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兰博客

靠你有力量,心中想往锡安大道的,这人便为有福! 他们经过流泪谷,叫这谷变为泉源 之地;并有秋雨之福盖满了全谷 。
个人资料
正文

月蚀夜 (图文)

(2009-08-06 13:29:44) 下一个

错过了百年一见的全日蚀,但网上那些精美绝伦的图片却勾起了我对去年看到的全月蚀的回忆.特将当时赏月后记下的小文转发如下,与朋友们共享. 要说明的是文虽然是我写的,图片却是网络上找来的.我的像机档次记录不下这么美的瞬间.

月蚀夜

苍兰

 

前天晚上(2008年2月20日)我平生第一次见到了月蚀.

当天下午,收到朋友的短信,当晚十时许将有全月蚀,能否看得见取决与当晚的天气情况.

吃过晚饭,已是九点多钟. 我提议全家出去赏月. 可是,由于天气太冷,父母并不太感兴趣.
我只好一个人去了楼顶平台.

 开门,正看见已经被"吃"了大半的月亮, 类试下图,只是,明亮的部分要比图中亮得多. 那残余的明月在暗淡的月影对比下,越发晶莹.



夜 , 很冷 . 在楼顶平台上的我 , 很快被寒风吹透 . 但却没有打消我看月蚀的热情 .

毕竟 , 这是我第一次亲眼看到月蚀 .

那残余的月牙渐渐边成了毛笔写下的一撇 .




然后 , 是细细弯弯的一线 .



而这时 , 一抹淡淡的红色圈住了阴影下的月 . 随着明亮的月渐渐消逝 , 阴影下的月便成了柔和的肉红色 . 月全蚀便正式开始了 . 时间大概是晚十时 .



这时的月 , 并不很圆 , 有点象个诱人的桃子 .


渐渐的 , 月的颜色丛肉红便成了桔黄 , 进而淡黄色 . 月型也越来越圆 , 象块烤得香酥的饼干了.



全月蚀的时间持续很长 . 从最后一丝明亮的月线消失 , 到第一抹亮线再出现 , 大概有半个多小时 . 而随着明月长成了饱满的皇冠 , 暗月上那眩妙的色彩也渐渐淡去 . 成为暗淡的灰色了 , 益发映出那皇冠的晶莹亮丽 . 这时 ,已是十一时十分 .



回到家里 , 父母都以安睡了 . 手机上有留言提示 , 发至一个我不熟悉的号码 . 时间正是全蚀开始的十时 . 但留言的内容却只是两声叹息 . 也许是有朋友要与我分享那一刻 , 却为未能找到我而遗憾吧 .

下一次月全蚀至少要等到 2010 年 12 月了 . 能否看到 , 还要看天时 , 地利 , 人和 .
天时 , 要在晴朗的夜间 , 夜空无云遮当 .
地利 , 要有好的角度 , 空间赏月 .
人和 , 要有心情 , 有兴趣 , 有时间 .

月全蚀发生已属少见 , 能从容的观赏更是难得 . 这里 , 要有多少机缘巧合 .

而能与相识 , 相知的朋友共同赏月, 却是更难能可贵了 .

-----------------------------------------------------

文字版权苍兰所有,图片版权原作者所有并至谢!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