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最新文章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小女做饭记

(2005-02-04 05:56:19) 下一个

小女做饭记

11.5岁的小女,来法国已经两年了.一直在我呵护有加的环境中长大的她,居然在我迟回家的时候,做好了饭菜等我吃!

昨天,因工作忙,我7时才下班回到家.心想女儿吴忧肯定要饿得哇哇叫了.

等我心急火燎推开门,只见女儿桌上放好的两个盘子里,已经放好了牛排和米饭!锅里呢,在炒花菜呢!

'妈妈,稍等会就可以吃了,花菜马上好'.

完全是法国式的做法:每个盘子里都有牛排,尽管煎得很焦;米饭在另一边;然后是花菜.筷字和餐巾纸整齐地放在盘子边.

'Bonne appetit,manman!'妈妈,'祝你胃口好!'(法国人吃饭前都会说上这么一句)

尽管炉灶边都是油,她的前胸也都溅上了油,我好不在意,笑着开吃了.心里很是温暖.

'对不起,妈妈,牛排太焦了!'她吃了一口,朝我做了个鬼脸.

'宝宝,没有关系的,你第一次能做到这样已经非常了不起了!妈妈为你骄傲,而且,要给你加10个点'(从她懂事起,她做好了,就加点,到满一定数字,就有礼物.反之,要扣点.这很调动她的积极性的.)

'对不起妈妈,我的花菜怎么没有味道?'她吃了自己做的花菜.

'没有关系.'

'但是如果你把花菜切小一点,多加一点盐,再闷一下就更好吃了.'

'加过盐了呀!'她说.

'那就是加少了.'我说.

'可是妈妈炒这样一盘菜,通常要加多少盐呢?'她问.法国的菜单里,都有具体的数字的.所以做起来比较可以把握.

可是中国菜一向是估计大概放的呀!

'下次你做菜时,一定要称一下多少?否则我只会多放或少放.'

吃完饭,女儿习惯性地去洗碗时,我说,'宝宝,今天你做了饭,应该我洗碗了'(我和女儿相依为命在巴黎生活,通常都是分工协作的.)

'啊,妈妈,明天我还要做饭!其实我不喜欢洗碗的!'她兴高采烈地说.

看着天真的女儿,一天的劳累悄然退去.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