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七子之歌·台湾》

(2007-11-12 04:19:30) 下一个


“我们是东海捧出的珍珠一串,琉球是我的群弟,我便是台湾。我胸中还氤氲着郑氏的英魂,精忠的赤血点染了我的家传。母亲,酷炎的夏日要晒死我了,赐我个号令,我还能背水一战。母亲,我要回来,母亲!”近日,一曲悲壮激昂的《七子之歌·台湾》在网上流传,引起不少网友的共鸣。

  1925年,爱国诗人闻一多以拟人的手法,写下组诗《七子之歌》,将中国当时被列强掠去的七处“失地”比作远离母亲的七个孩子,哭诉他们受尽异族欺凌、渴望回到母亲怀抱的强烈情感。

  此诗一问世立刻就引起了海内外华人的强烈共鸣。70多年后,《七子之歌·澳门》由著名音乐制作人李海鹰谱成歌曲,在1999年澳门回归祖国时广为传唱。

  《七子之歌·台湾》由湖北省宜都市业余音乐人袁忠宜谱曲,上网传唱不久,便吸引了众多网友在线欣赏。闻一多研究专家陈玉能说:“《七子之歌》留下了帝国主义侵华的铁证,也为中华民族复兴留下了一支进行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