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兰博客

靠你有力量,心中想往锡安大道的,这人便为有福! 他们经过流泪谷,叫这谷变为泉源 之地;并有秋雨之福盖满了全谷 。
个人资料
正文

邱仁德 :在恩典中成长 (上)

(2009-10-29 14:09:17) 下一个

在恩典中成长 (1)

 

邱仁德 

 

基督徒的一生是一次旅程,它有清楚的起点也有确切的终点。起点和终点之间是一条崎岖不平的路,有些人在路上绊倒、摔倒,而有些人会顺利地经过。如果我们的一生成功了,这不是因为我们有多好,或者有什么特别的恩赐,而完全是靠神的恩典。神目的就是让我们的生命效法祂儿子耶稣基督的形象,这也是我们的终极目标。我们生活的目的不是追求富裕、成功、得人的认可和吹捧,而是“要得神在基督耶稣里从上面召我来得的奖赏”(腓立比书314下)。在此文中,将列举一些我生活中的例子来说明神如何正在通过祂那丰盛的恩典塑造我,让我的生命里开始有祂儿子的形象。求神使用此文祝福你,帮助你效法我,象我效法基督(参哥林多前书111)。

 

在知足的恩典中成长(参提摩太前书67

在英文新国际版圣经中,“知足”一词出现了五次。它出现的背景都是我们很熟悉的且很敏感的。第一次出现是关于挣多少钱。

 

“又有兵丁问他说:‘我们当作什么呢?’约翰说:‘不要以强暴待人,也不要讹诈人,自己有钱粮就当知足’”(路加福音314)。

我们总是觉得挣得不够多,总想要更高的薪水。但是这段经文教导我们要对薪水有知足的心。在我们没有祈求前天父就知道我们的一切需要(参马太福音6832)。既然如此,我们为什么总是吵着要加薪呢?这是因为人忧虑未来的本性。我们常常认为不能为自己及家人提供所需的,从人有限的角度看,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天父知道我们一切的需要。虽然自己靠不住,但我们能够信靠神。学会信靠神是不容易的,需要时间,需要在知足的恩典中成长。

 

我年轻时读了一本关于深爱中国的英国宣教士戴德生的书。戴德生年轻时跟一位医生学徒,医生却忘了付给他那周的薪水。他当时无任何积蓄,极需要那笔钱来度过周末及下一周。但他想经历神话语的信实与能力,便决定不主动向医生提这件事。可想而知,年轻的戴德生是如何艰难地度过那些日子。最终,当他几乎要放弃希望时,钱却送到了他家中,你一定能猜到他的喜悦和宽慰。他本该知道:神从不失败,祂的应许永远是信实的。这是戴德生在创立“中国内地会前亲身经历的事,所以“内地会”之不通告金钱需要的政策持续时间最长。他们相信即使不广泛宣传,神仍会预备所需。此机构现改称OMF(海外基督使团)。

 

这个见证深深地影响了我,于是决定把它应用到生活中。因此,我不向老板要求加薪,偶尔会要求老板审查并指出一些差错和不平之处,但从未要求加薪。我寄希望于神,只有祂知道我的需要,而不是我的老板。不仅从戴德生,我也从保罗在腓力比书讲述的个人经历中,学习在知足的恩典里不断长进。保罗教导我们要学习知足,关键动词是“学习”,说明它不是生来就有的恩赐。我们必须学习知足,而且不容易学。保罗说他已学会在各种景况下知足,无论好坏都知足,他还举例说明:

 

我并不是因缺乏说这话,我无论在什么景况都可以知足,这是我已经学会了。我知道怎样处卑贱,也知道怎样处丰富;或饱足,或饥饿;或有余,或缺乏;随时随在,我都得了秘诀。”(腓立比411-12

我们总是希望一切都多多益善。更大的房子,更多的器具,更多的玩具,更多的钱,什么都更多才好。可是,知足的秘诀是基本的东西:衣与食。“只要有衣有食,就当知足。”(提摩太前书68

 

最后一处谈到知足是在总结得到秘诀的原因。“你们存心不可贪爱钱财,要以自己所有的为足;因为主曾说:‘我总不撇下你,也不丢弃你。’”(希伯来书135)我们能够对所拥有的知足是因为神常与我们同在。对神的同在供应有信心,我们就会在知足的恩典中成长,渐渐不受钱财和私欲的牵制。

 

对我来讲,这是一条漫长崎岖的路。但现在我的需要已变得很简单了。当初,像很多新移民一样,我曾梦想有一座又大又漂亮位于市郊的房子。但大家都是从零开始,我也不得不从一座较便宜靠近市中心的小房子开始。当有机会换大房子时,我开始仔细考虑此事。我意识到如果换更大的房子,就要搬离市中心地区,这意味着往返的路更长,花在汽油、车子磨损上的钱更多,也要花更多时间在交通上,等等。显而易见我需要留在市里,因为工作和教会是我生活的主要部分,它们都在市中心。我渐渐明白,如果往返的路更长,我就会更疲劳,这在神看来是毫无必要的。我很难接受这个事实:有一座更大更漂亮位处较好地区的房子只是为炫耀自己,其实我很自私,很骄傲,我将要做的绝不讨神喜悦。我不得不决定到底什么是我首选,是去荣耀神,成为好管家管理好祂所交托给我的,还是取悦自己或引人注目呢?选择是明确的,但真正做出决定时很不容易。

 

此外我还发现,当一个人想要更高水准的生活方式时,什么东西都花费更多。如果我买一个更大的房子,就要买更多的家具。如果住在高档地区,就不能买便宜货,我得和周围的邻居们相称。接下来是更高的地产税,更多的水电费,更高的房屋保险费,还需要安装警报系统来保护那些值钱的东西,还有更多更多。我想你一定猜到了我最终的决定。综上所述,我要告诉大家的就是要慎重思量活在神旨意里的含义。彼得在谈到基督时总结到“你们存这样的心,从今以后就可以不从人的情欲,只从神的旨意在世度余下的光阴。”(彼得前书4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