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兰博客

靠你有力量,心中想往锡安大道的,这人便为有福! 他们经过流泪谷,叫这谷变为泉源 之地;并有秋雨之福盖满了全谷 。
个人资料
正文

第八章 完全的心

(2008-03-20 10:42:12) 下一个


第八章 完全的心


  
「行为完全,遵行耶和华律法的,这人便为有福。遵守他的法度,一心寻求他的,这人便为有福」(诗一百十九1-2)。

  「愿我的心在你的律例上完全,使我不致蒙羞」(诗一百十九80)。

  「我要用智慧行完全的道。你几时到我这里来呢?我要存完全的心,行在我家中」(诗一百零一2)。


  我们已经看到,圣经对于完全的心都说了些什么。这几段经文说的是完全的行为,「行为完全,遵守耶和华律法的,这人便为有福」。这些都是这一篇绝妙的诗篇一开始所说的话,通过个人经历的见证,描绘了遵行神律法和旨意的生命所得着的奇妙的福份。作者在回顾过去的时候,毫不犹豫地声明自己始终遵行神的律法。「我遵守你的法度」,「遵守你的律法」,「我没有离弃你的律法」,「没有偏离你的典章」,「行过公平和公义」,「我却没有偏离你的法度」,「我心里守了你的法度」。但愿人能够仰望神,并且像这样凭着纯全的心说:「行为完全的人是何等的有福!」

  我们研读这一章诗篇,就能清楚地看出「行为完全」是什么意思。完全涵括了两个基本的要素。第一个是内心的完全,人只要凭着恳切的态度,就必定会把自己交托出来,寻求神和神的旨意。另一个要素则是完全的顺服,人只要完全地顺服,就不仅要遵行其中一部分,乃是要谨守神一切的诫命,以新约圣经所讲的「在神一切的旨意上得以完全」这个特权为满足。

  诗篇的作者借着极大的信心,谈到了这两个要素。请听他是如何用下面这些话来为此作见证的:「一心寻求他的人,这人便为有福」,「我一心寻求了你」,「我遵守你的律法,且要一心遵守」,「我却要一心守你的训词」,「你的律法也是我所喜爱的」,「我何等爱慕你的律法」,「你看我怎样爱你的训词」,「这法度我甚喜爱」。这些确实就是我们所说的完全的心。整个这一章诗篇就是一篇祷告,求神查看他的仆人是如何怀着纯全的心,选择把神和他的律法当作是他自己唯一所要得着的。

  我们不止一次地说过:完全的根基就在于一心一意地要得着完全的心。

  但是,这仅仅是根基和开端而已,因为我们不应该忽视了还有另一个要素。人只有借着神的旨意,才能认识神;他若是真正相信并且完全得着神,就必定会遵行神的一切旨意。人们并不是始终都能明白这话的意思。人也许内心渴想完全服事神,但是还没有意识到自己对神旨意的认识还是多么不完备。他对神所怀的纯全的心以及正直无亏的良心,也许会叫他感到失望沮丧。一旦他认识了神的旨意,就必会遵行。但是他却忘了还有多少福气是他尚未认识到的。他能够从这一篇诗歌的作者学到极宝贵的功课。

  请听他是如何说的:「我禁止我脚走一切的邪路」,「我恨一切的假道」,「你一切的训词,在万事上我都以为正直」。像这样把自己交托出来,得着完全顺服的生命,就能解释人感到自己对于神的指教所怀的需要,以及我们用来祈求和得着它的信心。「愿我的心在你的律例上完全」。人渴想作完全人,并且深刻地意识到自己需要受到神的指教,祈求得着它,而且必不会失望。

  我们接下来要考查新约圣经。在旧约圣经里面,我们已经作了预备,在我们里面激发起圣洁的盼望,等候神成就他所应许的事。在旧约里面,完全的心是空空的器皿,并且洗净了,要叫神来充满。在新约当中,我们则看出,基督永远都是完全的,使我们得以完全,并且要叫我们适合在他面前作完全人。在新约里面,对人而言的「存完全的心」这个词再没有出现过,而是被预备好的器皿所取代,等候神将它充满了。「这器皿就是完全的爱,爱神的心在我们里面得以完全了」(约壹四12)。

  「行为完全的人有福了」。我们已经听见了旧约的圣徒所作的见证,但是这些见证并不是在新约的时代所写的。「他们中间软弱的,必如大卫」(亚十二8)。时候到了,我们的大祭司耶稣就要借着无穷生命的大能来完全地拯救我们。圣灵也要从天上降临下来,住在我们里面,成为我们的生命,所以现在就再不需要引用这一篇诗篇当中的词句,因为这些词句并不意味着在每一位信主的人口里成为真理。我们要一再地阅读这一篇诗歌,要像诗篇作者一样,在神面前一字一句地说这话,我们也要唱着说:「行为完全,……一心寻求他的,这人便为有福」。

  「我要用智慧行完全的道。你几时到我这里来呢?我要存完全的心,行在我家中」(诗一百零一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