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金唢呐 韩战60周年随想(

(2010-11-02 02:39:09) 下一个
金唢呐 韩战60周年随想(上)

作者:金唢呐 海纳百川

韩战60周年随想(上)


前几天,也就是10月25日,是中国军队志愿赴朝作战60周年纪念日,国内各大媒体都刊登了纪念文章,CCTV-1在黄金时间上映了电视连续剧《毛岸英》,习副主席还发表了重要讲话,一时间好不热闹。在网络上也看到不少持不同观点文章,“一年好景君须记 最是左右激辩时”,正方反方的文章写得都不错,资料丰富,分析透彻,好像我也说不出什么了。不过看别人写文章自己手发痒,想再写几句。还是想到哪写到哪,一旦犯了下笔千言离题万里的老毛病,还望各位海涵。

读了习副主席关于抗美援朝的重要讲话,感到我党第四代领导人也真不容易,第五代会更难。因为我党历史中不能细说、只能戏说的事情太多太多。建国后,“扬我国威军威党威”的大仗我党一共打了三次:“抗美援朝”、“中印边界自卫反击战”和“对越边界自卫反击战”。客观说这三次仗打得都还挺漂亮,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集中精力办大事办蠢事的特点,但现在唯一还能大张旗鼓搞点纪念活动的也就是这“抗美援朝”了。

“中印边界自卫反击战”不能说。在国际上落下个侵略者的恶名不说,还赔进去9万平方公里领土,成为各国研究“自慰战”的经典案例。那几百万印度人从六十年代起就逐渐在藏南安营扎寨,中国只能空喊“主权在我”。若再按照当年寻找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就是写那首在小资中广为流传情诗“那一天 那一月 那一年 那一世”风流情圣)的路线找转世灵童,找到的活佛一定是位包着白头巾的小阿三。

“对越边界自卫反击战”也不能说太多。不管怎么说,现在社会主义阵营只够凑一桌麻将了,不能再自相残杀,主旋律应该还是胡伯伯生前说的“中越情谊深,同志加兄弟”才对。况且,“对越自卫反击战”中争夺最激烈的老山、者阴山的归属问题,已成为网上讨论的一个小小热点。当年胡耀邦有名言:“国威、军威看两山”。进入上个世纪90年代,又逐渐“国威、军威撤两山”,中国军队撤出了两山的大部分据点,到了1996年两山正式划归越南。中国老兵们如果想到猫耳洞去寻找当年血染风采,还得办出国签证护照才行。所以这事儿如果一细说,估计又会成了我党的一个污点。

关于这场韩战,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左派看见赢,自由派看到输,历史学家看到共运密幕”(篡改自鲁迅评《红楼梦》)。先看看决定志愿军参战的伟大领袖是怎么说的吧。对于抗美援朝的伟大意义,毛主席一共总结了五条,原话是这样说的:

“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是伟大的,是有很重要意义的。
  第一,和朝鲜人民一起,打回到三八线,守住了三八线。这是很重要的。如果不打回三八线,前线仍在鸭绿江和图们江,沈阳、鞍山、抚顺这些地方的人民就不能安心生产。
  第二,取得了军事经验。我们中国人民志愿军的陆军、空军、海军,步兵、炮兵、工兵、坦克兵、铁道兵、防空兵、通信兵,还有卫生部队、后勤部队等等,取得了对美国侵略军队实际作战的经验。这一次,我们摸了一下美国军队的底。对美国军队,如果不接触它,就会怕它,我们跟它打了33个月,把它的底摸熟了。美帝国主义并不可怕,就是那么一回事。我们取得了这一条经验,这是一条了不起的经验。
  第三,提高了全国人民的政治觉悟。
  由于以上三条,就产生了第四条:推迟了帝国主义新的侵华战争,推迟了第三次世界大战。
  帝国主义侵略者应当懂得: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


这第五条就是最后一句话,我认为毛主席的最后那句话极为重要,完全应该单列出一条来。这句话翻译成现在愤青用语就是“打出了威风,打出了志气,打出了尊严,打出了六十年的和平,打出了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席位”。

其实任何一个了解中国国情的人,看完主席总结的这五条都会不禁感到骇然:毛主席完全是想人民之所想,知人民之所需。不信你可以找任何一篇官方或左派的评论文章看看,可能作者从来没有读过这段毛主席语录,但说的内容肯定都差不多。哪怕找一个对抗美援朝毫无兴趣、毫无了解的90后,你给介绍一下抗美援朝,然后请他谈谈感想,估计也差不多是这五条的内容。从这点看,真可以说“领袖和人民心连心,打断骨头连着筋”。

这第一条没什么道理。李承晚那帮菜鸟,连对金日成的人民军都输得那么惨,能对沈阳、鞍山、抚顺工业生产会有什么威胁?鬼才相信。不要说韩国那几个鸟人、那几杆破枪,就是和超级核大国苏联关系最紧张的70年代,整天叫喊“要准备打仗”,也没见沈阳的重工业停工停产,照样是抓革命促生产,以实际行动粉碎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相反,如果鸭绿江对岸是韩国,会减少脱北者带来的政治和经济压力不说,还会对30年后东北老企业的“筑巢引凤”带来很大的便利,减少点4050买断工龄的人数。

第二条倒是靠谱,一般说来这么一场大仗硬仗可以促进军队的全方位发展和建设。不过从实际效果看,好像作用有限。因为七十年代末的对越自卫反击战不过是在“有限的时间、有限的空间、有限的规模”作战方针指导下,对越南“地区小霸”的惩戒性战斗。而就是这场战斗中,一个是“红领章红帽徽”导致的“红星照我去送死”;再有就是轻武器上的劣势:越军的基础火力皆为冲锋枪,我军是半自动步枪,压得我军抬不起头来,在作战初期让我军吃足了苦头。所以,我说抗美援朝所取得的军事经验影响有限,否则也不会把军装换成“一颗红星头上戴,革命红旗挂两旁”,生怕敌军找不准目标。

第三条里的“政治觉悟”,实际上就是“阶级仇民族恨”,当时倒是发挥了作用,确实让全体中国人民对美帝野心狼充满了仇恨,连小女孩跳皮筋的歌谣都是诅咒当时美国总统杜鲁门:“一二三四五,上山打老虎,老虎不吃人,专吃杜鲁门。”从内容可知,这是上世纪五十年代初的童谣,诞生于抗美援朝时期,杜鲁门就是当时的美国总统,一直到六十年代末还挺流行。后来看到一位笔名“端木赐香”的学者回忆童年唱这首儿歌时这样写道:“待我长大之后,我对我儿时的不道德行为深感愧疚。特别是待我做了母亲之后,我甚至感觉对不起人家杜鲁门的娘。我也是做娘的,若是有人诅咒老虎专吃我儿子,我一定掂着小脚上去踹他。”

端木女士可能不知道,对不起杜妈妈的事还不光是这一件。群众的创造力是无穷的。我记得女孩子在边跳边唱时我们在一旁起哄(按现在的说法就是“恶搞”),胡乱发挥至恶心级,连总统的老娘也捎了进去:“杜鲁门他妈,大傻瓜,被窝里吃来被窝里拉,被窝里放屁吹喇叭,来来米索索第三节。”不同地区的版本略有不同,有的是把“被窝里”替换成“床上”,反正都够恶心的。

毛主席确实是控制人的天才。历史上中国人民本来对美帝国主义没什么仇恨:第一次鸦片战争美国没赶上,第二次鸦片战争美国是中间调停人。八国联军虽然有美国一份,但不是主角,好像教科书和其他资料里讲到联军暴行的时候也主要以德日俄为主,涉及到美军的也不太多。而且1909年美国带头退款,至1924年退回本利1250余万,作为中国教育文化基金用于中国。“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以后各国纷纷效仿,退款最彻底的是荷兰,于1926年将庚款全部还给中国,并指定不得用于官员胡吃海塞,必须用于水利事业(65%)和文化事业(35%)。再往后抗日战争更不用说,美国是中国的盟友,从陈纳德的飞虎队(那可是地道的志愿者)到后来的驼峰航线,大西南家喻户晓,美国没有功劳至少还有苦劳,起码没什么招人恨的地方。可经过我党的短期教育,全国人民个个都跟美国有杀父之仇夺妻之恨似的,对以后战争的胜负和中国的发展都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完成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真称得上是人间奇迹。

第四条是毛主席“被迫害型妄想症”的具体表现。“被迫害型妄想症”是精神病的症状,患者坚信自己受到迫害、欺骗、跟踪、诽谤等,病人往往会因此变得极度谨慎和处处防备,小小的轻侮就可能被病人放大。这“侵华战争”的说法也是一样,三年国共内战是美国出兵的最好时机,人家不出兵,非要等你把老蒋打败、政权巩固后再发动侵华战争,按照毛老人家自己的话说,这岂非咄咄怪事,不是见鬼了吗?

至于最后所说“帝国主义侵略者应当懂得”,中国人民“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我看也有问题(这条广大愤青引用的最多,无非是表述的更激烈:“把美帝国主义打怕了、打痛了、打服了”)。不错,毛主席懂了,全国人民也都懂了,但帝国主义侵略者可能还是不大懂,还在继续惹中国。因为截止1966年,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奉命对美国侵犯中国领海领空的侵略罪行提出严重警告就高达400次(附后),而且还有猖狂的战争挑衅:1966年5月12日“美国战斗机五架公然侵入中国云南省马关东北地区上空,偷袭中国训练飞机,并发射导弹,击落中国机一架。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当晚发表谈话,严厉谴责美国的战争挑衅行为,并提出最强烈抗议。”1967年5月2日,“美国F—105型战斗机四架悍然侵入中国广西宁明县上空投弹,中国国防部发言人愤怒谴责美国这种猖狂的战争挑衅并提出最强烈抗议。”这些侵略罪行大部分都发生在抗美援朝以后,更不要说以后还有轰炸南斯拉夫大使馆和南海撞机事件。

更可恨的是不但帝国主义侵略者不懂,弱国小国尤其不懂。像印尼、菲律宾等各国反动派和越南、柬埔寨社会主义小兄弟,就在毛主席在世期间,人家照样杀你的华侨,占你的岛屿,砸你的大使馆。阿三更不用说,达赖的流亡政府就建在印度,弄得中国颜面尽失不得安宁,至今也没见印度有什么“不好办”的。可能“不好办”还是咱们,只能忍气吞声强装笑脸,打落门牙往肚子里咽不说,还得找出许多理由和借口,去圆一个又一个谎言。

这让人想起一个英语小幽默“吠狗不咬人”(Barking Dog’s Don’t Bite)。说的是某天某人到他的朋友家里去做客。当他走近朋友的房子时,一条大狗跑出来冲他叫起来。某人害怕,朋友告诉他“别害怕,你难道不知道‘吠狗不咬人’这个谚语吗?”某人马上回答说,“我知道这个谚语,你也知道这个谚语,可狗它知道这个谚语吗?”

不过,实事求是讲,韩战当然不是一点正面意义也没有,对于提高民族自尊心,韩战确实有着奥运金牌和GDP不可替代的作用,对中华民族来说尤其如此。


韩战60周年随想(中)

先回答一下网友老沧和老非跟帖中提到的几个问题。

一、老沧跟帖中说:“韩战后美国对中国还是有所顾忌的,以致在越战时极力避免惹怒中国。但老毛同样被美国鬼子打怕了……”

老沧所说的“韩战后美国对中国还是有所顾忌的,以致在越战时极力避免惹怒中国”这种现象确实存在,但这和韩战有无因果关系确实值得商榷。首先我在文章已经列举了大量美国和众多小国弱国挑战中国底线、试图惹翻中国的事件,并没看出美国有什么太多的“顾忌”。连进入中国境内,投弹炸飞机这类事情都干出来了,“是可干,孰不可干?”。所以并不能证明美国因为韩战“被教训”,所以对中国“有所顾忌”。而且美国越战时不但“极力避免惹怒中国”,我看同时也没有激怒其他国家,包括周围的印度支那三国,也都没有受到美国B-52飞机的轰炸。

如果说美国“极力避免惹怒中国”是指没有对中国采取大规模的军事行动的话,这种方针依我看是由来已久。三年国共内战时,美国的原则就是避免卷入中国内战,没出一兵一卒。韩战时美国飞机轰炸鸭绿江大桥,只炸掉朝鲜一半,中国那一半完好无损。这在那个没有精确制导导弹的年代,恐怕多少还有些技术难度,真是难为了飞行员。在影片《麦克阿瑟传》(MacArthur,1977年)里就有这样一个镜头:美国政府严禁他越过中朝边境轰炸中国境内目标,于是他下令炸毁鸭绿江大桥朝鲜境内那一部分。他不无讥讽地感叹道:“在我几十年的军旅生涯中,我第一次命令只能把一座大桥炸一半,而且是必须从大桥中间的分界线开始炸毁一半!”以后由于左倾冒险主义路线头子麦克阿瑟不服美国政府“极力避免惹怒中国”的右倾保守主张,他与杜鲁门民主党政府间的分歧日益加深,终于导致他在1951年4月被美国总统解除职务。

“机会主义头子,改也难”(毛主席语录)。麦克阿瑟回国后于4月19日在国会发表的告别演说当中,仍不忘大肆鼓吹他的激进冒险观点。并提出了四个具体的反华策略:1、加强对中国的经济封锁;2、对中国海岸实施封锁;3、取消对海空军攻击中国东北的限制;4、取消禁止蒋介石军队加入战争的命令。这就是著名的“老兵不死”演说。麦克阿瑟认为如果不按照他的要求去做,则联合国军将无法守住朝鲜。麦克阿瑟富于激情的言辞和极其出色的演讲技巧不仅在共和黨人中引发强烈共鸣,也在一时间征服了美国的大多数媒体和民众。这令杜鲁门政府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并觉得如果麦克阿瑟的建议被采纳,战火很可能真的要扩大至中国大陆,而这是精明谨慎的政治家和有责任心的军队高层都一直极力避免的。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也认为美国真正的敌人是苏联,最要紧的战略区域在欧洲。因此不应当把美国力量用到中国这样“一个并不具有关键战略价值的地区”。

麦克阿瑟被撤职,引起美国人民的强烈不满。美国国会成立了专门委员会来调查麦克阿瑟被撤职的事件。专门委员会从1951年5月3日起举行一系列听证会。在那个听证会上,美国当时的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五星上将奥玛尔•布莱德尔出席作证,声明:参谋长联席会议和总统都担忧麦克阿瑟把战争扩展到中国大陆的主张一旦被采纳很有可能让美国“在错误的地点、错误的时间和错误的敌人打错误的战争”(原文附后)。以后这句话被龌龊下流的中国政府删掉了前边的条件状语从句,并利用英语和汉语的区别,把虚拟语句变成了对已经发生事情的总结,变成了美国政府挨打后的后悔药,成了“早知今日挨揍,何必当初出兵”的同义语,让中国人亢奋了60年。

由此看来,在韩战前美国就已经“极力避免惹怒中国”了。所以,我认为不能说因为韩战教训了美国,美国便胆小起来,时时事事处处“极力避免惹怒中国”。我认为,美国不敢对中国采取大规模军事行动是因为:1、美国毕竟跟流氓国家不同,虽然也办过一些不讲理的事,总起来说人家还是有原则的。不会因为中国社会制度不同就来进攻中国,古巴就是个例子。卡斯特罗没挨打,绝不是因为古巴有强大的国防力量能够抵御美国的进攻。同样,查韦斯一天到晚骂美国,也没见美国动他一个指头;2、二战后中国以成为一个独立完整统一的国家,任何国家哪怕是超级大国都不会轻易对一个世界第一人口大国发动军事侵略,这是政治家和军事家应有的常识。


二、老非在跟帖中实际说到了两个问题。
1、朝鲜战争中“美军轰炸机把毛太子炸死了。毛太子之死决定了后来中国的走向。试想,如果毛太子没死的话,现在的中国就像北朝鲜一样,毛氏王朝,江山稳固。毛主席甚至都不必发动文革,就轻易肃清政敌,确立太子地位。中国的历史也就没有老邓什么事了。”

朝鲜战争大家都在叫好,左派和愤青叫好是因为“打出了威风,打出了志气,打出了尊严,打出了六十年的和平,打出了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席位”、“把美帝国主义打怕了、打痛了、打服了”,而自由派叫好是因为炸死了毛太子和保留了台湾的民主胚胎,你看看国内的跟帖就知道。有些控制比较严的网站,跟帖怕有敏感词犯忌而被删,就曲笔隐讳,写成“向美国飞行员致敬”、“感谢蛋炒饭”。因为看得太多,到饭馆一看菜单上写着“蛋炒饭”,我就会联想到岸英同志,甚至下意识哼两句“轰炸机从蓝天飞过,我爱你,美国”。

关于说到是否因为炸死了毛太子就可以认为朝鲜战争利大于弊,我是这样认为的:应该说炸死毛太子对中国确实大有好处,让毛死后这三十年中国人民受益匪浅。但我认为说到利大于弊的程度就有点过了,毕竟这是一场耗时33个月,死了几百万人的大规模战争。至于老克所说“这个混帐事因为死了太子,倒有了意外的好处,帮中国人逃过史上最黑暗封建王朝复辟的一劫。可能因此少死的中国人远远超过朝战的死亡总人数。”毛岸英是否有这个气魄,实施“远远超过朝战的死亡总人数”的暴政,还真难说。毕竟岸英吃蛋炒饭的时候才二十多岁,以前也没在政治舞台量过相,推测不出他将来的作为来。

至于朝鲜战争的得失分析,这方面的文章如汗牛充栋,实在太多太详细了,无非就是那几条,我不想多说。我这里只想说一下如果岸英同志不死,中国是否一定会建立毛氏王朝,代代相传,从而会改变中国的走向。对这个岸英继位的说法我基本同意,但还多少有点疑问。

首先这种可能性确实存在。独裁者内心最恐惧,最怕死后被人否定甚至遭人鞭尸,而且疑神疑鬼,谁都不相信,政权交给谁也不如给自己的孩子。后来在提到“太子党”这个说法时,忘了是那个高官说的了,就是要搞太子党,把政权交给这些人放心、保险,心里踏实。再说鸭绿江对岸有金二和金三在那儿摆着,金家干得,我毛家为何干不得?俺家岸英也不次于正日,而毛三和金三几乎就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无非就是质量差了点。金正银至少最近还说句人话:粮食比子弹更重要。比“我爷爷歼灭日寇150万”智力含量可高多了。其实应该安排两人见一面,再拍张“历史的瞬间”的照片:“两只有力的大手紧紧地握在一起”,象征着金毛友谊世代相传。

还有人猜测越南现任总书记农德孟就是越南国父胡志明的儿子。这种说法的依据是,当年胡志明从事地下工作时,农德孟的母亲曾充当胡志明的女佣。他母亲把他生下来后不久,便不幸与世长辞。当有美国记者问他这个问题时,农德孟镇静地回答说:“我有父母,但他们都不幸英年早逝,而我当时还很小。”并诙谐地表示:“越南人民都是胡志明主席的儿子。”这种事情是就是,不是就不是,我不知道有什么可“诙谐”的。鉴于以前出现过革命导师马克思有诱奸女佣,并让革命战友恩格斯背黑锅的事儿,所以马克思主义战士胡志明干这种事情的可能性也不能完全排除。

之所以说“还多少有点疑问”,一是并非所有社会主义国家都这么干,毕竟这么干的也还是少数;再就是咱们的毛主席不同于金叔叔、胡伯伯,也不同于其他社会主义阵营的党和国家领导人。一般说出现政治上“父传子”的独裁者,一方面是处于政治上的考虑,把权力交给自己的崽子最放心;再者这类独裁者往往度都有自私的因素在里面,也就是说都有亲情的因素。毕竟现在和古代皇权世袭不一样,皇位不是非传给儿子不可。你看看老袁、老蒋是什么家庭,老蒋和小蒋之间,小蒋和小小蒋们孝文、孝章、孝武、孝勇之间那种父子感情,说实话,连我都羡慕。有朋友(或部下拍马屁)送来海鲜,还要留着和孩子一起吃。特别是到了晚年,每次出门都要带着小儿子。因为蒋经国身体不好,光有身边侍卫人员还觉得不好用,许多事情还得亲人做才放心,生病主要也是老婆孩子伺候。

再看看咱们的“与人奋斗,其乐无穷”、翻手云覆手雨的毛主席,一家人哪有什么正常家庭的天伦之乐。尤其到了晚年,连孩子回来和老爹一起吃顿饭都成稀罕事。毛本人整日就是和一帮文工团的女孩子瞎混,愣是把上海滩上的风骚女子江青变成了男不男女不女的二妮子。所以粉碎四人帮时有人传说江青和王洪文、庄则栋、刘庆棠什么的有一腿子,我从来就不信,江青就是这方面有问题也是玩玩SM,不可能和谁有什么私情。毛主席唯一一个活着的儿子毛岸青老年得子,居然连看都不看一眼,这能说是正常人的感情吗。

这方面唯一有一拼的是斯大林,动不动当着政治局委员的面羞辱自己的老婆,最后逼得老婆开枪自杀。孩子不管是婚生的还是非婚生的,没一个下场好的。斯韦特兰娜是斯大林惟一的女儿,也是斯大林最疼爱的掌上明珠。然而自己女儿从少先队夏令营给父亲寄来一张身穿短裙的照片,斯大林勃然大怒,用红铅笔在照片上画了个大叉,又在背面写道:妓女!并派飞机寄回。最后这位原苏联“第一红色公主”走上了与苏联、与父亲彻底决裂的道路。

综上所述,毛岸英如果不死的话中国政治走向有可能发生改变,但毕竟喜怒无常、翻手云覆手雨毛主席不同于金叔叔、胡伯伯,也不同于“毛刘周朱陈林邓”里面的后面那六位,那些人一看就是正常人,不过是信了列宁的邪教。而斯大林毛泽东则和这些人不一样,身上有一种让人捉摸不透的东西,一个是嗜血成性的杀人魔,一个是斗争上瘾的虐待狂。


2、老非对我的韩战“提高民族自尊心”的说法提出了质疑,这里我还得解释几句。我文中说的实际意思是“中国人民感觉自尊心得到了极大的满足”。说的是这种现象的“存在”,而不是“应该”,更没有判断它的“对错”。韩战后确实是使中国人民信心爆棚,直到现在还有不少人认为韩战“打出了威风,打出了志气,打出了尊严,打出了六十年的和平,打出了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席位”、“把美帝国主义打怕了、打痛了、打服了”,你可以说这是百姓的幻觉,反映了民众的愚昧无知,也可以说这种现象的存在非常可笑,但很多人“靠着这个笑话活了一辈子”(摘自赵本山小品),这是个客观存在的事实。类似的情况还可见于七十年代联合国承认接中国大陆,如果让我说,一个败军之将统治的毫无影响力的弹丸小岛,居然把一个十亿人口的大国挡在联合国门外长达27年之久,完全是奇耻大辱。说明我们外交政策大错特错,倾东海之水,流恶不尽;伐南山之竹,罄竹难书。可没想到全国人民就是兴奋,就是提劲,就是欢呼雀跃。不光普通百姓,就连像梁漱溟、冯友兰这样的大儒也不例外。这就是咱们的民族,咱就得认账!


三、老克所说“他(指老毛)为什么有胆跟美国真刀实枪的干,估计是受了斯大林的怂恿,以为事情闹大了有人接手不用怕。老斯为什么要指使中国跟美国干,大概是为了多个社会主义傀儡壁垒守住东部俄国,同时也给美国点颜色看看,鼓励一下社会主义阵营,反正自己损失不大。中国一旦输了,他一定会逼迫中国和美国和谈,绝不会扩大战争让战火烧到自己国家。”你这个说法和沈志华在最近一期的《同舟共济》上文章的观点有些接近(沈文附后),只不过沈志华说的情况要更复杂些。可能是响应习副主席的号召吧,沈志华的文章比以前写的客气多了。


再说点别的闲话。我突然发现一个挺有意思的现象:老沧和老非跟帖一个用的是“韩战”,另一个是“朝鲜战争”,虽然这两位网友的实际年龄我都不了解,但我猜测老非一定比老沧的年龄大。其实我这个年龄也不应该用“韩战”这种词汇,估计是让最近几年的韩流给搅和的。年轻网友可能不知道,光凭着题目中的“韩战”一词,在过去可以抓狗特务,现在可以揪大汉奸。对于六十年前的“那场战争”(此句式参照官方提到六四时所用的“那场风波”),不同政治立场有不同的叫法,这“韩战”可是港台和新加坡的叫法。

看过50年代初期反特片《铁道卫士》、《虎穴追踪》的网友都知道,电影里面“好人”都称那场战争为“抗美援朝”,只有美蒋特务说“韩战”。《铁道卫士》里面美蒋特务有一句台词:“你这次去东北,主要配合韩战要彻底切断共军的铁路运输线,尤其是长岭隧道,…”而在《虎穴追踪》中,台湾派来的特务伪装成我公安人员,去试探我方卧底,里面用了“韩战”一词,我方卧底机警地接上:“什么?韩战!我看你还是回台湾换个舌头吧!”特务看见我方卧底一下就识破了他的身份,另一个美蒋特务赶忙前来解释“误会”,表示刚才是大水冲了龙王庙,彼此都是自己人。

在国际上,韩国称“那场战争”为“韩国战争”或“六二五事变”,朝鲜称其为“祖国解放战争”。中国大陆将中国人民志愿军参与的部分称为“抗美援朝”,整个战争过程称为“朝鲜战争”,而香港台湾和新加坡等按照韩国的规矩称为“韩战”。美国称其为“Korean War”或“Korean Conflict”,在翻译成中文的时候也称“韩战”。由于朝鲜战争发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和越南战争之间,而持续时间和伤亡人数远不能和这两次战争相比,因此常不被重视,所以欧美国家常称之为“被遗忘的战争”(The Forgotten War)。

据学者考证,Korea原来的写法是Corea,日本殖民统治时期被日本政府强行改为Korea。原因是Corea开头的字母C,比Japan的J在字母表上要排得靠前,日本人看着不爽,就改成了Korea。前几年韩国还打算再改回来,可一旦成了国际惯例改起来比较麻烦,后来就不了了之了。据经常去韩国网站的网友说,在韩国网站还很容易看到Corea一词。前几天在本坛看到有跟帖说日本人“大度”,真叫人难以理解。说日本人有什么别的优点我都同意,唯独这“大度”,实在不敢苟同。广大日本留学生总结的这句“日本国土小、日本人心眼也小”绝对准确,任何去过日本的网友都会深有体会。韩国人和朝鲜人更甚,心眼比针鼻还小。

这“Korean War”是应该翻译成“韩战”还是“朝鲜战争”或者是“朝韩战争”,对于汉语国家和地区来说,确实还有个政治立场问题。Korea原来是高丽的意思,但翻译成中文总不能译成“高丽战争”,虽然这是个绝对不含政治色彩的中立译法;同理,“The South Korea”和“The North Korea”中文也不能译成“南高丽”、“北高丽”。查字典Korea有两个意思:韩国(Hangol)和朝鲜(Chosun)。因为虽然朝鲜和韩国的英文都是Korea,前者全称为The Democratic People\'s Republic of Korea(缩写P.R.Korea,国际比赛时常表示为:PRK),后者全称为The Republic of Korea(缩写R.O.Korea,国际比赛时常表示为:KOR,一般说Korea就是指韩国)。

但由于朝鲜人有在朝鲜文中夹杂使用汉字的习惯(至今韩国还在少量使用汉字,而金日成在1948年和1954年两次废除汉字,改用纯粹的朝鲜文),这样一来,使用汉字的国家和地区就有了朝韩之分,因为韩国国名汉字就是“大韓民國”。西方阵营中使用汉字的国家和地区像新加坡和台湾,都是按照韩国的要求,称南边为韩国或南韩,管北边叫北韩。而社会主义阵营中的中国,则分别称朝鲜(北朝鲜)、南朝鲜。其中的含义是只承认韩国是一个政权,而不认为它可以代表国家。而韩国方面,过去官方称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中共政府”,也是只承认是一个政权,而不认为它可以代表国家。直到1992年前后,中韩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以后相互按照对方的要求,彼此称“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大韩民国”。只不过让大中华说“大韩民国”实在难以启齿,所以各种场合都称“韩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