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兰博客

靠你有力量,心中想往锡安大道的,这人便为有福! 他们经过流泪谷,叫这谷变为泉源 之地;并有秋雨之福盖满了全谷 。
个人资料
正文

弱水三千:谈《重庆谍战》中的爱情

(2009-03-21 15:54:28) 下一个

弱水三千:谈《重庆谍战》中的爱情
文/苍兰

很少看电视连续剧的我在无意中在08岁尾09年初看了《重庆谍战》. 从开始的批评挑剔到不知不觉中被那迭荡起伏的情节所吸引, 一颗心也被秦敖等人的命运所牵动,或喜或悲. 看到大结局, 秦敖与渝雯决别时,他微笑着叫她 “傻姑娘”已令我泪流满面. 原来,经历过那么多背叛,欺骗和伤害,到了最后,她竟然还是他心底不变的傻姑娘啊! 之后很久的一段时间,心底总是隐隐地痛, 为那苦难而艰难的灵魂救赎,也为了那段让人痛彻心腓爱情. 于是,从没有为任何影视作品写过评论的我开始提笔写下了一系列有关重庆谍战的文字. 这些文字与其说是为了与人分享,到不如说更是为了整理自己的思绪. 把那份感动写出来了,心里的痛也就化成了感激. 真的感谢《重庆谍战》的剧组创作了这样一部精彩而立意深远的电视剧,也真的感激刘小锋用无可挑剔的演技倾尽全力朔造出来的复杂而厚重的秦敖. 

 

作为一个普通观众, 如果秦敖带给我的感动会迫使我写下这许多文字的话,那么秦敖这个人物形象的原创者被自己笔下的人物所感动,再一次将自己的思绪和灵感诉诸文字,就是情理之中了. 重庆谍战的编剧之一宋阳明坦言, 从剧本大纲到定稿,从拍摄到后期制作,心中仍有太多的感怀未能释放。正因如此, 她才又十月怀胎般地创作了小说《重庆谍战秦敖传》, 以释放她爱恨、承载她的情愫。 作者通过清丽婉约的文字, 丰富细腻的心理描写给了秦敖, 渝雯, 春晓, 小蝶等人向读者倾诉心声的机会. 有了这些心理铺垫, 人物的形象更鲜活,更立体, 而他们之间的情感纠葛更让人撕心裂肺,气荡回肠. 灵魂的救赎仍然是小说的主线,但“似被前缘误”的缘由比起电视剧更加容易被接受.  秦敖早年追随汪精卫,被汪按插在黑室. 他曾将大量军事情报秘密发送给汪, 而这些情报辗转到日本人手上,铸成大错。当汪精卫公开叛国的声音响起的时候,他才意识到双手早已沾满同胞鲜血.  于是,他不顾生前事、身后名,选择走上了艰难的救赎历程,  直到最后倾其所有,与那些病毒弹一同烟消云散.  

 

小说中的爱情故事,虽然同样让人痛彻心腓,寸断肝肠,却与电视剧有很大不同. 电视剧中戏份有限的小蝶成了作者对秦敖的感情支点,作者坦言是因为太需要一个人爱秦敖. 其实,哪一个被秦敖感动的人不希望他这份无悔的爱能有一个值得的人来回应? 记得在我看到渝雯假装车祸失忆要回到秦敖身边时,我真的不希望秦敖再接受她. 纵然渝雯真的失忆了,忘记了那两年的经历,秦敖他自己怎么能忘记渝雯这其间对他的种种背叛? 当时真希望秦敖能对她说,"谢谢你回来了,但是,太晚了,我现在要珍惜的是真正懂我,爱我的春晓." 春晓这个冷艳执着女军官与秦敖青梅竹马却从未言爱.  但是, 在秦敖的名节受到玷污时,她宁愿陪他吞下毒酒一起死去也要保护住他的名节.  这与渝雯在她和秦敖的新婚之夜用枪指着秦敖说她宁死也要与陆涯死在一起成太大的反差. 不过,秦敖没有选择春晓, 却选择了那个背叛过他,伤害过他,而且很有可能正在欺骗他的渝雯.  并且,不管这以后渝雯怎么残忍鄙薄,他都爱得无怨无悔,至死不逾. 于是,我明白了他就是那种"任凭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饮"的人,渝雯就是他那一瓢,那怕再苦再涩,哪怕明知是酒里藏毒,他都要饮, 而且还甘之如饴.  这样的一个秦敖真是没有可能接受另外一个女人的爱情的. 作者承认小说和电视剧有所不同,最大的不同就是指小蝶和秦敖的感情纠葛吧. 坦白地讲, 我还是喜欢电视剧里的纯洁善良的小蝶,当所有人,包括被秦敖深爱的渝雯和深爱着秦敖的春晓都认定他是大奸大恶之人时,小蝶还是默默地信任着他,体贴入微地照顾着他,直到最后,用她年青的生命保护了她的少爷.  

 

而渝雯,我也曾认为秦敖对她的爱是不值的.我也曾想说她是一个冷酷无情的女人. 可是,她这样的冷酷,又何尝不是一种伪装,一种逃避? 如果真的没有爱,她又何必要如此残忍鄙薄? 如果没有爱,她哪里会为他泪流不止? 如果没有爱,她在最后一次面对他时怎么会有那种劫后重逢的幸福和那种忐忑不安的期盼? 于是,我明白了,她不是不爱他,只是一直不愿意去面对. 这一点,却是与《重庆谍战秦敖传》小说中的渝雯吻合的.作者借着小蝶说出了: “其实,她是爱着他的。只是,她不能清冷地领悟自己的感情;只是,潜意识里,去排斥对他的感情,会让她心里好过一些.”  因为和陆涯有过夫妻之实在先,对秦敖的感情的背叛在后,再有加上国愁家恨,民族大义, 她真地宁愿相信自己对秦敖是没有爱的. 当她愿意去面对自己的感情的时候,却已是与秦敖生离死别之时. 

从爱情的忠贞,执着和单纯来讲, 渝雯也许确实没有小蝶和春晓更值得秦敖去爱. 但爱情里,谁又用值得不值得来计算? 这个不能把握住自己感情的渝雯却是秦敖认定的他三千弱水中的唯一. 所以, 如果我也需要一个人去爱秦敖的话,那这个人不能是小蝶,不能是春晓,只能是渝雯. 哪怕渝雯的爱,珍惜和懂得来得太迟,太晚,她始终是他心底不变的傻姑娘,那个在阳朔初遇即成为他今生唯一的傻姑娘. 所以,写下 "人生若只如初见",以纪念这段错过的爱情.

相关博文: 

朱红雪白
人生若只如初见-下

人生若只如初见-中

人生若只如初见-上
当时只道是寻常

-----------------------------------------------------------------------------------
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