,不能不说是该剧的硬伤。 网上已经有文章对这些硬伤已经有很深刻的批判,我不再多言。在这里,我只想谈谈我对宋思明这个人物的看法。


如前所述,对于《蜗居》中的人物,观众站在不同的立场上,会有不同的解读。其中令我最为惊讶不解的是女性观众们对宋思明的接受度。从我所读到的评论也好,调查也好,大多数女性不但非常欣赏宋思明,而且多数人在宋和小贝之间会选择宋思明而非小贝。这种选择,令我无语。


如果要我给宋打分,我会借孙书记的一句话“选择题答错,零分”。宋思明所有的聪明,勤奋,融智,浪漫,儒雅,博学,圆滑,多情,深情或是无情都因为他在面对人生的大是大非的选择题时答错了答案,得零分——不,不是零分,是以倒扣分交卷。至于为什么说倒扣分,看看他给他所爱的人,爱他的人,和这的社会所留下的伤害就知道了。


宋是很聪明,从几个例子可以看出他的聪明和细腻。他先是动用手中的权利,将一块上好的农田闲置三年使其变为荒地,再动用权利将荒地划入开发区,好盖高楼,谋取最大的利益。一个步骤,一般人可能只看到眼前,宋却可以为几年以后的事情布局。 而一切,又都是在“合法,合理”中进行,好像不伤人,不害己。比起陈寺福那些商人,他的确有人情味得多。他想得到在过春节时去慰问钉子户,甚至还不断叮嘱陈不要太贪图眼前利益,要放长线,掉大鱼。在管商勾结狼狈为奸的过程中,宋比一般商人精明儒雅得多。但是,再精明儒雅博学,错了还是错了。机关算尽太聪明,精明博学的宋用深远细密的布局,给自己编织了一层层的网,再也逃不出去。在离开这个世界的那一霎那,他唯一的希望是女儿不要像自己一样,答错了选择题。那一刻的他,是该有些悔意的吧。


宋错,错在贪婪。在圣经里,耶和华神这样说:“不 可 杀 人 。 不 可 奸 淫 。 不 可 偷 盗 。不 可 作 假 见 证 陷 害 人 。 不 可 贪 恋 人 的 房 屋 ; 也 不 可 贪 恋 人 的 妻 子 、 仆 婢 、 牛 驴 , 并 他 一 切 所 有 的 。”(出埃及记20:13-17)这里,贪婪,和杀人一样同列十戒。可宋贪了,不但贪图他人的土地,房子,钱财,还贪恋他人的女人。博学而有远见的他却不知道,这个贪恋给他会带来什么后果。

其实,早在两千七百多年前,神就通过先知弥迦的口判定了宋等些有权势而贪婪的人的罪:“祸 哉 , 那 些 在 床 上 图 谋 罪 孽 、 造 作 奸 恶 的 ! 天 一 发 亮 , 因 手 有 能 力 就 行 出 来 了 。 他 们 贪 图 田 地 就 占 据 , 贪 图 房 屋 便 夺 取 ; 他 们 欺 压 人 , 霸 占 房 屋 和 产 业 。所 以 耶 和 华 如 此 说 : 我 筹 划 灾 祸 降 与 这 族 ; 这 祸 在 你 们 的 颈 项 上 不 能 解 脱 ; 你 们 也 不 能 昂 首 而 行 , 因 为 这 时 势 是 恶 的 。”(弥迦书2:1-3)

祸哉,宋思明,当他沉浸在温柔乡,为得到海藻这个“心头的珍珠”而得意,为不断扩大的楼盘地产而踌躇满志时,当他使用手上的权力呼风唤雨时,他不知道,已经有祸在他的颈项上不能解脱了。

 

而他和海藻的所谓爱情,更是让我看得心惊胆跳。当他说着爱,却不肯给海藻一个婚姻时,当他强势地让海藻不明不白地当单身妈妈时,当他将与自己共患难的发妻暴露在痛苦和羞辱中却口口声声地说绝对不会和妻子离婚时,我没有看到爱情,我看到的只有欲望,权势,自私,和无情。更让我胆寒的是他竟然用妻子卖掉弟弟和母亲的房子换来的钱给他的情人海藻享用。这钱可是妻子为了帮他赎罪,割舍了自己和自己亲人的一切七拼八凑筹集起来的救命钱。他明明也是被妻子患难中的真情所感动过。他明明知道,如果自己真的出了事,妻子,女儿,岳母和自己的父母都要靠这笔钱来生活。可是,他竟然做得到,前一个晚上还搂着妻子流泪,第二天早晨却背着妻子,将这救命钱给了他的心肝宝贝海藻。好个深情款款的一个大情人!他却不曾想到,正是这笔不义之财,杀死了海藻肚子里他心心念念的宋家唯一的男丁,并夺去了海藻生育的能力。

 

都说宋思明对海藻深情,我却实在看不出来他对海藻到底有多深情。因为他给海藻都不是自己的,或是贪来的,或是权势换来的,或是妻子给予的。唯一一个他自己能够给海藻的,就是一个婚姻,一个安定的归属,但他却吝啬于给予。相反,我深深地领略了他对发妻,甚至对海藻的冷酷和无情!

 

更为讽刺的是他对海藻所谓的爱,竟然是然是建立在虚幻的处女情结上。在他为自己拥有了海藻的初夜而感动欣喜的时候,海藻其实早已经是小贝的女人。 如果他从一开始知道了这个真相,还会那么“疯狂”地爱海藻吗?而他“纯洁”的海藻明明知道了这个美丽的误会,却没有勇气澄清。可怜的宋思明到死也不知道自己所爱的竟然只是自己的幻觉!


人聪明融智如宋思明,也不过如此。而真正的智慧,却不在这等人的心中。


“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认识至圣者便是聪明。”(箴言书9:10)的确如此!

(谢绝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3)
评论
paleorchi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忌哥哥的评论:
阿门!!!
-------------------------------------
不认识神,便以财富、欲望填补心灵里的那个空洞。
paleorchi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罗拉罗娜的评论:
严重同意!
-----------------------
英雄不可能冷酷无情到把妻子一家利用到死!什么叫铁汉柔情,您自己去品吧!规则是人定的,可道义良心总还是存在于人性中的吧。实际上宋不过是个不择手段的小丑而已
paleorchi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udou!的评论:
而这“合法”地先富起来的结果,就是自己放弃生命,他所帮的人锒铛入狱,他所爱的人痛失孩子和希望,给爱他的人留下的也只有痛苦和怨恨。而这个社会因为他,有多少家庭像李老太婆家那样被逼的家破人亡,有多少好女孩像海藻那样被逼良为娼。
这种先富起来,是你要追求的吗?

-----------------------------------------------
回复paleorchid的评论:
"为什么说宋是大英雄呢?愿闻其详!"
宋是大英雄不仅仅因为他利用手中可以利用的资源,合法地先富起来;而且还带领了一帮他喜欢的人劳动致富!
他不是这个时代的英雄,谁是!?

罗拉罗娜 回复 悄悄话 宋思明的老婆应该是一位把小三争取过来,如争取不过来,替宋思明换一名或几名小三的人.------------------您未免太高看一个男人了吧?!别说只是宋思明,哪怕他就是美国总统,只要他对我不好,就不是个好伴侣 - 这是我的母亲说的话,也是我家的传家宝,要世世代代传下去。

不知道您是男是女,男,则霸道;女,????
tudo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罗拉罗娜的评论:
宋是时代造就的贪官.和长像无关.
罗拉罗娜 回复 悄悄话 大多数女性不但非常欣赏宋思明,而且多数人在宋和小贝之间会选择宋思明而非小贝。

答:
1)这个世界上蠢人当然占绝大多数,真理往往在少数人手里。
2)想象的事情和真实的事情是完全不一样的,很多女人幻想被强奸 - 被一个英俊帅气孔武有力的男人占有,如果真的被一个丑陋肮脏的穷汉强奸。。。?
3)你还是没回答我的问题:如果你有女儿,你愿不愿意让她嫁给宋思明?
4)瞧不起自己的太太可以离婚,不可以利用人家,否则太不厚道了。


如果要批判,应该批判这个系统,这个时代.不要只反贪官,不反皇帝!
------------同意,不过宋也不是什么反皇帝的义士,而是在利用皇帝为自己谋利。

其实我很质疑作者对宋思明这个人物的塑造,人是有连续性的,一个为了升官发财不惜卖身的穷苦出身的男人,根本就不可能是个温文尔雅温情脉脉的情种,而且长得也不会好。这种为了向上爬而不择手段的穷苦出身的男人的心早就被苦难榨得坚硬冷酷没有一丝水分了,在官场上见到过这种人,并不可能爬太高,而且很可怕。不明白作者为什么给了他如此斯文的长相。
tudou! 回复 悄悄话 再回复罗拉罗娜的评论:
"其实都不用在此多辩,只问一句:如果你有女儿,你愿不愿意让她嫁给宋思明?"
如果我的女儿知道了老公在外面有小三后,只会哭,只会闹,只会要离婚的.那她是配不上宋思明的.电视里的那一位,父亲病危,她不知道打110.却打电话给明知在小三那里的老公的人.是配不上宋思明的.
宋思明的老婆应该是一位把小三争取过来,如争取不过来,替宋思明换一名或几名小三的人.
tudo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罗拉罗娜的评论:
"其实都不用在此多辩,只问一句:如果你有女儿,你愿不愿意让她嫁给宋思明?"
我用博主文中的一段话:"其中令我最为惊讶不解的是女性观众们对宋思明的接受度。从我所读到的评论也好,调查也好,大多数女性不但非常欣赏宋思明,而且多数人在宋和小贝之间会选择宋思明而非小贝。"

你们不认同这一个"小丑",依我看是"经书-圣经或佛经"看太多了!

In case 你到目前为止还没看明白我为什么说宋思明是英雄:
宋思明做的,是这个系统,这个时代要求他做的.他做的很好.
如果要批判,应该批判这个系统,这个时代.不要只反贪官,不反皇帝!
无忌哥哥 回复 悄悄话 人不认识神,便以财富、欲望填补心灵里的那个空洞。

“你们要进窄门;因为引到灭亡,那门是宽的,路是大的,进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门是窄的,路是小的,找着的人也少。”(太 7:13-14)
罗拉罗娜 回复 悄悄话 一个英雄不可能冷酷无情到把妻子一家利用到死!什么叫铁汉柔情,您自己去品吧!规则是人定的,可道义良心总还是存在于人性中的吧。实际上宋不过是个不择手段的小丑而已,看看电视剧里他与市委书记谈话的那一幕吧,相比高大威严的后者,他显得那么渺小怯懦,可惜却有一大堆把狗屎当黄金。“他利用手中可以利用的资源,合法地先富起来;而且还带领了一帮他喜欢的人劳动致富!“-----------------请问,合法,劳动,他喜欢的人,是什么意思?-----------------其实都不用在此多辩,只问一句:如果你有女儿,你愿不愿意让她嫁给宋思明?我告诉你,我绝不会!!!
tudo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aleorchid的评论:
"为什么说宋是大英雄呢?愿闻其详!"
宋是大英雄不仅仅因为他利用手中可以利用的资源,合法地先富起来;而且还带领了一帮他喜欢的人劳动致富!
他不是这个时代的英雄,谁是!?

注:
为什么说他是"合法地先富起来"? 他利用规则变幻,经领导同意批准(This is current system in China).使不值钱的小块地,变成黄金宝地.
如果你在美国住得足够长,又关注财富积累.你就会发现他做的是在这个社会中的一条正路,美国的国会议员的工作就是为他们的选民的利益变幻规则.
问题在于中国的政策(system setup)是不是应该也是这样的?
paleorchi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罗拉罗娜的评论:
谢谢罗拉罗娜的评论
罗拉罗娜 回复 悄悄话 难得楼主是个明白人。
罗拉罗娜 回复 悄悄话 根本原因:中国男人极度自私,中国女人极其愚蠢,结果就有了不断退化的人种,不断衰败的国运。
paleorchi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波大才是人的评论:
而宋随波逐流的结果就是毁灭!
paleorchi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a--nc的评论:
说得好!!!
paleorchi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心灵泉的评论:
谢谢支持!祝福朋友!
paleorchi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udou!的评论:
蜗居是非常现实的一部好作品,但是结尾有些硬伤。
paleorchi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网恋无罪的评论:
至于在马克那里有钱,是猜测了。
但宋如果对妻子稍微有点尊重和怜惜,绝对不会未经妻子同意将这笔钱给海藻。这一点他做得相当绝情。如果怕账款被缴获,他完全可以用他人的身份证帮妻子将这笔钱存起来,就像他为海藻做的那样。
paleorchi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edwest的评论:
是呀,在这种大环境下,能保持自己的信念和气节一定要有坚定的信仰做支撑。蜗居里,没有一个人有这样的信仰。
paleorchi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udou!的评论:
为什么说宋是大英雄呢?愿闻其详!
paleorchi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晓青的评论:
我不喜欢他,我也不明白为什么那么多人喜欢他。
你说呢?
paleorchi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河边绿草的评论:
那笔钱,却害死了那个胎儿。
我却不喜欢宋太动手那一段,以她的涵养,该不至于动手打一个孕妇吧,即使这个孕妇怀着她先生的孩子。可是,宋确实是把宋太逼到死角了,那笔钱是压倒宋太的最后一根稻草。
paleorchi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沧淼的评论:
谢谢沧淼!
paleorchi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花漂飘的评论:
谢谢雪花漂飘,遇到知音,真高兴。祝福你!
波大才是人 回复 悄悄话 宋思明是人,不是神。做的都人做的事
Mrs.Sant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网恋无罪的评论:

宋夫人卖了娘家和妻弟的房子100%的有收据,连政府房管局也应该有过户记录。
Mrs.Sant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网恋无罪的评论:
你跑题了,这新闻报导的重点是二奶对WS花心男的血泪控诉。哈哈哈。

大奶们可以开心的看狗女咬狗男。
na--nc 回复 悄悄话 没听过 神的话语, 人人都会走”今生的荣耀,肉体的欲望“ 这条路,女人比男人弱,当然靠男人是最快的路,可以理解。顶楼主。
心灵泉 回复 悄悄话 赞扬一下
tudo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udou!的评论:
"蜗居"是一部现实主义的好作品.时间会证明,它是一部与"伤痕"一样的经典著作.
网恋无罪 回复 悄悄话 不对,那5百万是宋思明的脏款,留在家里,LP那里必然被成证据,被没收。放到海藻那里,且匿名,有可能安全地留给儿子,还有儿子妈-海藻。宋思明其它地方还有(大笔的)脏款,很有可能通过那个马克转移了,到时会给他老婆和孩子的。
tudo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edwest的评论:
你说得比我好.我就是这么个意思.
是一部现实主义的好作品.时间会证明,它是一部与一样的经典著作.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不是宋思明对不对,而是故事中的人和看故事的人生活在这样一个时代:房子是生活中最重要的东西,女人是最可以炫耀的,权力是最可以用来交换的。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谁逃得过命运的安排?
tudou! 回复 悄悄话 版主的观点是错误的!你就好比用圣经去评判一个人或用佛经去评判同一个人一样讲不清楚.
从时代的观点看,宋思明是大好人,大英雄.他做到了这一个时代大环境下,英雄们应该做的.
我们应该反思的是:如何改变目前的,对前三十年矫枉过正的,国家政策.使国家,社会更好的发展.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大家心里都清楚,不过为什么还会喜欢宋思明?
河边绿草 回复 悄悄话 因为海藻怀了一个男孩,他不是真的爱海藻,但是,儿子,是中国男人的死穴。宋甚至将海藻托付给发妻照顾,因为她怀着“我们老宋家唯一的男丁”结果,发妻除掉了这个命根子,间接害死了宋。。。宋听说孩子没有了,放开了方向盘,选择了死亡
沧淼 回复 悄悄话 支持楼主。
雪花漂飘 回复 悄悄话 苍兰,我和你一模一样的想法。好文!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