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此一时、彼一时

(2004-09-03 00:30:22) 下一个
  我曾经那么梦想去美国,然而,随着世贸大夏的倒塌,随着美国向伊拉克的侵略战争的开始。我的梦想随着那一股浓烟卷入了那无边的深渊,成了驱逐不散的恶梦。   美国是世界上最强大、最富有的国家。全世界的人民如同飞蛾扑向彩虹似的,那么向往它、迷恋它。然而,今天的美国,己出现了不好兆头,首先美国对伊拉克的这场战争,远不及它预期的那样顺利,而且它是在联合国未授权的前提开战的,因此它遭受了来自世界绝大多数人的遣责。而它的经济发展的鼎盛时期已经过去,接下来将是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处于停滞和衰退状况。美国外交政策也同样遭受了重大的打击,它的霸权主义地位也在受到世人的轻视。而国内的美国人民则在为自己和家人的安危担惊受怕。 昨天在文学城的网站上,看到一则报道。一些在美国的华人家庭,他们的子女有去参加这次战争的。这些做父母亲的非常担心子女的安危,他们整天守在电视机前看战况的消息,盼望他们的儿女早一天平安归来。他们那种焦虑的心态,我非常的理解,我也是做父母的,假如是我的儿子我真不敢想象。   华人父母一生的梦想、一生的奋斗,就是希望在美国这样富足的社会过上幸福、安康的生活。他们到一个陌生的国家拚搏、挣扎的几十年,不仅为了他们自己,更重要的是为了他们的子孙后代。然而,他们今天面对的却是自己的子女奔赴战场,这是他们做梦也不曾想到的。因为在美国这个自由、民主的国家,即使有战争,美国政府也不会逼迫年青人去当兵,因此很多华人父母自认为孩子会听从他们的。然而,这些在美国长大的华人孩子,从小接受的是西方的教育,他们更懂得怎样选择自己的生活。因此,即使华人父母不愿意儿女去参军,却又无可奈何去阻止他们的选择。作父母的除了担心就是害怕,害怕失去自己的骨肉,害怕美国梦的破灭。如果他们早知今日,在美国的那些华人移民也许就不会把自己的终身幸福押在美国这块宝地上。   世界在变小,因为现代科技缩短了时空的距离。人们呆在家里就能看到和听到这个世界发生了什么。当美国的空中导弹飞向巴格达到的时侯。布什的面容变得那样狰狞可畏。人们也在为巴格达这个文明古城遭受到如此暴力推残而痛失。二十多年前伊拉克还 是个那么富庶的国家,人民不用劳动,上帝就赋于了他们那么多的财富。他们用一桶桶的石油换来了一捆捆的钞票。在海湾战争前伊拉克的货币还是1第纳尔兑换3美元多。而今日,2200第纳尔兑换1美元,伊的货币如废纸一堆。八年的两伊战争与长达12年的国际封锁和经济制裁,使伊的经济从繁荣走向衰败,这是任何人也不曾预料的。   然而,在今天的这场美伊战争中,美国的未来又会怎样呢?   美国虽自称这是一场是正义的战争,是为了驱逐萨达姆 这个魔王。然而,它的终极目的,不是为正义而战,而是为了美国自身的经济利益而战,这样的战争遭到了世人的唾弃,布什成了比萨达姆有过之,而无不及的新一代魔王。而在这战争的背后,却隐藏更大的隐患,那就是在伊拉克的子孙后代埋下了仇恨的种子。真不知道,美国的未来是否还有类似九一一的事件发生。那么遭殃的将是美国人民。在这样一个国家生活,连人身安全都没有,怎样谈及幸福呢?   很多人来到加拿大,是为了去美国。   然而,世界的格局总在发生着变化,今天将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   同我的心境,去年这个时侯我等着递入籍申请,而现在真正将面对入籍考试的时侯,我竟变得那样无动于衷,觉得入不入籍也就那么一回事。   谁能说得清,十年以后,中国、美国、加拿大又是怎样呢?   说不定,我所追求的,也就是我所失去的。 更多请点击这里看"玲玲随笔专栏" 文: 玲 玲 2003年3月于多伦多 「Editor6」03/31/03 21:47 返回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