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那年那天

(2007-12-12 08:45:08) 下一个

1966年在中国展开了一场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到1968年大、中、小学停课多时。所有大专院校都停止了招生。整个国民经济亦已走到崩溃的边缘,工矿企业严重超员,无法招收新工人。一千万失业的老三届 (一九六六、一九六七、一九六八 )” 毕业生,成了社会,特别是政局动荡的隐患。



一九六七年到一九六八年初,北京来自不同学校的中学红卫兵,自愿到内蒙古、东北建设兵团、云南等地插队落户干革命。

       
一九六八年底,毛泽东一声令下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要说服城里干部和其他人,把自己初中、高中、大学毕业的子女,送到乡下去,来一个动员。各地农村的同志应当欢迎他们去。 顿时全国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高潮迅速地、轰轰烈烈地兴起。

 

**北京火车站**

 

 

刚刚15岁的我,理所当然地被卷入了这历史的潮流,因为我们69界所谓的初中毕业生,其实打复课闹革命那天起,我们跟着老三界的大哥哥大姐姐们在中学只是混了一年另五个月。

 

九月初秋的北京,阳光金色灿烂,北京火车站更是人山人海,锣鼓喧天,扩音器里反复播放着知识青年到农村去的革命歌曲,这是六十年代北京开往内蒙古生产建设兵团的最后一列专列了,送行的同学们,亲友们三五成群地聚在站台上,车窗前反复地重复着那些送别的吉言,我一个人无声地登上了车箱,周围的人没有一个我认识的,谁让我脱离了原来的学校,单身登上这历史的末班车哪,家里大人都忙,爸爸只是把我送到北京110中学的集合地,他还要赶着去单位开会,临走时只留下句话,咱家没有一个抽烟的,到了外面别学这个

 

随着站台铃声的响起,火车松动了制动,车体哐铛一震,那真仿佛是引发一种感情交响乐的共鸣,刹那间车里,车外,整个站台上一片哭声,再见了,北京,离开了,同学,朋友,亲人……….,随着哭声,交织着人们的叫喊声,列车的机头徐徐冒起了青烟,长长的车体缓慢地驶出了北京站,开向塞外的西北高原。

 

多少年后,无论我走到那里,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无论是幸福愉快,还是艰难困苦,那历史的一幕,永远没有在我心中闭合,我深深地记住了那一年,那一天,196994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eina712 回复 悄悄话 您好!
当看到您写的此篇文章后,心里有说不出来的泛味。我也是当年下乡知识青年里的一个,我妈妈也没有到车站送我,我当时是--看着别人的父母,而落泪。好心酸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